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比讀書輕鬆多了 / 一點也不懷念的學生時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純粹有感而發,未潤稿,並通篇屬於個人意見,若您有跟我不同的見解,那麼您一定是對的,而我一定是錯的,謝謝指教。

到底什麼工作比讀書還辛苦呢?

那些說讀書比工作快樂的,你確定你真的有在讀書嗎?

當年我考台大法律的時候,一天唸十六個小時,持續一年;

大二大三稍微喘口氣。

大四又領了個「律師國考」的主線任務,也是一天十六個小時,雖然還是沒考上,呵呵。

出社會後就沒那麼捲了,直到去年下半年為了考多益,又捲了起來。

工作之餘捲英文,一天也投資了四到五個小時在唸書上,持續半年左右,考到金色證書。

考完的隔天,深深吸了一口新鮮空氣,便覺得,我又脫離了一次「為了考試而讀書」的生活。

「所以說,到底什麼工作可以比讀書辛苦啊?」

每次與有這等主張的人聊天,聊到最後都會發現,他們懷念的讀書時期,根本沒在讀書。

難怪是無憂無慮且輕鬆的,學生時期你的主線任務就這麼一個唸書考試,你還不去解它,當然輕鬆。

而這些人所懷念的,是那個不用自己出錢,自己養家活口,自己處理社會中大小事的學生時期。

一點也不懷念的學生時期

我不懷念,畢竟那時候太窮。

人窮,志就短。

沒有現在的能力,沒有現在的歷練,最重要的是沒有現在的收入。

想做什麼事情,都是有志難伸。雖然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初是過於躁進了,才十七八歲,本就可以允許自己收入低、能力差。

只是當初的我也接受不了就是了。

其實現在也是,即便我現在的成就與收入水準拿進主計處的薪資統計,與同年齡段比也到了 PR85 ,但內心還是想搞事情,不甘於此。

那時便也是與現在一樣的心態吧?

故而當身邊的人在懷念學生時期的天天熬夜、天天夜店、一天打三炮、社團活動或營隊等...

雖然我也挺懷念的,但懷念的同時又想到那時候的窮,便也不想再過一次。

每個當下都是人生中最顛峰的狀態

不管二十歲、二十三歲、二十五歲,當下的年紀往前看,都是最有錢、最有能力、最有歷練的時候。

這代表每年有在成長,不管是錢還是能力。

五年前當初夢寐以求的薪水,現在你開這數字,我會覺得你在羞辱我。

五年後的我,也大概覺得現在自己認為的高薪,是很可悲的吧。

希望是。

若不是的話才代表我成長停滯了。

願以今日之感留下文章,做為繼續成長之後回頭看的青澀笑談。

是日, 28.19299024歲,計生存 10296天。

raw-image




442會員
305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留白工作法 讀書筆記有什麼可以放掉的事嗎?(幹勁) 到什麼程度就算「夠好」?(卓越) 真正有必要知道的事哪些?(資訊) 那些事值得花心思?(行動力) 三種緊急類別能協助你評估哪些事情要立刻做、哪些可以等: 不具時效性:不需要立刻有答案。 具戰略時效性:快速行動與商業結果有關。 情緒上的時效性:緊急的感受源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2-01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沒有完美的工作,只有你是否「心甘情願」|讀書筆記這本書分享了作者辭職後的生活經驗,提出三點內容:人生所需不多、空出時間是必要、安心待業的五個方法。文章主要介紹了這些內容,並提及作者個人經驗和看法。
Thumbnail
avatar
逗點
2024-01-11
閱讀筆記《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重新思考工作及讀書的定義, 找出熱愛事物,發掘自己的無限潛力!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0-15
【讀書筆記】一週工作4小時P449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 跳脫常規思考還不夠,思考是太被動的行為,你應該習慣跳脫常規行動。 協議遠距工作前提下: 個人要很有自主性的規劃工時、效率高 貢獻有效成效、量化成果 自由代表責任,獨自工作的紀律 員工-改變工作型態優點: 1.增加遠距工作的時間 2.減少通勤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小籠包
2023-10-03
【讀書筆記】一週工作4小時P292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 創造需求很難,找到需求相對簡單得多。 不要創造產品,再找人買產品。到市場,界定目標客戶,然後為他們研發產品。 產品的最大優點能用一句話說完別人可以討厭你,而想賣掉更多產品時,通 常還會惹火更多人,但絕不能讓別人誤解你。 你的產品最大的優點,必須用一句
Thumbnail
avatar
小籠包
2023-09-11
【讀書筆記】一週工作4小時P197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 耗時的工作:批次化,放心授權 如果造成的問題代價比節省的時數高,回到間隔較短的批次時間。以這個案例來說,我會從一週一次收信,改為一週兩次(不是每天),並嘗試修補,好回到一週收一次信的生活。如果能用更聰明的工作方法解決問題,就別花費更多精力工作。我不斷拉長私
Thumbnail
avatar
小籠包
2023-09-03
【讀書筆記】一週工作4小時P181今天與大家分享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 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要周遭的人保持專注,避開所有沒有明確目標的會議,不管是面對面或是遠距會議都一樣。你可以有技巧地做到,但是你要有心理準備,有些愛浪費時間的人在你公事公辦時,會覺得不受尊重。等到大家都瞭解 你的方針就是專注工作,而且絕不改變,他們會接受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小籠包
2023-08-30
讀書筆記:【超好懂商業入門:情緒管理】,不要讓6秒憤怒毀了工作上累積的好印象推薦閱讀:曾經因為在職場或日常生活展現出失控情緒而懊悔的人,可看此書學習做好情緒管理。 進入職場約6年左右,累積了經驗和能力,但當開始進入需要多數人協助的大型專案階段,才發現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事,像我就是蠻常生氣完就覺得愧疚的人,於是就帶著這樣的問題從書裡找答案,情緒管理
Thumbnail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4-22
深度工作~讀書筆記斷線三十天後,問自己你放棄的每一項服務兩個問題: 1.過去三十天,如果我使用這項服務,我的生活會明顯更好嗎? 2.人們在乎我不使用這項服務嗎?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2-07-01
[工作筆記] PM部門讀書會今天是公司PM部門讀書會,為了今天的報告,算是準備滿長時間,雖然簡報內容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鐘。沒有規定特定題目(要自己想、跟工作有關),我分享了一個工作案子上曾經遇到的問題。 讀書會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三輪,是前長官(PM現在切到各BU了)建立的制度,原本當時PM 和 PjM還分家,從PM分享開始。
avatar
Kent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