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靈魂的相遇(一):靈魂元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藝術是非常個人化的展現,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呈現出個人的生命經驗。

以往藝術家必須經過嚴格的技巧訓練,屬於少數人的專業領域。

然而,藝術創作本身就是一種心靈的對話,一般人受困於技巧的不純熟,導致想要透過藝術表達心靈世界,就很難被實現。

當藝術與靈魂相遇,將會激發自己創作什麼樣的藝術作品?


靈魂的元素:

風格:Illustration

技巧:Detailed Gouache

創作主題:女孩在花蝶間跳舞

媒材:粉彩

描述:

Kusukusu Eupatorium grows under the tree, attracting a large number of purple-spotted butterflies to come and suck the flowers.A girl is dancing in a simple dress.The background is blue sky and white clouds, and the light shines on the purple-spotted butterfly.


風格:浮世繪(木刻版畫) 技巧:Detailed Gouache 創作主題:女孩在花蝶間跳舞 媒材:粉彩



從網路上找到資料,可以參考:

大多數時候,你信仰的真理會以介於簡單和複雜間的狀態,出現在你的作品中。你所創作的作品,以及傳達真理的方式都反映了個人生命經驗、自我認同、你的想法、你的想望、痛苦和所執著的事物。無論你的風格或創作主題是什麼,藝術創作都是一種非常個人的經驗。 最後,當你努力探索創作靈魂時,所有構成創作靈魂的元素(包含風格、技巧、創作主題、媒材和連貫性)都將無可避免地交織在一起。此時,作品就會成為擁有你靈魂的東西。其實,藝術家靈魂元素合作表現的方式,正是你創作靈魂的特色所在。 仍在發展藝術家觀點的過程時,不妨退一步思考組成創作靈魂的要素,有助於釐清你想要琢磨或深入發展的領域。大多數藝術家靈魂,雖然不易梳理,但仍能劃分出幾個不同的組成成分。對有些藝術家來說,有些成分相較其他元素更為明顯,但所有的創作成分都將建構出你的藝術家靈魂。 藝術家靈魂中的主要成分包含了風格、技巧、創作主題、媒材和連貫性,現在就開始探索吧。


進入自己的軌道

正如我先前提過的,「找到你的藝術家靈魂」是個誤導之詞,因為這聽起來像是到達最後的終點,也暗示著當你找到屬於你的藝術家靈魂時,就達到最終的階段,而這個階段將會保持不變。但事實上,所有的藝術家靈魂是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的。這是因為,只要我們不斷創作,作品就會隨之進化。我們會有新的想法和新的靈感,也會發展新的創作技巧,會出於無聊而開始嘗試新的事物。有時候這些變化極其幽微,有時候則是刻意且相當戲劇性的變化。
基於這些原因,與其說是到達終點,我更喜歡把找到自己的藝術家靈魂看成進入自己的「軌道」,你將會像行星沿著軌道圍繞著太陽運行般,漂浮在自己的環形軌道上。軌道環繞的中心點,是你的天賦和技巧、你的想法、風格和立場,正是這些因素讓你有了自己的創作靈魂。軌道中心讓你維持穩定,但你也不會因此將自己束縛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你始終會在軌道上移動前行或改變前進的方式。也因為你花上好幾年才形塑出軌道繞行的中心,所以無論你的創作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你都不會失去你最真實的藝術本質。

<「找到你的藝術家靈魂」不是尋找終點,而是不斷進化的過程!>

https://artouch.com/artcobooks/content-221225.html



藝術治療

首先,我們已經知道,審美反應標誌著一個浮現出來的意象的重要性─無論其內容令人愉悅與否。這就好比胸口發悶意味著心臟可能出問題一樣。與意象進行對話,能令其展現出更多的美與更豐富的內涵,揭示其真正的意義。藝術作品或「產品」包含各種意象,令人著迷也好、厭惡也罷,都由與美相關的愛慾所掌握。因此審美反應與情色有著緊密聯繫,這一點我們在討論美學責任的時候會提出。 研究美學責任時,魯道夫.阿恩海姆(Rudolph Arnheim)曾評論過藝術與愛慾的聯繫,他認為沒有哪種藝術過程可以脫離「愛的感覺」(loving affection)而存在。這種愛慾的傾向並不一定明顯表露在展現出來的物體和主題當中,但是可以從遺留在作品中的藝術過程痕跡看出來,而這種痕跡,就是所謂「愛的感覺」(Arnheim, 1987)。 對主題和作品的無比專注,對藝術過程廢寢忘食的投入,喜怒哀樂對於藝術家和藝術作品的滲透……這些都反映出對作品的愛。柏拉圖主義者認為美可以喚起強大而濃烈的愛意。愛慾影響著哲學家和藝術家─它的象徵正是希臘神話中的愛神厄洛斯。 藝術創造中的愛慾體驗,在作品得到創作者認可而放手之際便終止了,這說明了與愛慾的牽扯之中所抱持的態度真的是「不佔有」。上述特質也存在於「非專業藝術家」身上,比如兒童或接受治療者。這些特質不一定是評判作品優劣的標準,但可以使這些作品與功利主義的藝術活動有所區別─那些為了某種目的而進行的藝術創作,比如為了滿足市場營銷目標、為了通過各種預先設定了機械性標準的測試和評估而拍攝的照片(並不是說藝術在這樣的條件下不能進步,有時即便是功利主義的藝術也能繁榮發展)。 因此,美的存在並不僅僅依賴於抽象或具象的主題和作品,而是蘊藏於整個藝術表達過程─蘊含了愛的情感的表達。這也是為何畢卡索的「格爾尼卡」(Guernica)、高大宜的「匈牙利詩篇」(Psalmus Hungaricus)、波希畫中的地獄、布勒哲爾筆下的醉漢、巴哈的《受難曲》(Passions)中所展現的受難場景,還有其他許多由案主創作的飽含苦難的畫面、動作、聲音、韻律、表演和文字,能如此深刻地打動我們的原因。

<藝術是一種與靈魂相遇的歷程,為人生提供其他選擇性與機會>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4147

38會員
114內容數
靜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樹無用 的其他內容
藝術靈魂,拘禁三十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派:莫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印象派:雷諾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代藝術之父:塞尚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超現實主義的狂人:達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實主義的田園畫家:米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 #001|聆聽的空間:向藝術家與障礙藝術家借鑑「共融」、「融合」與「平權」大概是近年來熱門的幾個關鍵字。英國學者Alice Fox長期耕耘於共融藝術領域,讓心智障礙者能悠遊於藝術中。她更成立Rocket Art Studio,以工作室的形式,讓心智障礙者不僅是接觸藝術活動,更藉由空間的營造,讓障礙者能浸潤於藝術創作空間,成為一名「藝術家」。
avatar
derBall
2024-06-01
手作藝術之路,追尋美的契機與心靈療癒的旅—FUN手作工作室兔兔老師,Fun手作教室創辦人,一位擁有深厚手作經驗的創業家。自小便熱愛美術,並在美學的探索中培養了對創作的熱情。在多個領域都有深入的涉獵,從畫畫到花藝,再到立體元素的融合,展現對不同媒材和創意表現的獨特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6
聆聽的藝術與安靜的力量:如何在話語繁雜的世界中贏得尊敬在如今這個忙碌且喧嘩的世界中,擁有一顆安靜的內心和真誠的聆聽能力,往往能讓人脫穎而出,贏得他人的尊敬和信任。本文將探討如何通過內在的安靜、真誠的聆聽與積極的態度,來樹立自己的影響力與尊嚴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4-04-26
延延聊電影|《盜墓奇美拉》|神性與靈性嵌合出的藝術品:《盜墓奇美拉》一場不願醒來的夢|院線電影/金馬奇幻影展觀賞《盜墓奇美拉》好似進入一層迷人的夢境,膠卷拍攝營造出朦朧顆粒感,讓我不願從這古畫上的夢中醒來。電影開場引領觀眾進到夢之列車,男主角阿圖受到女性陽光的召喚,因此從夢中醒來,夢裡的女子是他已然逝去的女友,阿圖只能藉由做夢與她相見,可惜他無法知曉這場夢的結局。事實上,阿圖具備一種特殊能力,他能夠感知地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4-20
藝術家與投資的交匯:水星生醫能刺激我的創作靈感嗎?身為一個整天待在家的藝術工作者,也是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媽媽,有時候待在家也沒什麼事做,也沒什麼靈感,但最近我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新的興趣,那就是買股票~雖然聽起來很揮霍,但我都是用我一點一點攢下來的私房錢在投資的,我老公也不會管我要如何運用這筆錢,總之我研究了很多家公司的股票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1-31
天花板樣式:賦予您的空間個性與藝術的靈魂在室內設計中,天花板是一個常常被忽略的區域,但它能夠為空間賦予獨特的個性和藝術的靈魂。天花板樣式的選擇是展現您獨特品味的絕佳機會,讓您的空間真正與眾不同。
avatar
HC Design
2023-06-29
身體與心靈一舉兩得大快朵頤--台北的藝術餐廳網路上貼食記,上菜來先餵手機,快變成大眾打牙祭的儀式。但我總習慣多留意一下餐廳的巧思,從餐具、家具、音樂、裝潢,以及,做為裝潢的掛畫與雕塑。以下就依藝術品項分類我光顧過有著精心佈置名家書畫的台北市餐廳。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3-06-16
烏布,大自然、神靈與藝術共處的天堂「在烏布,因為靠近山,有時供電不足會斷電片刻,而這只是我們生活在天堂的小代價。」 這趟旅程我深深愛上烏布,分享10個我在烏布體會到的文化氛圍 而在峇里島獨旅的三週,我人生第一次感受著「只有吸收」的日子 對一切人事物感到好奇跟喜悅,無所謂好或不好,每一天都是新鮮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05-24
藝術靈犀與愛情火花一段機緣,又重新觀看《麥迪遜之橋》,這次不一樣的年歲以更寬闊的心境,似乎更能領略作品中動人的核心.對於人生,藝術與愛情一樣,不在朝朝暮暮,而是在你心領神動時霎那的感受.  地理雜誌攝影師的Robert,鎮日在外各處追逐著光影的變化,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作品,他也曾有過心靈追求的目標,自我肯定.
Thumbnail
avatar
彝真
2021-11-13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失去靈魂的藝術,文字的謀殺與報復<p>Fxxk,你不愛我也瞧不起我,覺得我軟弱沒用是嗎?沒關係,雖然我沒錢也沒膽真的拿槍,沒關係,我有筆,我有文字,我要用我的小說謀殺你,謀殺你的小孩,然後再把你心中那個懦弱的我,通通一起都殺掉,把這一切全部葬在你的記憶裡。</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