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Close)-觀影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荼蘼花事了無痕跡・凝視來時路低語

比利時導演盧卡斯東特(Lukas Dhont),2022年帶著《親密/Close》回歸坎城,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終究有關那些失去的友誼,雖然表面上在說兩位青少年的男孩友誼,實際上淡淡的表達了更多關於成長痛處以及在社會意識下被壓縮變形的自我。尤其是以青少年男孩為主角來表達;而《親密》從鏡頭影像到內涵文字流動,正是展現著那種發自本性的情感與其自然和豐富性。

電影的開頭與結尾場景都在花田裡,這其中所代表的意涵就是:「一切似乎沒變,一切卻都改變了」。里奧緩緩回頭,雷米的身影歷歷在目:當我回望我們奔跑穿過花田的時光流轉,我凝視來時的腳步,彷彿超越了時空的流逝;所以最終我再來到你的家門前與「人面桃花」的意像何其相像,你的笑聲和身影沒有更驚天動地的出現,無論未來我經歷了多少個花田記事,那種荼蘼花事了無痕跡,但我都會回頭尋找從此停留在時間縫隙裡的你。

所以再次強調,這樣親密的情感與性別無關;在暖色系的陽光下,經由從片中觀察著他們的日常生活,兩人一起玩耍、同床相擁,鏡頭多數時候緊緊地跟在臉部特寫,里奧和雷米或快樂、或傾慕、或欣羨,不必言說,也不用多餘的陳述,便能表達兩人的所思所感。

正如我們對所有關係都有著固定框架的定義,任何友好的關係,不是友情就必須是愛情,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里奧看見雷米在台上演奏時,雙眼泛著淚光,這一幕完美反映了他們珍貴的情誼—他真心為雷米感到驕傲。沒有嫉妒、猜忌、自私的情緒,一切是如此純粹。他們生活的小小世界像是泡泡般,保護著二人,不受外界侵擾。接著,電影展現保護膜被戳破的過程:當里奧和雷米進入新學校環境、面對新同學,兩人緊閉的小小世界必然被外界打開。

在里奧的手腕骨折之後,在醫院護士正幫他包紮傷口及上石膏,就在此刻,他終於哭了。他的眼淚不斷掉下來,護士問他:「很痛嗎?」他點點頭繼續哭。父親也走過來安慰:「手斷了很痛吧?沒事的。」然而其實可以明瞭里奧手斷的疼痛程度,遠遠不及心中的苦痛;他只是把受傷當作可以哭泣的理由,在醫院這個允許哭泣的場合中,他才能放心展現自己的眼淚,這一幕讓我看見一個青少年男孩為了適應社會,而壓縮變形的「自我」。內在小孩受傷了,大人卻只會告訴我們「沒事的」、「別想太多了」、「一切都會好的」,我們找不到讓傷口痊癒的方法,只能任由時間的流逝,來讓自己淡忘,可是我們從未好起來過。所以面對悲劇,里奧的悲痛透過一連串的運動和衝撞呈現了出來,他在雷米死後繼續打著曲棍球,不過他更加用力,並藉由高度動態的身體嘗試填滿雷米的不在場,不過這樣的嘗試終究僅是虛耗體力,甚至其所造成的反作用力讓里奧傷及自身,這種無處消解的情緒張力反而更顯示了雷米的缺席。

我們都知道面對死亡,對任何人其實一直都是一個難題,它的難處在於它永遠是要面對一種缺席,這種缺席在《親密》安排的死亡轉折,也宛如在它的敘事上把一個原本存在的人虛像化了,經過這種虛像化觀影者必然會自行補充對其人其事的情感投射,同時也是故事中可以留下空白的空間所在。所以最終里奧與雷米媽媽兩人在一場林間的衝擊戲,在里奧終於向雷米的媽媽坦白他對雷米的疏遠,兩人相擁並潰堤,在這一刻,新的親密關係創立了,兩人應在往後餘生對於填補雷米的缺席,也會等同給予缺席的哀傷有自行與之和解的可能,否則這其間重要角色經過一連串的自省,終究體會到缺席必然跟隨一生,如未能填滿則會有無可解消的遺憾。


2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eareago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回憶的餘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選之地--觀看想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影劇・說心得--燃燒烈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評】《之前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密關係】不要害怕呈現真實人終究是寂寞的,所以在你身邊的人請一定要是你喜歡的,也喜歡你的。表裡一致能夠減少內耗和自我批評,讓你活得真實、不需要委屈自己、討好的關係。害怕表達真實是因為沒有建立有效的表達。真實不代表冒犯和不禮貌,直接的回答也可以有溫柔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23
【親密關係】親密關係中的身體界線不代表有距離,我尊重你更是一種愛的表現偶然看到一個故事,女孩不習慣伴侶突如其來的親密接觸和撫摸身體,包含:觸摸胸部、屁股、私處等等較有性意涵的部位,總是讓她渾身一顫、感到不舒坦,她把這件事告訴她的伴侶,對方卻有種「被拒絕於外、不夠親密、隔著距離」的感受,因此兩人常為了此事爭吵。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18
【親密關係】AA制,到底誰買單? 最近在Threads看到AA制又被炒起來,到底男方要不要為女方買單? 我認為AA制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對方是否什麼都要跟你計較,每一次的算清楚都在提醒你:「我們是分離的個體」,不要在我身上投入太多感情。 感情是用來談的,而人是互相的,當你感受到對方跟你計較,你也會陷入「計較」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18
男孩間的親密,卻是關上心房。-《親密CLOSE》觀影心得(有雷)「令人心碎的童年佳話」 「讓人想起札維耶多藍」 觀影前,好奇最純真的童年究竟會多心碎?青春期的情愫又會多多藍? 觀畢,我是非常認同這兩句評語的。 親密是普遍級 一部看似很輕的電影 花田裡的追逐 青少年的相處 總讓人感到微風徐徐 然而 親密其實是一部很殘忍 很沉重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2-29
親密陌生人:話題韓劇《安娜》原著小說,秀智領銜主演榮獲青龍獎最佳女主角! 其實這部小說讓我第一直覺想到「騙扁少年」黃琪(本名黃照岡),他不僅以塔羅牌欺騙過前總統陳水扁,還被發現所有身份文件全都造假,在往後的日子也不斷冒用他人名義行詐騙之實,虛設公司、盜刷、隱瞞性別樣樣來,連疫情期間都能以香港首富李嘉誠的秘書名義向口罩國家隊公司詐騙1萬個口罩,根據報導其詐騙所得起碼幾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1-01
《親密》(Close)- 過渡即是終點大部分少年電影會像是記憶的回顧,時常講述年少的經驗往往是暗示著那些經驗成為之後的我們。但《親密》卻非有此感,反而是以生命中曾經發生的事情,試圖稀釋少年成長電影結果式的「永恆」,以必然的孤立、抽象,不必太過交代人生後續的豁免感,呈現感受獨立、開放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3-10-31
影評|《親密》CLOSE是親密也是封閉 每一段友誼的結束往往都伴隨著一些不捨與不甘,今年入圍多項奧斯卡的獎的《伊林舍尼的女妖》講述愛爾蘭小島上,一對中年男子原本是死黨,其中一人卻突然有一天再也不理對方的故事;另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比利時電影《親密》(CLOSE),則講述兩個小男孩友誼如何走向終結,前者以被拋向的人當主角、後者則以決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3-17
《親密》Close[劇情簡介] 《親密》Close[劇情簡介] 里歐和雷米是對從小玩到大的青梅竹馬,對彼此來說就像兄弟一般。升上國中後,面對他人的貼標籤以及嘗試成長的痛苦,里歐慢慢與雷米漸行漸遠,而他不會想到,他會經歷一場殘酷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jo yxxx
2023-02-19
「堅強」成長的割禮:《親密(close)》  本文為1/8 TITAN搶先場的觀後筆記,有涉及關鍵劇情,建議觀影後再讀。   本片將於3/3日全台上映。   與相知相愛相信之人親密的渴望,原無分性別。然而,對於男性而言,因為陽剛氣質的要求,即使「同性戀」大多已被「接受」,但與陰柔相連的行為與需求一旦展現出來,仍然引人側目,甚至視作異常。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01-10
親密我許多貼心衣物都是你添購的,你說未來就交給你,你喜歡看我穿上你的心意,為了你,我也努力著樸實與性感的睡衣累積著,彼此的情感親密需要心思疊積。 你的臥房所有你的一切,不再與我關連,我還在與這段記憶牽扯著親密,你呢?應該不再有我存在於你腦海裡。
Thumbnail
avatar
貝菈
202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