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做一件事情的驅動力到底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洛伊德將人分成「自我」、「本我」跟「超我」,如果我們做事希望依靠自己的「意志力」,靠「自律」達到目標,大概率會失敗的情況比成功多


因為靠「毅力」這件事,本質上就是我們的「超我」一直在批判著「本我」,而「自我」在其中擔任協調的角色


長期來看,這其實是一種自我拉扯和分裂,所以極少數人能靠這樣的方式持續被驅動、持續努力


那我們該如何不與自己衝撞,跟自己和解,生活得恰如其分呢?


人會被驅動做一件事大抵可分為五大因素:

  1. 恐懼
  2. 慾望
  3. 好奇
  4. 樂趣


恐懼是所有驅動力中最強的,因為怕老、怕死、怕醜,所以有了保健品、保養品、化妝品,在行銷學裡,甚至有「恐嚇行銷」的方式


恐懼背後所隱藏的真正意義是「求生存」,人們做很多選擇的時候,都是不自覺地被心裡某種恐懼驅使著


恐懼沒有不好,它會讓我們很努力去做一些事,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因為恐懼而做的時候,大多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


第二是慾望,很多人會因為慾望而設定目標,例如30歲前賺到第一桶金、35歲前買好房子、車子、結婚生子


慾望也沒有不好,慾望甚至很多時候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


只是「完全」基於慾望所定的目標,很容易因為現實跟理想情況有落差而降低我們的幸福感


在恐懼和慾望驅使下的人生,就像是被「鞭子與胡蘿蔔」驅動不斷推著石磨的驢,停不下來


更大的問題在於這樣的我們很容易因為某些目標沒有達成,就進行強烈的自我批判,認為只要沒有達到目標,這段人生就沒有意義,忽略了在努力過程中應該感受的美麗風景


能有意識地察覺自己被恐懼或慾望驅動著,開始找尋另一種做事的動機,是擺脫恐懼和慾望的第一步!


還有「好奇」、「樂趣」跟「愛」,我們下一篇再來聊😊

2會員
54內容數
世界再紛擾 有你就很好 創業過、失敗過、當過上市公司高管,現在最重要的角色是「父親」 一個中年老爸的生活感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善良的人啊最該做的一件事這篇文章講述了一位曼豬在工作中學習到的授人以漁的觀念,並且如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分享給身邊的人。在文章中,曼豬提到了在工作環境中如何幫助同事學習和成長,以及如何運用這些觀念在生活中。這篇文章對於希望分享自己的知識和技能的讀者來說非常有價值。
avatar
曼殊沙華
2024-03-19
專精做一件事,爐火純青讓你超群絕倫(商業週刊-刁民酸菜魚創辦人-黃偉豪的成功法則)我不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一萬次的人 黃偉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 看完商周報導有關刁民酸菜魚的報導後,才知道黃偉豪的創業頭腦很值得學習 要如何做到專而精,在品項選擇少,但營收卻贏過築間、涓豆腐等等強大的集團,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3-12-27
領完退休金本該享受退休生活的人,如今卻靠打零工度日,只因做了一件不得不做的事!【阿土伯的退休金就這樣沒了】 前幾天回南部老家與家人聚聚,與家人聊到有關退休話題時,爸爸舉了朋友的例子,我暫且稱他為阿土伯。   幾年前媒體上不斷播放關於勞保年金未來有破產的可能,看完這些新聞的阿土伯,擔心自己的退休金可能就這樣減少,又或者領不到,於是就選擇了一次性提領勞退金。   本該拿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3-12-15
「雙頭馬車」是一件事有兩個主導者,還是一個人做兩件事? 「雙頭馬車」是一件事有兩個主導者,還是一個人做兩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柔文
2023-12-01
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想做的事!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想做的事! 1.個人出發 生意點子 創業由個人層面出發,而非從市場找尋。 平常空檔會做什麼私人的事情?最執著的事物? 如果可以為同樣嗜好的人提供什麼,就可以獲得對等的報酬。 不必須到專業才能賺錢。 創業念頭,來自於人生經驗累積了什麼? 真正的生意,絕不會讓人厭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14
不要等別人來拯救你,從每天做一件新鮮事開始!前陣子要讓書流動,希望它們能夠到不同人的手上再次被閱讀,整理時候發現以前的書籍《365個初心體驗的一年》,作者罹患癌症但一直樂觀面對,某天卻彷彿卡住,經由女兒建議後開始了每天做一件新鮮事。 「長大成人後,第一次戀愛,第一天上班,第一次拿到駕照」,這些經歷提拔你,帶給你生命的驚奇。
Thumbnail
avatar
金魚敏感人
2022-05-24
專訪鮮乳坊創辦人阿嘉:你注定要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專訪鮮乳坊創辦人阿嘉:如何從零到一,創出自己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