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書證明,可能性帶來壓力放棄抑鬱,或相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13年開始,中國社會學教授謝愛磊用10年追2000人,研究四所頂級大學的寒門弟子,求學還有畢業之後的變化,寫成在今年三月出版的《小鎮做題家:出身,心態與象牙塔》。

以《我在北京送快遞》呈現個人觀察帝都社會與生活而成名的胡安焉,今年初把自己20年做過19份職業(當然也包括快遞員)的心路歷程,寫成《我比世界晚熟》。

曾獲美國歷史類獨立出版獎金資助的作家艾達·卡爾霍恩,她採訪了200餘位跟她同年齡段前後出生(1965—1980)的美國中產階級女性的生活,寫成了《四十而惑:新世代女性的中年危機》。

這三本書都在描述,我們生活當中習以為常的將之認定為「弱勢者」,怎麼面對年齡變化以及隨之產生的問題。

讀這種註定有淚有光明也有絕望的書,真的只能像用電腦在看影片一樣,用1.5或者2倍,甚至更快速的方式掃過。

旁觀他人的痛苦,難道會讓我們真的感同身受嗎?問題是,我幹嘛要跟著同理心,幹嘛要讓自己跟著苦,苦,苦呢?

阿德勒說,人的一生就是在追求:歸屬感,還有被肯定。換言之,沒辦法自我肯定,就註定有很大機率要過得很慘。

小鎮做題家,很難融入城市的生活。因為,人家玩的,在乎的,我過去都沒碰過。可我自尊心很強的呀,我需要時間跟被理解。

raw-image


不想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的人,美言之是自己晚熟。但是,我沒有歸屬感呀。我要,我希望,得到某種歸屬感。我需要時間。

那些到了中年的女性們,其實也跟小鎮做題家跟晚熟者一樣,通通都遇到,我想,我要,我可以,帶來的挑戰跟自我鄙視所苦。

不消說(真的得用這三個字),有人跨過那個「結界」:靠相信自己,靠有得到愛跟鼓勵,靠不把這些困擾看得比天大,才行。

話說,讀這種讓人高興不起來的書,所為何來?

答曰:只要是誠懇而樸素的描寫「事實」(fact),而不要哭著喊著叫著,你們讀者就該怎樣怎樣。要不然就會,如何如何。都值得閱讀。

raw-image


哲學家說:「一個好的故事不僅是帶來享受的娛樂方式,還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這三本書都讓我們確定,為了成為更好的人,我們得試著保持內心平靜,去看待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種種。

然後,我們終究會通過時代、性格、家庭、命運所打造而成的隧道。如若不然,至少我們知道終點,有光。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32-34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本讓人成長的心靈書籍 | 我的閱讀雞湯史這篇文章分享作者的心靈成長書單,包含阿德勒心理學派、薩提爾冰山理論、高敏感HSP等書籍,並提及這些書籍對於個人成長、育兒觀念上的影響。作者提及讀後的個人體悟,並鼓勵讀者去閱讀並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4-03-26
閱讀與桌遊---認識陳澄波的三本書有點想要把本週做成「陳澄波週」。原因是什麼呢?知道的都知道。 . 上週也有去帶孩子的桌遊,其中一個主題進行的是:「閱讀桌遊營---認識陳澄波」,希望透過「繪本、故事、桌遊」來認識陳澄波。 . 要介紹的繪本與故事有:紅色在唱歌(林世仁撰)、戴帽子的女孩(林滿秋)、靈魂的火把(幸佳慧),先來說說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20
超有趣的三本書!親測在火車高鐵上讀最爽打發路途時光,還得讀些不費腦子的書
Thumbnail
avatar
Elaine占星
2023-09-28
三本書,踏上海洋奇幻旅程—未知的海與遺世獨立的燈塔「地理大發現」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好像很遙遠,但其實影響很深。如果沒有航海時代的開啟,不會有東西方的海上絲路,不會出現帝國主義的興起。也許,達爾文就沒有辦法搭小獵犬號去探險了。 不曉得海上的冒險家有沒有想過,他們會給世界如此巨大的影響。 藉由三本書,踏上海洋奇幻旅程吧!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09-19
夢境-三本書擁擠的辦公室,我的座位在夾層。 感覺我的地位頗高,大家對我很尊重。 老闆來訪交待事情, 交辦事項,必須去找三本書。 我記不起書名(我有記名字障礙),夢中一直重複背訟,最後只記得其中一本的其中兩個字“咖哩“。 好像和羅曼史有關,三本都是。 擁擠的房間讓我有點不耐。 6人,也許更多。
Thumbnail
avatar
HsunPainting
2023-07-21
2022 最深刻的三本書其實在今年度大概看了三十多本書,我挑了讓我最為深刻的三本書,這三本書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面向。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商業綜合心態 「 心念的力量」-心態 「只上班,不工作的自主人生」-職涯 會挑選這三本書主因,因為近期我體會到「職涯與生活」是非常息息相關的,而且是可以「規劃」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2-12-3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06-25
每月,閱讀三本書的計畫想了,不去做,事情沒有答案,自己也沒有獲得;想了,也去做了,即便失敗,自己也獲得了經驗,面對下一次的再挑戰,只有進步可言,越來越好的景況,不用說大家應該也能想得到,畢竟許多的成就,都是從無數次的失敗中堆疊起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蘆薈2寶爸
2021-05-18
【被電的藝術】--三本經典書籍 教你如何不再怕被電,越電越成長又到了大五進醫院的季節,想起以前菜菜的自己被VS智商輾壓的恐懼。每次報告就好像赤裸裸地站在台前,所有缺陷在醫師眼中無所遁形。 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逐漸適應這種氣氛。以下分享三本書伴隨三個步驟,治癒我的玻璃心。
Thumbnail
avatar
賴致源
2021-01-10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