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身天賦和才能|生涯規劃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菜單:同樣找出,在自己身上的天賦、才能有哪些關鍵詞
raw-image

人生之路第二大段重點「價值觀、才能、夢想」的第 2 個分支。

這次內容引起我最大興趣的點在於,即使大學讀了將近十年下來,很努力的「靠近」自己真實的樣貌,卻也幾乎問不出像作者想問讀者的這些問題;問問題是很重要的技術,問的方向「對了」解答就會很漂亮、很仔細、很有參考價值

解決自己也是個問題的話,那麼什麼題目最能找到重點呢?


...


視角供應

raw-image


Q1. 目前人生最充實的一段經歷是什麼?

之前家人評斷我重考在 711 工作叫做「打工」其實徹底把我惹火,打你媽的工;這份工作雖然薪水不優渥,但於重建我這個人的「價值」非常有幫助,不管是人際關係、職涯經驗、心情指數,都遠勝零產值的學生身分,然後給我粗淺的用錢定義這段經歷。

小七起碼服務有在日新月異,有的人再給他多活 20 年還是那鳥樣


Q2. 最近一次不耐煩的事情?

噪音吧,就有的人不知道自己很吵,像法律可以檢舉,大白天就在隔音差的空間裡 KTV 擾人,晚上不睡地板動作聲音一堆;或者心靈面,講話一點涵養素質都沒有,張口就只知道攪擾別人的好心情和安寧,又這種人總能重蹈覆轍,安靜好像很困難。


Q3. 我擅長什麼?

很會遠離表裡不一的人、從不諂媚討好人群、看人很準、很會唱歌 (?)。


Q4. 放棄現在的工作,最特別想做的事?

其實我不喜歡告訴別人自己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想做的事,很容易被放大檢視,這題就留給我自己。


Q5. 目前為止成功的事情?

對成功換個定義,假如說一件會特別感謝自己的事,就是經歷多事之秋還依然站穩穩的自己,我做人沒有百分之百完美,但會感謝一直以來的正直,帶自己到一個心靈相當自由的境地;真要說成功的事情,就是總能擺脫世故,也依然完好的佇立於世間吧


核心關鍵詞

上述問題和答案交由 ChatGPT,替我整理出「天賦」的幾個關鍵詞,依序為:


沉靜 - 直率 - 創造力 - 洞察力 - 自由精神


不得不說,確實很擅長不需深入也能洞悉人性這點,但總覺得天賦還是沒有挖掘的很明確,不知道是不是受限於自己思考,不希望用金錢定義任何事情,卻還是會不自覺否定一些特長,加上這些問題如果太過用頭腦分析,得到的答案恐怕也會相當世俗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