假工具書:14-1.練習方法(文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關於寫作的「練習方法」,其實也是之前有人問過我(應該吧?),但我忽然才想起來這件事,也與任何理論一毛毛關係都沒有,更不代表我個人立場。

  事先申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且適合的方式,以下方法僅提供參考,或是給無頭蒼蠅一些嘗試的方向,祝福各位都能平步青雲,順順利利:D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的態度都差不多,只是所行之不同而已。

  我們主要探討這的是,腳踏實地型,適合沒辦法忽然開悟、喜歡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穩紮穩打的小夥伴。

  練習寫作並不難,但寫作實力要提升卻微乎其微,以下不一定適用任何人(包括我自己)。

  那我們討論「文筆」以及「一般寫作」這兩方面吧!

  任何寫作,要著重練習一項時,建議都從「單篇」(或微小說)下手,除非要練習的東西叫作長篇或大長篇,但我們不討論那一塊。

  不然洋洋灑灑寫了五萬字,那五萬字都是Lv.3,還不如別人分十篇寫,升上Lv.15呢。(嘿,不是寫一篇就會上升一等的,也不是寫一百篇就可能上升一等的。而且寫得越多,別人越不想幫忙看www)

  ※如何練習/提升文筆?

  文筆算是我比較刻意在執行的,但前面的主題也說過,文筆是看得到的,說白了「善用修辭技巧」就能讓文筆看起來比較好,但這仍受文風影響。

  而修辭技巧中又包含許多項目,我個人就是比較刻意在「抽換詞面」上,其他修辭手法都是自然而為,沒想那麼多。

  但我發現,大多數的小夥伴,雖說抽換詞面也是個問題,但比重更大的在於「句子單調」,也就是沒有運用修辭手法、換句話說、改變句式等等,寫得太過平鋪直敘,顯得無趣。

  當然各位還是視自己的問題點及弱項額外注意就好:D

  我個人認為的先後順序如下:

  能正常表達一個故事>能清楚且生動的表達一個故事>能改變故事的表達方式>(接著就是針對句子內容)>能精確表達一件事(畫面、情緒等)>能換句話說(改變句式排序)>能使用修辭技巧>能雕琢、美化句子>讓整體保持高水準高品質

  當然,這些都只是文字上的技巧,與寫小說的技巧無關(視角等),寫小說的技巧請前往前面各種主題(?)。

  我看了不少小夥伴,會卡在「優化句子」這一段,但有時候連一個故事都沒辦法完整表達,就想著提升文筆,我覺得操之過急了。寫什麼都一樣,「明確」為優先,「美化」總是其次。

  那,如何抽換詞面?

  很多人問我這個,我都只答一個:查字典啊。(現在有AI,但效果如何我沒用過)

  這點沒有人可以一直幫你,你只能自己去尋找更多同義詞,並且判斷是否能合理變化,切勿弄巧成拙。

  偶爾問問人有啥字詞可換倒沒關係,但別總想著伸手牌,那你永遠都不會比別人厲害wwww

  網路字典很好用,建議使用政府本身的,才不容易有爭議,對於不太確定如何使用的字詞,不用為妙。

  至於查閱新詞時,建議可以記錄下來,順便看到其他的也能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抽換詞面是永遠的課題,大概一輩子也整理不完,最重要的是,當你需要的時候再去求救,別無故吸收別人整理好的,因為你永遠也記不全,甚至可能永遠都用不上,我相信,每個詞彙都有適合自己的就業指標,不是換了就好了。

  習慣成自然,你用久了,大腦就自動記憶了,那你就比別人多懂得一個詞彙了,這就是大腦資料庫,繪圖也有一樣的概念。

  至於修辭手法的問題,我只能說:寫一個句子之前先停下來慢慢思考一下,是不是有其他種寫法。

  有些小夥伴或許是腦子比較直,而且大腦並沒有換句話說的記憶,劈哩啪啦直接寫下去,就會顯得特別枯燥。

  另外我也看到滿多的是,斷句的問題。這也是停下來思考一下就好,別那麼急。

  作個例子吧,看看下面兩句,口吻與給人的感覺肯定不同的吧?(因需要上而有增減字)

  01.那天聶小花氣沖沖地去找陸小虛,想知道自己的雞腿是不是被他偷吃的。

  02.那天,聶小花氣沖沖的,他去找陸小虛,他想知道,自己的雞腿是不是陸小虛偷吃的。

  我刻意改變了人稱,01的他是指陸小虛,02的他是指聶小花,當然01也可以寫成「想知道是不是陸小虛偷吃了他的雞腿」,不過會跟02的造型差太多,我就都使用了「自己」來指聶小花。(02的自己也可以改成他)

  嗯我就寫個例句而已,就有很多種變化(不只上面說的),但很多小夥伴寫句子時都不會考慮那麼多。(而以例句的情境來看,01看起來會比較好(也可再多一兩個逗號),除非是刻意要營造懸疑感,後來是為了搞笑的反差才用02)

  好,就說這些吧。

  文筆沒有真正的好壞之分,都是見仁見智,穩定的文筆說白了就是個人文風,每個人都不同,學習可以,但完全模仿是不可能辦到的,也沒有一種文風適合所有人使用及閱讀,重點在於,作者自己擅長、習慣、喜歡哪種。

  我也不建議文風穩定的小夥伴安於現狀,努力嘗試新的文風吧!(跳槽古風的我,快樂)

  對了,這邊說的文風,並不與日系、歐風等等相同,也完全無關,我個人也不認為那些有什麼意義,都是母語問題罷了,寫好一個故事,比起使用什麼「區域特色」還重要多了。(但真的別拿現代文風去硬寫古風,很出戲XDDDD)

  祝福各位都能在不知盡頭的尋找文風的大航道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及歸屬:D

  下一篇繼續講「如何練習寫作」這點,但其實主要是幫助各位養成寫作的習慣,積沙成塔,也會提及故事創作的部分。

18會員
20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裝是詩 〈過去〉(寫下近期的旅行經驗)過去了過去就 / 別再積累 。 每一首都不要再心碎了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4-25
相識 懸吊在遊蕩 相遇徘迴不定 回憶裡只剩下摧殘碎片 是如此不堪回首 只剩下 虛情假意罷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4-02-06
Life Architect 71- 人類圖,西洋占星,八字,紫微斗數,MBTI,奇門遁甲,哪門工具才比較好? 歡迎各位又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Isaac Yu.今天我們來談談一些玄學和心理學的工具,讓各位了解每個工具的優劣勢,從而讓各位在生命的轉化以及自由地創造符合自己形態的生活上有一個比較清晣的選擇. 不過首先要聲明一下,每一種工具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長短處.在乎的,是當事人當下所問之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3-08-25
20230629我今身世兩悠悠,去無所逐來無戀~旅行社及工具機產業是無薪假的最大苦主~「無薪假」產業如何挑出飆股阿勞德Vs馬斯特的首富之戰 全球前十大富豪排行榜,有兩個有趣現象: ■ 除了LVMH阿勞德是法國人外,其他九人清一色是美國人,代表美國國力仍在巔峰。 ●除了LVMH阿勞德及波克夏巴菲特外,清一色都是科技人,這代表目前科技股仍受市場青睞,額外引伸的問題是,是不是科技股估值過高,所以產生上述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8
假裝的力量:在職場上養成自信的秘訣英文有句話叫做: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意思就是:裝久了就成真了。 這個方法在身份轉換期很有用,透過「假裝」來把你變成那個你想要變成的那種人。久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自然而然就成那樣。 我自己在身份轉變期,也是從假裝開始。從我剛考上技師,不太適應這個身分開始。不知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4
黑洞。
Thumbnail
avatar
Laura Zou
2023-03-24
賈平凹的《極花》與性感腳鏈而來自家裡人的責怪更像是一把把尖刀,扎在胡蝶心上。是啊,唯有來自你深愛的家人的傷害才能從根本上將你連根拔起,那一刻,以至於那以後的每一刻,你便是一顆浮萍,一隻蒲公英,隨著風落在哪裡算哪裡⋯⋯你不再有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8-05
................. 上禮拜上三天班 這禮拜上三天半的班 整個人都像風箏一樣 咻~~~~~~~~~~~~~~~~~~~ 讓我漂走吧 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沒有調整的薪資 沒有讚美的職場 沒有溫暖的家
avatar
關東西
2021-07-21
博思公關繼年假前喜獲行銷傳播貢獻獎公關策略銀獎後,一開年又有喜事公布   文、圖/創集團提供   現任副總經理顏凱玲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升任總經理,同時現任總監崔人杰升任群總監、經理關弘森升任副總監。展望2021,博思公關在新總經理顏凱玲帶領下團隊將注入更多年輕領導階層為持續轉變凝聚能量和積極作為。   顏凱玲為博思公關共同創辦人之一,擁有超過20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3-11
「假裝碰巧」怎麼用英日文表達?男孩們青春期在學校追女生的時候,常常來一招假裝的偶遇。前幾天在在看一部古裝劇,公主故意在愛慕的公子面前很假掰的碰巧跌了一跤,像個順勢撲倒在公子散發書香氣息的胸膛上。這種裝出來的偶然、巧合,在英日文裡有沒有對應的詞?我很幸運地碰巧在日本綜藝節目中找到答案,以下我先解說日文,接著再解說英文的對應詞。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