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46 -《越工作越自由》|用「探索值」開創全新職涯選擇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越工作越自由》
作者:Emily Liu
出版日期:2023/10/27

-

《越工作越自由》

《越工作越自由》

-

作者簡介

過去近二十年於英國及美國擔任全球流行預測分析師,負責為流行產業發表十八個月後的流行趨勢。曾擔任顧問的業種包含流行成衣、紗線紡織、國際連鎖品牌、百貨零售業、皮包女鞋、運動衣鞋、傢飾、電子消費產品等。

生性好奇,熱愛時尚,離不開色彩,喜歡觀察人類行為及流行現象,致力於研究使人生更幸福豐富的方法。樂於處在多元語言及文化環境中,目前居住於美國東岸普林斯頓

著有《「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

-

一、探索值

你沒有看見的未來,不代表不存在,你所看見的現在,並不是未來。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關於為何作者能夠不斷往前進,為何能在最風光的時候選擇離開,全部都是因為「探索值」。

-

作家Emily有著和常人很不一樣的職涯選擇,而其中充滿著勇氣。

探索與創造是她工作的目的與主題曲,從來未曾改變。她在書中提到,她的工作目的是要「登陸月球」。

當阿波羅十一號成功登陸月球的時候,太空人阿姆斯壯先生踩著人類第一步的腳印,說:「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

那種澎湃激動的心情,就是作者追求的感覺,雖然不能站在月球上,但她希望在工作上,能夠踩著只有自己才有的印記,證明自己曾經來過這個世界的足跡。

-

當你為自己強烈的信念,和個人的意義去選擇工作時,內在就會被滿足,你會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而當中的邏輯是別人無法理解的。

同時,別人對你的評價已經一點都不重要了,他們也不會干擾到你,因為你內在的滿足,已經遠遠大過外界的雜音。

作者很推薦大家開始建立起一個新的工作識別系統,用「探索值」來考量工作的意義。當你發現現在這份工作已經無法再讓你探索更多的時候,或許就是離別的時候了。

-

二、自由

真正的自由,不是工作型態的自由,而是工作心態的自由。

在疫情期間,大家都有自由被限制的經驗。當時每一個人都渴望疫情趕快結束,盡早解封,因為有好多地方都不能去,好多事情都不能做,只能宅在家追劇。

當自由被限制的時候,大家都切身感受到被壓迫,並迫切渴望自由。但,當自由沒有被限制的時候呢?疫情之後,大家真的有去那些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嗎?

再說,那些沒有被限制的時間,很多人還是在家追劇。明明行為都一樣,但為什麼心情差這麼多,一個是自由,一個是不自由呢?

答案是心態。

-

真正的自由,不是一張空白支票,而是點燃的意志,是有積極的目標和追求。

作者認為工作上的自由,是每天醒來,所有你夢想達成的事,你的能力都可以支撐你做到,而且每一件事都是你出於自由意志想做的事,並且對你個人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讓你為此深深著迷。

這樣的工作狀態,不需要離職,不需要成為自由業,而是從此刻你就可以這樣工作著。

-

三、拼圖大學

當經歷一個具有「探索」性質的工作,你就會獲得一片能力拼圖。

越拼越多,你那獨有的生命樣貌,也就日益成形,對自己是什麼樣的組成和具備的能力越來越明白,而且這種理解是全面性的,不會只呈現在工作上。

當探索性質越大,就會蒐集到更多更大塊的能力拼圖片。

不想就這樣子度過人生」,是讀者買這本書的原因,或許你也會覺得,工作和人生不該只是這樣。

那個「不該只是這樣」,就是一個火苗點燃的開始,當我們開始往這個方向去挖掘,火苗會變成追求自我的熊熊火焰,那充滿著對自己好奇的熱情,會帶著你往前行。

-

每一份工作就像是一所所的拼圖大學,至少要有一個新的探索元素,或增加挑戰的難度,才值得去做。

說白話一點,沒有獲得新的拼圖片的話,只是浪費人生,你不需要花力氣蒐集一模一樣的拼圖,這對你待拼的部位一點幫助都沒有。

所謂的探索,是前往未知,而不是前往已知。

任何會讓你可以增加總積分的動作都該嘗試,盡全力在工作上累積積分,不斷地超越,等到積分夠了,所有的不同層次的工作選項,就會如電玩晉級般神奇地浮現。

-



若你也是不斷在追求突破的人,對自己的職涯有些疑惑,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越工作越自由》!



讀後感

在夜深人靜時,你是否會思考著:「我要這樣下去嗎?」,而你自問自答:「再過一陣子好了。」轉而將眼光停留在可掌握的小確幸上。

這些輾轉在你腦中出現的隱約不安,其實是內在自我的求救訊號。

我們往往花很多的時間衡量:要不要和這個人交往、要不要走進婚姻、要不要生小孩……卻花很少時間在思考工作。

人一生花在工作上的時數,往往比起與家人、戀人相處的時數還要更多,因爲大部分的人,要等下班或假日,才能有家庭時間或談戀愛時間。

-

作者在書中提供兩個工作觀念,一種是Work(工作),是為達成某種結果和目的,而花費的心思、付出的體力。

而另一種是Job(職業):為了賺錢所從事的規律性工作,俗稱飯碗。

-

如果將工作轉成Work,那我們會發現一切都變得如果令人興奮,不再會有Monday blue,每天都會期待工作的到來。

但無奈乎,大部分的人工作都是Job,而不是Work。

-

我曾經待在平穩的地方工作,但卻因為和自己內心的衝突而生了一場心病。那時的我還很不知道,究竟是為什麼讓我走到了這麼糟糕的地步。

但現在的我終於瞭解了,因為比起穩定,我更追求所謂的「成長」與「探索值」,這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透過這本書,我重新認識自己,若要說我的2023年度之書是《內在原力》《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的話。

我在這裡期許自己,將越工作越自由,列為我的2024年度之書,推薦給所有在深夜裡會自問「我要這樣繼續下去嗎?」的人。

-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越工作越自由:最大的探索,最豐盛的人生》
5
/5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