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原力》如何透過自我賦權取得人生控制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自我賦權?

  • 工作與生活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未來由自己決定

如何實踐自我賦權?

  • 提升自信,相信自己做得到
  • 完善自己的技術能力
  • 擁有掌握感
  • 增強心理韌性,勇於打破過往自己經驗到的認知

打開自信開關的方法

  • 研究指出,正面的自我鼓勵可以提高表現
  • 每當自己感受到不自信時,想像自己是在扮演某個角色

帶入成功的經驗

  • 藉由觀摩、聆聽、採訪成功人士可以提升“我也能辦到”的自信

透過門徒效應加深技術能力

  • 透過教導人的過程中,誘發自己深入的思考
  • 提升自己的技能水準,如果今天自己對這項任務完全陌生還不是專家會如何教別人?
  • 不需要成為大師,只需要成為嚮導

把必須變成選擇

  • 必須是強迫性語言
  • 選擇是肯定性語言
  • 即使不能選擇做什麼,也能選擇如何做

初學者心態

  • 不帶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 以全新視角看待世界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持續學習的習慣
  • 幫助我們有好奇心、謙遜、心理韌性

---

自我反思

  • 平常在工作中可以主動幫助junior的工程師同事提升程式碼品質
  • 在上台報告或者開會報告介紹專案時常常會感到緊張,透過自我帶入過往遇過景仰的前輩說話台風可以減緩緊張
  • 面對討厭不感興趣的專案或工作項目,可以去思考如何有趣的進行,舉例來說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會有需要做許多專案釐清的會議,不妨把他當作是個可以練習口語表達的機會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微書評|《高效原力》別再拖了 當激勵與紀律失效我也是拖延症患者嗎?激勵自己、強化動機、建立紀律能夠長久維持生產力嗎?《高效原力》提出了另一個解法,在激勵與紀律失效前後,或許,我們都該嘗試疏通內心。
Thumbnail
avatar
AAYB的對話
2024-04-09
《高效原力》—換個心態解任務訂定目標很容易,但達成目標卻相當不容易。我們需要經歷開始、堅持、再堅持、失敗、再堅持....最後達到我們要的成功。過程中總是讓人覺得身心俱疲,也許我們需要一些方法,一些讓我們可以愉悅的繼續堅持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橘長
2024-04-07
重點筆記|《高效原力》什麼是遊戲化思維?探索自己的遊戲性格接續上一篇《高效原力》:快樂是什麼?可以吃嗎?我們了解作者提出的觀點:好心情能提高創造力和生產力,本文分享書中「第一部分:如何用科學的方法,讓愉悅生產力啟動你的能量」裡支撐正向情緒的方法之一—遊戲。
Thumbnail
avatar
AAYB的對話
2024-04-06
微書評|《高效原力》:快樂是什麼?可以吃嗎?在這個快樂漸漸稀缺的年代,我們都渴望工作時能發自內心微笑。
Thumbnail
avatar
AAYB的對話
2024-04-06
【言語化大全06 - 提升傳達力的五大原則 - 高效溝通的關鍵】傳達力是有效溝通的核心, 它影響著信息的清晰度和接收者的理解。 遵循以下五大原則, 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傳達信息, 提高溝通效率和質量。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5
【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徒勞無功,高效累積知識複利,你需要這3個寫好卡片筆記的原則】我在文章【卡片盒筆記法:不再寫出無法重用的筆記,構建長期可靠的第二心智,你需要系統解決這3卡片寫作的挑戰】討論了用好卡片盒筆記法,你需要持續解決的卡片寫作挑戰。 根據我寫過10000+張卡片的經驗, 卡片很容易寫成難以重用的方式。 如果沒有注意下面3個原則,那麼寫卡片筆記的時間精力就白費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4
原子寫作📑02 - 3個構思卡片的寫作秘密,讓數位寫作者高效實踐原子寫作,從思考歷程到有原創觀點的原子短文 這篇文章介紹給你,100~200字構思卡片背後的三個高產秘密:發展構思卻又不過度複雜,131寫作節奏,提詞+發展+收尾的簡單構建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1-03
[寫作紀錄|高效學習法]2021.9-11月重新學習如何"有效學習":緣起與方向確立過去雖然一直非常熱愛閱讀,但我自己的學習都是非常無結構、無方法、無效能的。如今自己孩子上了小學, 為了孩子不再走錯誤的學習道路、被要求痛苦的硬背讀死書,也為了我自己能平反,我決心重新把 『如何有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avatar
溫紅一杯
2022-03-10
如何設定目標?黃金圈法則確認動機+SMART原則設立明確目標+OGSM高效目標管理對於自行接案者及網路創業者來說,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沒有主管會為你設定目標績效,因此為了要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設定工作目標就相當重要了! 為什麼要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就像是在google中輸入目的地一樣,當你要出發去一個沒去過的城市之前,肯定要先設定一個目的地吧?有了明確的方向,你才能確保在接下來的
Thumbnail
avatar
Annie安妮・遠距工作|簡單生活
2021-03-31
高教學務(1)-校園領導力方案  吳清山在教育概論一書中提到「學習輔導是指教師或輔導人員協助學生發展潛能、增進學習效果,以達到自我實現的歷程。如何協助高能力者有較高的學習成就;以及對於低成就者,利用適當的方式解決其學習上的困擾,提
avatar
Chang-Chen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