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再用方言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標題就可以知道,我過去是會用方言禱告的,而且屬於重度使用者。由於過去教會的背景,有機會參與在各式各樣的特會中,甚至後來演變成在詩歌敬拜時的「自由敬拜」橋段也必須用方言來唱一段靈歌。

在過去的裝備中,我被教導用方言禱告來建立自己的信心。這遠比用悟性禱告簡單,畢竟我只要用重複的舌音就可以禱告一小時以上,搭配感人的靈修音樂。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在浸信會重生得救的歷史,在這邊不再贅述,但我個人停止用方言禱告,則是在更早之前。當時雖然在教會已經十年,但因為不懂聖經,所以我停止用方言禱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再讓自己回到過去的光景中,那段看似與神很親近但實則非常遙遠的經歷。

我從高中時代剛進入教會,就在一次的特會中學會了如何方言禱告(在當時的說法是得到了這個恩賜)。講員呼召了一群人願意有信心領受的,就在台下為人能得方言恩賜禱告,我就這麼往前走。在台上的幾位講員都很有耐心,原本他們能夠行雲流水地「西克拉巴巴巴」,但為了我們的緣故,他們放慢腳步,簡直是以youtube 速度模式中的0.5x 來引導我們。

在當天我就會了,其實現在想想,如果是用這樣的速度,其實應該能夠學會各種語言。西克拉巴巴巴就不用說了,這是一個基底,只要在這個基礎上好好的練習,不用多久這個西克力巴巴巴就會聽起來很像在跟神深度交通,帶著豐富的情感,留下兩行熱淚。

過去我不只自己說,身為領袖還必須為人禱告讓其他人可以說,因此各種引導的方式我也都學過,現在回想起來十分不堪。因為在靈恩派教會,這似乎成為拿來比較的恩賜(即便台上從來不會這樣教導。)被禱告後還不會講方言的,要嘛不是信心小,就是剛信主。一群領袖全部都說方言,不會說的自然就無法打入這個圈。畢竟按照過去的教導,這是聖靈充滿的證據,不會說方言代表沒有這個證據,再怎麼敬虔愛主都是其次,還是少ㄧ味。

但基本上西克力巴巴巴的無限loop實在是太難學不會,所以比誰會說方言已經毫無挑戰性,所以就開始比誰比較早說。你會聽到:「我ㄧ進教會馬上就會說了哦!」、「我剛信主就自動領受了!」只差沒有人說自己三歲的時候聖靈充滿就開始巴巴巴(應該是在學叫爸爸?)

漸漸的,大家都在比。這樣的爭競就沒有太多負面的觀感,反而不參與這個比拼,就是不肯上進、不願追求、封閉內心的表現。

這個教會文化的背景有點複雜,但我後來不用方言禱告的原因有兩個。


1. 時下的方言和聖經中的方言有非常大的落差。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使徒行傳‬ ‭2:1-4‬ ‭


這裡顯示方言是可以被理解的語言,所以才能夠被翻譯。而且方言當時被賜下,是為了在這個各國百姓一同在節期中聚集的時刻,彰顯出神的榮耀。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為。」

‭‭使徒行傳‬ ‭2:6-11‬


我過去在用方言禱告時,很納悶一件事:「我到底在說什麼?」但這時候牧長們就會持續鼓勵:「這是天國的語言啊,因為魔鬼也聽不懂,所以這樣的禱告就不會被攔阻。」當時不在意查考聖經的我也只能這樣信了。


2. 為什麼只有禱告的時候才用方言?


既然方言在聖經來看是實實在在的一種外國鄉談,為什麼只在禱告中,在我們各自注意力都在自己的身上時使用?為什麼不在講道的時候使用?為什麼不在眾人專注在台上的時候使用?反而總是在講員一聲令下:「讓我們數到三用方言同聲禱告。」然後就搭配著敬拜團澎湃的樂聲開始自己西克力巴巴巴的沈浸時刻,彼此根本不care到底我們剛剛講了什麼,反正目的是造就自己,剛剛說了什麼奧秘就不用太在意了。


這篇文章不是要從解經的角度去看方言,而是我「個人」之所以不再用方言禱告的經驗。這也不是什麼勸世文,只是讓跟我曾經有過類似疑惑的朋友一個提醒,我們不孤單。我沒有嘗試要改變一些人根深蒂固的禱告習慣,但如果我們真正認知到聖經是神的話語,當自身的經驗和聖經有衝突時,我們應該順從自己還是上帝的話,就是一則不得不面對的必選題了。

32會員
75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受教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箴言22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同有智慧地建造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逸時怎麼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殿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揭開帕子來認識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我不再看勵志書一開始,我都是看勵志書,因為勵志書通常讀起來輕鬆,比一些科學類的書籍更容易理解。那些科學書籍常常充滿專業用語和生活中不常見的用詞,讓人讀起來相當吃力。相較之下,勵志書的文字通俗易懂,所以在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時候,我都是看勵志書。
Thumbnail
avatar
Hugo閱讀教練
2024-05-31
為什麼不再堅持一下? 我就會答應你了。【日編聊心|直男不戀愛了? 】: 愛情不是用測試,而是兩人奔赴時常有女生朋友問我「為什麼他喜歡的男生就是不能再堅持一下。」,其實我們也想堅持,而是在愛情中反反覆覆一直被拒絕或是總是被人當成工具人,你再多喜歡他,多想測試他多愛你,最終,他也會離去,不是我們直男不堅持,不喜歡你,是我們比較理性,在一段戀愛中花的沉默的成本太高,不如狠心放棄。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2-04
【投資工具】為什麼我不再用 Mac?投資人該買 Mac 或 Windows?優缺點比較!最近,我剛剛離開使用超過兩年的 Mac,儘管我已經擁有了完整的 Apple 生態系,包括週邊的手機、耳機等,但因為投資方便等理由,還是選擇離開。 也想趁這篇文章,提醒有興趣專注投資的人,在選購 Mac 或 Windows PC 幾項思考,並聊聊為何我選擇離開 Mac? 難以使用券商網路平台、XQ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3-12-10
為什麼我不再使用交友軟體僅僅只是都喜歡美食、閱讀、運動、三觀相近,對我而言就是遠遠不夠。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不是靈魂有共鳴的人,就是遠遠不夠。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9-02
[心情雜談] 為什麼我們不再閱讀?|20220604  之所以要分享這個主題,一切的原因,都是源於一場我在公司中與同事的閒聊。   某一天午休,我正在用電子書閱讀器看書的時候,同事很新奇的看著我手中的電子書閱讀器,他表示他非常意外居然真的有人會買這種產品,在他的記憶中電子書閱讀器反應慢、摸起來也不是很滑順,重點是價錢不便宜。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6-04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現在孩子的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卻反而喪失了意志力,沒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熱情。  的確,現在的孩子似乎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在家長的栽培下,參加很多才藝班,聘請許多名師來教導,但是仔細看孩子眼中反而從小失去了熱情的光芒。  是不是這是物質太豐盛之下的後遺症?在還沒有學習動機下就教會太多操作技巧所形成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2-03
為什麼我不再買股票,寧可買ETF?這裡說的股票,是指個股。 買個股,其實你也可以想像成「找大老闆幫你賺錢」 你想要張忠謀幫你賺錢嗎?去買台積電2330 你想要郭台銘幫你賺錢嗎?去買鴻海2317 除了台灣之外,你當然也可以找臉書、蘋果、甚至Google來幫你賺錢 在股票的世界中,『選股』肯定是影響獲利的重要關鍵...那該怎麼選呢?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23
為什麼我不再接網站設計的案子呢?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我不再接案呢? ✦ 因為高昂的溝通成本和美感落差 不少人學習 WordPress 是希望承接網站設計相關的案子,自己跳出來當老闆,自己的人生自己來掌握,人生是多麼的美好呢?但每天和客戶來來回回的溝通,慢慢迷失了自我,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感,活像在沙漠中,看不到回家的道路。 ✦ 您所
Thumbnail
avatar
Mack Chan
2020-01-22
孩子,為什麼你不再願意和我說話?你正為與孩子的互動相處煩惱不已嗎?許多父母大嘆,現代的孩子打不得、罵不能,到底該怎麼教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8-21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 很多人發覺,現在孩子的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卻反而喪失了意志力,沒有那種非完成不可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