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相遇必有原因--------弘一法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問佛:沒有結果的人為何相遇?

佛說:你怎知道今生的相遇不是彌補曾經的遺憾?

說不定今生的相遇是你磕破頭求來的,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聲明中該遇見的人.

相遇即是緣,不是恩賜,就是劫.

緣起,在人群中看見你.

緣滅,看見你在人群中.

陪伴就是在還債,

離開就是以還清.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

擁有時真心對待,

失去時淡然相送.

-------------弘一法師

 

賈斯汀的解讀: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待人生的相遇,緣分,因果和心境的轉變.

它提到沒有結果的人相遇的可能性.

在佛教中,相遇被視為緣分,即因果關係的延續.

每個人所遇見的人和事,都是過去行為的結果.

暗示了即使沒有特別意義的相遇,

也可能是對過去遺憾的彌補或者因果關係的延續.

其次提到了今生的相遇可能是某種因緣造就的結果.

暗示著即使相遇在當下沒有意義,

但在更長的時間尺度下,

可能是一種必然或者是由我們自己的行為所致的結果.

它也提到了陪伴與離開的意義.

陪伴被視為還債,意味著相處之時,

我們可能在彼此之間完成了某種因果關係的清償;

離開則被視為清償完成,這也是因果循環的一部分.

同時提醒我們對待離別時要以一種淡然的心態,

因為這是因果循環的一部分.

最後,它提到對待相遇和離別的態度.

無論擁有還是失去,都應真心對待,

這表示著對待眼前的一切要以真誠和珍惜的心態面對.

同時,當失去時,也要學會以一種淡然的態度來相送,

接受因果循環帶來的離別.

通過佛教的觀點,闡述了人生中相遇的意義,

以及對待這些相遇和離別的態度.

它提醒我們要以一種平和的心態面對,

因果循環帶來的種種相遇和離別,

並從中學會珍惜和成長.

這段話傳達人生觀和情感智慧,

進一步的探索歸納出以下幾點:

緣分的觀念

這段話強調緣分的存在,即相遇並非偶然,

而是由因果關係所引導.

這觀點讓我們更容易接受生活中的變化,

因為每個人事物的出現都有其必然性.

因果循環

陪伴和離開的含義,將其比喻為還債和清償.

強調生命中種種經歷的循環,

無論是歡樂還是悲傷,

都是我們過去行為的結果,必須接受並處理.

態度的重要性

強調對待相遇和離別的態度.

真心對待當下的相遇,

並以淡然的心情面對離別,

反映了對生活的接受和開放態度.

這樣的態度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處理人生的起伏.

心境的轉變

心境的轉變從看見到被看見的轉變.

反映在與他人的互動中,

我們的觀點和角色可能會發生變化.

這是人生成長和學習的一部分.

總結來說,這段話蘊含著豐富的人生智慧,

提醒我們接受生活中的種種變化,

以開放和平和的態度面對相遇和離別,

並從中學會成長和珍惜.

43會員
16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題以正能量文章為主,透過心靈交流,成為你的心靈捕手,分享我的努力過程,成功經驗,希望與讀者一起邁向成功,一起體會如何從優秀,卓越,輝煌,到達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受限於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先是延期最後決定停辦,雖然2021年接續停辦,再經過兩年後的第30~31屆我依然缺席,值到2024年我才重新進入熟悉的世貿會場,感受愛書人的閱讀氛圍。四年一遇的盛會,有說不出的喜悅,四處遊走尋覓過往熟悉的出版社,今年主題國為荷蘭,更顯得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2-29
所有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此次任務視為最高機密 怕小寶吃醋 就是要小寶吃醋 我跟麻麻睡一間青旅 為了晚上一起嘰嘰喳喳 當了一天的周家人 胡寶寶為了補班日跟我們見面 安排了去客家博覽會的行程 可以請公假)小小聲 3個體力爛爆的人 為了和你們一起線上說話 開了google meet 打電話跟麻麻說 麻麻說:蛤?我們不是要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9-27
韓劇《今生也請多指教》: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劇透 烏龜受到危險時會縮進龜殼裡,看似逃避,實則防禦,安普賢飾演的男主角文瑞夏就像這隻烏龜,遇到自己難以消化,或過於震撼的事情時,都會獨自泡進泳池底部,蜷曲著身體靜靜思考,不過很快,他會帶著解法回到現實,勇敢面對當初的遺憾,以及現在的緣分....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3-07-27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談神隱少女這部電影小時候看過無數遍,從來看不懂是在演什麼。 經過了三十多個年頭,遇見一些人、離開一些人,再度仔細地重新觀看後,從心底放聲大哭出來。 原來,河神的丸子沒有什麼的,只是讓你顯露「本來的面目」而已。 所以白龍吃了可以變回肉身,無臉男吃了大吐特吐,把不屬於你的東西全數奉還。 原來無臉男這麼受歡迎,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13181
2023-05-21
《所有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嵐嵐的書籍分享這本書好感動人,雖然不是直觀的給予震撼,卻像細水長流般,跟著走才會知道風景光彩。前面幾頁沒有到吸引人,感覺會有人沒被吸引到就下一本了,嵐嵐差點也是這樣😱,還好沒有下一位!🤣 廢話太多了!該說說嵐嵐的感受了。 適用度:小編覺得適合沒有目標,還在開闢一條路的人或是心靈上有困惑的人。 書中用說故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2-12-31
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些曾經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漸漸的沒有了話題,好像連見面吃個飯都越來越尷尬。不過,身邊又會出現其他新的朋友。 是因為喜新厭舊? 我覺得不是,只是因為走著走著,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等回神過來,可能已經不在同一個空間。而這時的你,又會再認識這段期間跟你在同一個空間的新朋友。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1-12-16
所有相遇都有意義來京都後認識小島先生,他就像一個老爺爺,不嚴肅不說教,願意在我需要的時候幫我,知道我的焦慮所以不時給我安心感,我常約他吃飯然後給他請客,他也很願意請我吃飯跟我聊天,就像一個爸爸,在需要的時候出面,常覺得我在日本有小島就夠了,今天是你的告別式,希望你一路好走,沒有遺憾。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1-08-27
【世間所有相遇,都有原因】10號晚上,前同事E突然傳訊來說:「芳怡老師凌晨離世了。」 「蛤?!我上周才在看她的臉書,想說要跟她聯繫聊聊內容的合作」我驚訝的回覆了這句話。 幾小時後,E再丟我:「聽說是凌晨覺得喘不過氣,趕快叫救護車送急診,到院一驗才發現確診。
Thumbnail
avatar
si yu chen
2021-07-18
所有的相遇 都是遇見自己我們和自己的距離,就是我們與孩子的距離,就是我們與他人的距離,就是我們與世界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雪拉
2021-05-23
祝福 / 所有相遇的(爛)人們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知為何就是有人和你不投緣、不喜歡你甚至是討厭你! 有點不是很想寫這篇,不小心會勾起一些不太美好的回憶,但畢竟人生就是這樣,這輩子你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小時候在學校被同學找麻煩,男生當兵莫名其妙被學長電,出社會遇到扯後腿背後說你壞話的同事,走在路上連小狗都對你狂吠!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