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只是一場馬拉鬆:你可以選擇冒險、暫停,或者大哭一場都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不只是一場馬拉松:你可以選擇冒險、暫停,或者大哭一場都好

作者: 藍白拖 

出版社:重版文化 

出版日期:2024/05/27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的作者藍白拖,是著名的背包客的旅人作家。

這本書的前言:藍白拖對他的孩子說:「如果有一天你無法上學或上班,無法做自己,無法努力了,那就整理行李,我們一起上路逃跑去冒險。」

人生不只是一場馬拉松,生命可能也是一場漫長的冒險,有著許多打不完的大魔王。

但是本書的內容並不是要你去遠方流泿,相反的,有了好奇心,從房間到客廳也是一趟小旅行。

重點其實是自己的心,跟隨自己心,覺察自己想要什麼,如果旅行被阻止說不行;那就聽話的「步行」去近一點的地方吧。

 

 

這本書的心得:

我一直很喜歡藍白拖,他的粉專有時候會有些有趣的短文。也有看了他的粉專好多年了!我覺得這本書是他的成長。

 

藍白拖的妻子也是位情感作家,當情感作家遇上了背包客,早期會碰撞著「火花」,藍白拖會寫出惹火大A的文章,然後兩人就會在FB上隔空筆戰,又因為兩人都是作家,所以他們之間的筆戰… 個人覺的非常有趣(當然也覺得藍白拖在找死。)

 

當然人會成長的,兩人的筆戰如今已不復見。背包客的藍白拖,已經成長成一位好丈夫與好父親。有了家的枷鎖,背包客再也不能帥氣的說走就走。當然也不太能攜家帶眷的一起背著背包浪跡天涯。(大A的文章也有抱怨過,背包客的丈夫對住有多隨便。作家就是作家就算是抱怨內容也很有趣。)

 

回到本書心得,本書中的藍白拖,不能去長途旅行,那就在離家近的地方流浪,帶著好奇心去看能到得了的地方。其實有自助旅行的朋友都知道,自助旅行其實要做的功課、要計畫、要更小心,甚至會面對意想不到又非處理不可的意外。所以一趟旅行下來,學會了規畫、學會了要如何有小小的行李箱放上「剛好」的東西。更可況要浪跡天涯的背包客,其實比一般短期的自由行要注意小心規畫的東西更多。對藍白拖而言,一個人的旅行就是大人版的冒險遊戲,而花時間自我相處滿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投資。

 

我本人也會盡可能的在每年準備一場短程的旅行,也許是去觀劇,也許只是想試試自己行不行,我想做到我想做的事。於是,藉著觀劇來場一個人的小旅行,一個人訂好機票、飯店就出發,除了觀劇,也觀光。能夠當個幾年的背包客看世界也是我的夢想,但是我還是沒有勇氣來個Gap year。所以我只能像書上說的,給自己放個小假,去平時不去的地方。或下班時刻意逛一逛再回家。

 

我很喜歡這本書,對我而言充滿療癒,累了!就用自己的方式出走、冒險、暫停,人生,不只是一場馬拉松。沒有所謂的勝敗,只要你有好奇心,也沒有什麼年齡限制,不要自我設限,做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什麼年紀該玩什麼遊戲不過是句屁話。渴望做的事,能創造新道路的人,往往都是喜歡走不知「道」。

 

 

#20240602

#20240025

#本書評分:9.6

#迷泥推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6會員
80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只是不喜歡小女兒讀高三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因為努力複習功課,沒時間陪她弟弟玩,卻被父親毆打了很多次。還撂下了一句話:讀書很偉大嗎? 因為臨近考期,小孩也滿十八歲了,我沒時間去跑行政司法程序。所以就讓女兒把她同學帶來社區的圖書室,有時候太晚了,我們就開車載她回家。 有次小朋友突然問我,是不是有點歧視她家?我
avatar
楊子江
2024-04-28
婚姻只是人生的一環——讀《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三個不結婚的女人》以有趣幽默的方式呈現出單身者的生活與日常,無論你現在是什麼狀態,都能在本作裡獲得安慰與療癒,放下原本的「將就」,開始對自己的人生好好「講究」。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4-03-17
不只是大人系戀愛,更是在人生夾縫裡勇敢去愛以及活下去——讀《宛如星辰的你》年初讀《宛如星辰的你》,思緒飄到從未去過的瀨戶內海,在溫柔的海景裡,交織出的是綿長的情感與無盡的思念,讀完有種莫名的救贖感,也像是緊繃的生活裡的調劑,生活再如何困難,好像又可以前進。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4-02-07
啊,人生不就只是這樣。不同於那些正向積極的人,我每天睡前總是會祈禱自己可以安穩地離去。 我知道,你會說我藐視死亡、想要逃避責任,等等各種不同的健康理由,而不同意我的想法。
avatar
PlagueDoctor
2023-06-13
看完《灌籃高手》電影版的3個領悟|不只是圓兒時遺憾,也像上了人生一課伴隨著許多人童年的《灌籃高手》終於等到全國大賽!相信許多人對《灌籃高手》的印象只停留在打進全國大賽,然後竟然等了時隔26年才等到電影版上映。《灌籃高手》電影版以真人動態捕捉後製作成3DCG動畫,主角則從櫻木、流川切換到原作較少著墨的宮城良田,也因此引起正反兩面評論,至於值不值得看、又或是看完後學到什
Thumbnail
avatar
小樹苗
2023-02-03
說穿了,她們不過只是想從批評這件事上找到人生的樂趣(一)長大後出了社會進入職場,認認真真被婊時,當時心裡相當受挫,想著對方不是好姊妹嗎?主管特意成立的專案,還是我舉薦拉著對方一起的,但背後怎被說得那麼難聽呢?為什麼又有別人相信呢?各種自我懷疑一夕間全部湧現,頓時我都不相信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小姐的文字地圖
2022-01-14
人生不只是工作剛進證券業時,我的人生除了上學,就是工作,從高中起,我就一邊上班邊進修。因為需要一份優渥的薪水,繼續跟現實對抗生活。晚上上學的時光,是我逃離苦難的好所在。 辦公室裡談論的好像只是工作,夢想很美,現實很殘酷,我珍惜著每一個能夠成為朋友的人。生活的快樂,在工作裡完全找不到,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只因為要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8-17
海奧華提醒:人生不只是追求金錢這次要分享最近網路很紅的一本書:海奧華的預言 從這本書上,我認為先不論是否真有此事,卻能從中幫助我反思自己人生,也讓我學會三樣功課。 更讓我思考著,若是不夠用而追求金錢是自然地,但衣食無缺的我,除了追逐金錢外,是否還有更多更重要且有意義的人生再等著我呢?
Thumbnail
avatar
Easy Hong
2020-07-01
【日劇】法醫女王|死亡並不可怕,只是人生必經之路「沒有誰是值不值得死的,只是生命就突然結束了。」神倉所長(松重豐飾演)感慨萬千地說。
Thumbnail
avatar
琉可-RUKA-
2020-02-24
【#心電影】模犯生Bad Genius影評:今後的人生,不只是選擇題第一次進戲院看泰國片,觀影的感受十分驚豔。 模犯生是一部兼具劇情及娛樂的作品,除了俊男美女的選角,女主角樸實而越來越耐看,演技亦顯水準之上。
Thumbnail
avatar
Kokoro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