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孤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孤獨的人,難道是一開始就孤獨的麼?顯然不是。

 

喜歡獨處,和孤獨的人又有不同。喜歡自己一個,當然沒有問題——因為獨處解決不來的,他們懂得尋找別人幫助,能適時調節就可以。然而,孤獨的人是「執迷」於獨處,幾乎不和人溝通,這是獨處和孤獨的不同。

 

有些人天生文靜,沒有問題。文靜,不代表沒有朋友,世上不知有多少文人雅士很文靜,但又經常來往。但文靜到過火了,幾乎「不近人煙」,事事都埋在心裡,就是問題。

 

世衛說,孤獨是「健康威脅」,「致死效果如同每日吸食十五支香煙」。這樣一來,孤獨和任何「都市病症」都能相提並論。可是,病症總有病原體、徵兆,再到發病的週期。孤獨的週期又將如何?依我所見,應當如下:

 

第一步,自命孤獨。這個時期的病人並不全然孤獨,反而可能有人陪伴。然而,他們因為種種原因,完全無法感受別人的憐愛,結果有朋友等於沒有,精神上處於孤獨狀態。

 

例如,A君身邊滿是朋友,然而朋友在旁,他卻常說:「我很孤獨。」朋友都不理解他的說話,因為明明A君已有許多朋友了。

 

這個情況的病原體,多數是因為A君的性格問題——比如說,A君不喜歡敞開心扉,不願相信朋友,不把心底話告訴別人,因此無人明白其心意,自然是「精神上」的孤獨。

 

自身的性格問題,未必是內在因素,可能受外在事件影響:家庭背景、本身社區,都影響其性格。對我而言,性格問題是表象,真正的元兇可能另有其人——但受苦的卻是病人。

 

可能有人說,有些人生來就很少朋友——可是,真的是「生來」就如此麼?還是,他們以前有不好的經歷,讓他們抗拒社交場合,情願孑然一身,放棄人際關係?這種「自暴自棄」,就是孤獨週期的第二步。

 

第二步,自認孤獨。病原體可以有許多種,但最終的結果,不過就是讓病人相信一件事——「我不適合社交」。

 

精神狀態的孤獨,讓病人認為有朋友等於沒有,那就不如不見——他們會更傾向自己「解決」自己的心事。又以A君為例:他常自詡孤獨,到了無人肯聽的地步,朋友開始遠離。

 

於是,以下的惡性循環就會出現——A君的朋友出外遊玩,沒有邀請A君;A君慨嘆自己沒有知己,因而也遠離這班朋友;漸漸地,A君不再和這班朋友作伴;然後,A君的朋友再次出外遊玩,也沒有邀請A君……

 

惡性循環多重複幾遍,A君就會徹底同意一點——「我真的和別人合不來」。「孤獨病」的人,許多都不知道病原體就在自己身上,結果越發自暴自棄,更將自己置於人際網絡之外。

 

第三步,孤獨。如此邏輯有如「吸引力法則」:一個人太相信一件事,他就會變成那件事。

 

孤獨病的病人,本身的性格未必真的那麼孤獨。然而,經歷這個週期後,病人就會陷入真正的孤獨。一開頭,他們會覺得「孤獨」是件美事,自己一人非常好,不必顧慮。

 

然而,孤獨到某個位置,他們會發現好像需要別人陪伴,這等同於泥沼中的掙扎——到了此地步,A君就算想逃出生天,往往會重蹈惡性循環,然後泥足深陷,愈加難救。

 

如此就是真正的孤獨。病人想逃,但逃不出;最後束手無策,向邪惡的現實妥協,看似放任自己孤獨,其實是無奈之舉。

 

誠然,人必須學會獨處。但獨處之外,更重要是平衡獨處和群居:群居容易快樂,但未必理智;獨處或許理智,但不盡快活。若然二者平衡,A君自然打從心底裡舒暢——自然就不是病了。

 

獨處和孤獨,確實是一線之差。那條線,就取決於好不好受。好受的是獨處,不必掙扎,那叫逍遙自在;不好受的是孤獨,掙扎也沒有用,那叫苦不堪言。

 

你以為我歧視孤獨病人麼?不,我告訴你,那個A君就是我。

    仍舊在探索創作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抽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看電影《我的完美日常》論孤獨與自由曾經,我感受過孤單。那時的孤單,我感覺到自己內心的弱小。那時的孤單,是一種負面情緒。 ​ 現在,我偶爾察覺到孤單。現在的孤單,我卻感到是一種自由。現在的孤單,我不會再與負面情緒連接,並且已經開始享受。 ​ ​
    Thumbnail
    avatar
    Hi,金珍~
    2024-05-29
    【評論】以身為語,在壓縮與延展之間,凝視孤獨的洞《TON618》《TON618》由黃麗蓉、邱鉦淯製演,再次於台南不存在劇場演出,演出簡介首句寫道:「TON618是目前宇宙所知最大黑洞的名字」,一齣以日常切片談論孤獨、情緒的戲,它營造讓觀者進出黑洞的迴圈路徑,會被吞噬,但在停止之後,你還可以逃脫,卻也還是存在下一次的吞噬。
    Thumbnail
    avatar
    于棋,寫作魚鰭
    2024-03-21
    心得分享《南方,寂寞鐵道》:不論是不是鐵道迷都該認識這一段孤獨又美麗的歷史今天原本預計要去練習開車,順便到處逛逛,也把昨天沒寫完的《元素方程式》無雷影評寫完,但是看到誠品電影院有《南方,寂寞鐵道》的導演出席場,我馬上就改變計畫衝來台北,看完覺得這一趟真的值得了 說到南迴鐵路,不知各位對他的印象是什麼,我看電影前也覺得這只是一條行駛時間非常長的一段鐵路,以前從高雄坐到花蓮的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3-07-08
    長壽悖論: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陽是中華文化的一種古老哲學思想,指自然世界中的任何事物都在互相對立又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而這種思想也影響了中醫對健康的理解,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中的物質屬陰,而生理功能活動屬陽,而疾病其實是人體陰陽的失調。儘管中醫已存在千年以上,但其中的許多理論都不被現代西醫認可,但陰陽學說真的只是偽科學嗎?
    Thumbnail
    avatar
    tsz shing Leung
    2023-05-27
    再論自由意志與上帝的孤獨關於自由意志,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裡已經大概把我要表達的的講完了 (1、2、3),不過前幾天太太跟我聊了一下她最近讀經的想法,提到上帝「事先」知不知道亞當他們會犯罪這件事情,還有蛇會亂來這件事情上帝知不知道。 是說,應該知道對吧?那為何還讓事情發生? 當然,之前我解釋過以全知全能的角度,上帝是如何「使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11-27
    閱讀|《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穿越時空與科技的溫柔,不論何時何地孤獨和愛永遠存在在《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這本小說集裡,卻讓人看到了遙遠未來可能的另一種面貌,那個時空的人們或智慧生命體(外星人)和現在的我們一樣會思念、會孤獨、會感到難受,且仍然必須仰賴著「愛」才能得到幸福。這本小說集收錄了韓國作家金草葉七篇短篇科幻小說,從理想世界、未來和宇宙等發展出一個個細緻且動人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Zhi Nuan
    2022-04-16
    無論身處一人孤島、兩人世界、還是參與多人活動,都該來讀這本書: 《大疫年代十日談》向薄伽丘經典名著《十日談》致敬的29篇小品,來自世界各地疫情下的現況。受限於語言、文化的理解限制,也許你和我一樣,不見得喜歡、或對全部29個故事都有共鳴,但夠多了。總會有幾個吸引自己的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0-30
    讀一論:無知不是無辜,而是有罪!現在請你給「魔鬼」著色,你會給它穿上什麼顏色的衣服? 一定是黑色。可以塗白色嗎?不對吧,白色是用來畫「天使」的。當思考固定,就變成一種反應。反應是單向的,思考是多面的。反應沒有時間思考,長時間下來,反應就形成偏見...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7-19
    叔本華的幸福論:一堂慾望與痛苦的思辨課,孤獨是成就幸福的必備本事!很少看漫畫也很少買漫畫,會讀這本漫畫經典是好友老李把她的書借給我,在讀完叔本華的眼淚沉澱一陣子之後再看這本漫畫書,儘管沒有真的把意志與表象的世界看完過,但也對叔本華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必須要說如果要直接讀這本漫畫,應該會有一些情節跳得太快,特別是叔本華生平的部分。他的經歷並不是特別愉快,而那些累積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