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心靈一舉兩得大快朵頤--台北的藝術餐廳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上貼食記,上菜來先餵手機,快變成大眾打牙祭的儀式。但我總習慣多留意一下餐廳的巧思,從餐具、家具、音樂、裝潢,以及,做為裝潢的掛畫與雕塑。以下就依藝術品項分類我光顧過有著精心佈置名家書畫的台北市餐廳。
現當代水墨類:
  1. 朱記餡餅粥如果說是第二名,應該沒人敢自稱第一名。光顧信義路旗艦店,肯定能欣賞到于右任、臺靜農、江兆申的墨寶,招牌匾額則是鄭善禧的手筆,我昨天去吃,發現有幅彩墨畫不見了,一問才知:他們換掉了。不只信義店,朱記很多分店也會張掛書畫。這些收藏,在台北的書畫圈十分知名,品質與裝裱都很精到,展陳與燈光也很講究。定期輪換,更能保證狀況優良,不會發生壓克力泛黃油膩與畫作發黴的憾事。
朱記餡餅粥信義店實景
2. 鼎泰豐:在信義店與101店展陳書畫。順便一提:眾人皆知鼎泰豐招牌是右老手筆,其實在信義路永康街商圈的老店、衡陽路、重慶南路的招牌榜書也是臥虎藏龍。我每回過年必去信遠齋買醬肘子,除了欣賞美味,順便也瞻仰溥心畬的墨寶。
3. 平山家:位於新生南路,號稱文人隱藏版最愛的日本料理店。除了招牌是薛平南手筆,店內也張掛書畫。
平山家的招牌
4. 雲南人和園:有傅狷夫的作品。這不意外,因為老闆是一家人。
5. 半畝園:雖固定張掛書法,但以往有王軼猛的大作,較為可觀。
現當代藝術:
  1. 典藏咖啡長安店:社長的收藏名聞遐邇。蕭如松、趙春翔幾乎是固定陳設。我還看過四樓有一大張Wolfgang Tillmans的攝影----展陳名家攝影,在台北的餐廳來說,較為少見。
典藏藝術咖啡長安店實景
2. 海峽會:我第一次去就被巨幅吳冠中震撼了。以蔡老闆的收藏資歷來說:海峽會展陳的藝術作品品質與檔次完全是實至名歸,而且講句俗氣的話:幾乎每件都能上拍。
海峽會包廂(取自海峽會官網)
3. 山海樓:很確定有丁雄泉的作品。但因為我去的次數太少,無暇細察每一件張掛的作品。
4. 沾美西餐廳、沾美藝術庭苑:陳老闆在台北藝術圈是家喻戶曉的大藏家。仁愛路的沾美就有趙春翔、曾(唐)海文、楊識宏的作品,至於楊興生、姚慶章等人的,我沒看到,因為他們每月輪換。陳老闆不但收藏富贍,對藝術家的贊助提攜,堪稱古道熱腸。新生南路的沾美藝術庭苑,目前就是名副其實的藝苑餐廳----定期展覽當代創作,書畫、油畫、水彩、篆刻、攝影,包羅萬象。順便一提:沾美仁愛店除了藝術賞心悅目,週六週日晚餐時間幾乎蛻變成台北約定俗成的慶生福地了,有一晚我就聽了九次生日快樂歌。因此,來這家這餐廳就經常是我家Life Event 的註記。
沾美西餐廳實景
沾美藝術庭苑實景
這份統計未列入敦煌畫廊經營的青田茶館,以及展場與餐飲分開的大院子等等。因為它們已經是藝廊業者,與上述餐廳不同。此外,如艾美寒舍、喜來登、台北福華、大倉久和,也都有知名的藝術展陳。但它們規模不同,與小餐廳不能相提並論。
餐廳張掛藝術品,除了彰顯品味,其實也是變幻裝潢的簡易手法。其實中國文人乃至王公貴族妝點家居,烘托氣氛、提升品味的秘訣,也是靠掛畫及屏風。晚明的文士品味指南「長物志」還特別闢了一節懸畫月令呢!
我看過不少朋友去歐洲特別要造訪畢卡索去過的餐廳,或展拜歌德、席勒在下榻的旅館禮賓簿的簽名。但是近在眼前的這些餐廳裡的藝術,何嘗不更值得我們多多親近呢?!下次各位造訪,千萬別只緊盯盤裡的風景,也留心一下店主匠心獨運的藝術天地,讓身心靈同時飽餐吧!
17會員
69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