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面對愛裝懂的情緒刺蝟,我學會更謙卑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讀到心理學中的鄧寧-克魯格效應 (Dunning-Kruger Effect,也被稱為「達克效應」、「鄧克效應」) 忽然湧上好幾個畫面,還附上耳邊的立體音效。

  • 「我知道啊,嘿呀,那個我都知道。」
  • 「我朋友也都在練馬拉松呀,還好啦沒什麼困難,養成習慣就好。」
  • 「XX企業總經理是我國小同學的弟弟,跟我還算熟啦!」
  • 「我國中同學有去過歐洲,跟團去十幾萬,還有傳德國跟艾菲爾鐵塔合照給我咧!我只是很忙不想去,看起來其實沒什麼特別的。」
  • 「製作影片很簡單啦,現在一堆AI工具可以用,我跟你說啦,其實網路都有很多資源,沒那麼困難啦!」



你身邊有人常用這類語氣說話嗎?

分貝量不自覺提高,話語中帶些霸氣外露,不經意把個人經驗放大好幾倍,自信全世界都在掌握之中。

例如有次我在和別人分享自助旅行規劃的事情,忽然被插一句話:「自助旅行還好吧,就上網Google看要幾天幾夜都有很多訊息,機票、住宿、交通這幾件情搞定就好,其實很簡單呀!」

身旁的朋友馬上回應說:「不好意思你真的知道怎麼規劃嗎?好像沒聽說你出國幾次,而且還記得你上次規劃一日遊還和家人鬧翻?」

「欸欸,那不一樣啦,一群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每個人都有自己考量,有些人自私呀,也有人還會牽拖預算,還有連天氣都扯進來,我又沒說我很厲害。」

對方丟下風馬牛不相及的幾句話便帶著尷尬離開,雖然當下我沒有很大反應可是總有個心中有種隱隱不舒服的感覺,渾身是刺。

#面對裝懂的人是種有苦說不出的滿口黃連。



有時候自我感覺良好是種幻覺

有句話叫做「無知者無所畏」似乎有些道理,遙想當年前義和團無畏槍砲,「勇敢」用肉體加上自我催眠的神功來演出雞蛋碰石頭的戲碼。

#愈是什麼都不懂的人,愈有自信、愈自我感覺良好,所以也愈看不清自己或者不願承認自己沒那麼強。

raw-image



鄧寧-克魯格在解釋「能力與自信」兩者存在的落差,簡而言之,有一部分闡述前面提到的問題:

人通常會高估自己,認為自己必定是高於平均水準,出現過度自信的假象;能力越差的人,越容易對自己產生過高的評價(像是投資媲美巴菲特、籃球不輸給Kobe之類),信心暴棚其實是種優越幻象(Illusory superiority)。

難怪有人說:

「知識比財富更可貴,無知比貧窮更可怕。」


裝懂其實是種言語拼湊的武裝

我試著思考原因:

  1. 墊高自我高度- 擔心沒有存在感、認同感
  2. 不能輸,面子很重要- 好勝心自尊心都格外強大
  3. 沒有意識到自己只有懂皮毛- 缺乏自我察覺

難怪真正有內涵有實力的人總刻意低調,自謙地說「我只是略懂」,而不懂裝懂的人連聲音聽起來都是中空的,而且不小心還會給人滿滿的- 壓迫感,沒錯,他是情緒刺蝟

raw-image



面對裝懂的人,我會這樣做

應對裝懂經驗我還算豐富,分享幾種方法:

  1. 記得點頭,盡量讓他們暢所欲言
  2. 向他們請益更多、更深入的問題
  3. 假設你知道答案不要戳破,必要時可以用該領域的專業人士說法提示他
  4. 設好自己可容忍的底線,不用戀棧
  5. 因為這類人的自尊心很高,硬是要打臉非常容易引爆衝突,其實只是浪費時間,因為他絕對不會認錯,認真你就輸了
  6. 如果你已經有試著提醒,可是被當空氣,建議不要為他擔心,因為這是他需要繳的學費

#裝睡的人叫不醒,裝懂的人講不聽。


裝懂的他其實是你的貴人

如果你因為對方裝懂的言論上心、走心,更甚者是對方有心,記得保持微笑和找個好角度深呼吸。

最後還是要來些雞湯,裝懂膨風的人在身邊,其實是在提醒我們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很多要學習,他們是進步的動力;對裝懂的人來說,他們始終把寶貴時間浪費在「裝懂」而不是找尋答案,在逃避的漩渦掙扎,最後只能在自己小小世界裡抱怨。


在今天結束前,記得給自己一聲讚。

昨天的我很聰明,所以我想改變世界。今天的我充滿智慧,所以我正在改變自己。
Yesterday I was clever, so I wanted to change the world. Today I am wise, so I am changing myself.

raw-image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