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一個月後終於開始期待每一天:六角學院2024工程師體驗營心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在今年5月離職,到現在剛好滿一個月了,感覺可以來分享一下這一個月以來我做了什麼。

其實離職之前我對每天的生活是完全沒有期待的,只有焦慮和疲憊。但離職滿一個月的現在,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終於開始期待每一天的生活了!」這中間的改變,我覺得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學習」,因為期待可以學到新的東西,或者發現自己還有可以調整的地方而對明天感到期待,因為我知道明天將會與今天有所不同

接下來我想分享這一個月我跟著六角學院的2024工程師體驗營學到了什麼,以及它如何改變了我的生活。

為什麼想學習前端程式語言

在離職之前我就開始對工程師這個行業感到好奇,主要是因為發現我所喜歡的幾個YouTuber、部落格作者或Podcast主持人都是工程師出身之後改行做自媒體,當時我就在思考工程師與知識型工作者之間有什麼共通點?他們是邏輯很好嗎?還是很懂得抓重點?

離職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自學架設了Moodle網站,也因為想要開始練習寫筆記,所以也自學架設了這個WordPress網站,架設的過程中接觸了一點點程式語言,也讓我開始思考會不會其實我也有機會可以成為工程師?畢竟過去的我從來沒有把「工程師」這個職業列入未來可能的方向裡,但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接觸,開始覺得或許我會喜歡這個工作。

決心要學習程式語言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離職前最後一個禮拜,聽說之前實習單位的前輩離職改行當工程師,讓我覺得非常震驚,為什麼所有人都要成為工程師呢?剛好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了六角學院的廣告!

六角學院工程師體驗營有哪些特色

當時正在積極尋求各種資源的我,去圖書館借了書,也上網爬了一些資料,漸漸在了解什麼是HTML、CSS,六角學院的廣告就這樣出現在我的Facebook頁面上,我一看60小時的課程竟然只要799元,用柚智夫妻給的折扣碼還可以折一百變699,這麼划算的事情要去哪裡找?

雖然完全沒聽過六角學院,但憑著柚智夫妻的推薦和699這種便宜到就算課程很雷也不可惜的價錢,我毅然決然就報名了,結果課程一點都不雷,而且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1. 一個月密集訓練營

六角學院的工程師體驗營是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訓練營,剛開始會以為只是一般的線上課程讓你自己看,但進來了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這樣。它是被精心設計好的一段學習之旅,甚至還有開學典禮,校長會跟大家說明這一個月要完成哪些作業,可以學會到什麼程度等等,照著六角學院的安排一步一腳印,就可以學會入門到基礎的知識。

2. 影音課程限時6個月觀看

報名之後很快就收到開通課程的信件,課程真的是60小時從HTML到JavaScript超完整詳細的教學,足以讓我從0基礎到很快擁有基礎知識,光是這個部份我認為就已經超過799的價值,只是說影音課程並不是無限期,而是限時6個月,但我覺得這樣有個好處就是我不會買了課就擺在那邊,反而會因為有時效限制而去認真學習。

而且校長還一直加碼,因為有人問問題就加碼新增其他的教學影片,甚至因為大家交作業很踴躍而延長觀看時間到一年,超級Nice。

3. 每週直播課問問題問到飽

在這一個月的期間內,校長每週都會開直播課,兩小時講課分享如何攻略作業之外,還會耐心回答所有問題,直到回答完為止。每次都是8:00開始,講到快半夜才結束,校長的肝可能是鐵做的。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專屬活動,如果你有職涯或學習上的問題但又不好意思在直播課中幾百個人面前問問題,可以報名參加線上團體諮詢或個人諮詢,像我參加的是團體諮詢,老師會在大概6-8人的小團體中回答你的問題,我就有問前端工程師遠端工作的機會高不高之類的問題,老師都會很用心的解答。

直播課也會錄影,如果沒有時間參與的話,可以之後再回來補課

直播課也會錄影,如果沒有時間參與的話,可以之後再回來補課

4. 分組與線下讀書會

課程開始前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加入分組,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可以填寫表單,六角學院會依據工作的性質(我們那組一大堆都是剛離職的人,只能說他們也是很會分組)、居住地區、程度甚至MBTI等等來分組。我必須說這個分組對我的幫助還蠻大的,因為會有一群同學跟我一樣參加這個一個月的體驗營,大家都在試圖攻略相同的作業,所以可以互相討論,而且看到別人有進度,自己也會不敢鬆懈。

另外還有一個線下讀書會的機制,可以自由在Discord的版上揪團到咖啡廳一起寫作業、討論功課,六角學院甚至還補助每個參加者50元的飲料錢。這個我也有去參加,到了現場發現大家都不是第一次參加六角學院的課程了,現場真的初學就只有我一個,不過也因此從各個學長姊身上偷聽到很多有用的資訊,他們會分享跟著六角學院學習到轉職成功的過程,我當時連什麼是框架都搞不清楚,也是因為參加了線下讀書會才知道框架、Vue、React這些東西的。

身為一個I人,努力鞭策自己去了線下讀書會!!幫大家遮一下臉,不然好害羞

身為一個I人,努力鞭策自己去了線下讀書會!!幫大家遮一下臉,不然好害羞

5. 小節作業、每日任務、證書任務

這一個月的期間會有非常多作業要寫,最主要是這三項:小節作業、每日任務、證書任務。

小節作業就是觀看影音課程時,看到一個段落老師就會請你做練習,將自己的程式碼寫在Codepen上面並貼到課程底下的作業區,會有助教來批改,並且指出你的程式碼有哪些問題,甚至可以更正之後重新提交讓助教再幫你看。這個的好處就是可以跟著影片學習,並且透過作業知道自己有沒有學會。

我的作業

我的作業

助教批改

助教批改

每日任務是這一個月的每一個平日早上9:00,會有助教將題目上傳,我們去寫當天的題目,有一些是課程裡有教到的,就可以再複習一次,有一些則是額外補充的知識點,可以藉著做題目去學習,我覺得這個也是幫助很大,如果遇到不會做的題目還可以去參考已經做完的同學是怎麼做的再自己摸索,或是到Discord群組中去發問,會有很多熱心的同學回覆。

在Discord群組中每天發布的每日任務

在Discord群組中每天發布的每日任務

證書任務就是主線任務,完成主線任務就能夠取得完課證明,這部分也是最難的部分,有點像是期末考在驗證你到底有沒有學會老師教的東西,可以自己摸索挑戰看看做不做得出來。其中有些比較進階的任務,可以透過每日任務去習得技能再來完成,老師也會在直播課程中分享攻略,甚至有志工利用週末開直播教學,有問題也隨時可以發問,只要你想要,在六角學院可以找到無限的資源。

證書任務列表,會自動追蹤你目前完成到哪裡,很像在玩遊戲XD

證書任務列表,會自動追蹤你目前完成到哪裡,很像在玩遊戲XD

我的生活改變

接下來分享一下我這個月的生活改變。

過去我是每天早上6:50起床,開始準備早餐、出門上班,8:00-17:00做著無意義感的工作,17:00之後回家雖然想要試著為自己的未來做點什麼努力,但總是時間不夠,有時候也會很累只想耍廢,那段日子過得很無趣。

現在我一樣是6:50起床,一樣的準備早餐、打理自己,8:00坐到書桌前開始學習,卻是充滿活力的期待當天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因為有同學會互相討論,還有每天早上9:00出現的每日任務,鞭策我持續前進,所以我耍廢的時間也變少了,能夠投入專心學習的程度很高。有時候晚上也可以再上個直播課或是再練習寫一段程式碼、讀一點書什麼的,每天都相當充實。

自主學習,你會面對的挑戰

另外寫給也在考慮要不要加入六角學院直播班或是未來體驗課的同學們:六角學院的課程其實還是自己要安排好時間學習,自己制定時間去觀看教學影片,自己排時間寫作業,預留時間跟同學討論等等,所以需要養成自主學習習慣,但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可以練習自主學習,因為每天都會有人提醒你。

我自己是安排每天半天的時間來學習程式語言。每天的學習時間一開始,就會先做每日任務來暖身,之後就可以看教學影片(一邊看一邊將常用的語法筆記起來,然後跟著老師寫一遍)或是寫作業,盡可能每看到一個段落或寫到一個段落就休息一下,一定要喝水上廁所、走一下,放空或是回想剛剛學到的東西都可以,等差不多了再回來繼續前進。

所以如果你也在考慮要不要參加六角學院的課程,無論你是正在就業中還是目前沒有工作,都需要先找到自己學習的時間在哪個區間,安排好時間,才不會一個月到了卻什麼動作都沒有。

一個月期間我學到了什麼程度

我來分享一下我的GitHub Page連結:https://oxfoxlion.github.io/Task2-2/,這個也是這次切版任務二的作業,作業分成簡單的LV1到困難的LV3,共三個等級,想要過關拿到證書至少要達成LV1,而我想挑戰LV3的等級是要完成六角學院提供的設計稿中至少三個頁面(電腦版和手機都要),並且要包含JS效果(漢堡選單、Swiper、Modal),所以大家可以用手機和用電腦來檢視這個畫面,會發現長得不太一樣,這就是所謂的響應式網站(RWD)。

在一個月的期間內,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門外漢,到現在可以用HTML、CSS和JS寫出響應式的網站頁面和幾個簡單的效果,很有成就感,這都要感謝六角學院提供的超佛心資源、認真的教學團隊還有我在當中認識的學長姐與同學們。

因為這次的體驗太超值,所以決定之後也要繼續跟著六角學院學習,並且把自己學到的知識練習寫筆記紀錄在這邊,過去一直覺得我的人生沒有什麼可以真的被稱之為專長的能力,我是那種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算精通的人,希望可以跟著六角學院一步一步的學到至少能夠說出「前端是我的專長」的那種程度,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我已經準備好要繼續往前進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經常回來這裡走走或是到我的網站來逛逛哦! 我們下次見!


3會員
11內容數
正在練習用最簡單的方式,分享啟發思考的知識。 超速學習計畫挑戰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離職到跨海飛行:一個33歲女子的自發性旅居 當離開舒適的工作環境,踏上一段新的旅程,我感受到了一股混合著興奮和不安的情緒。作為一個33歲的女子,決定離開臺灣一陣子,飛往美國(其實是為了找男友)。這不僅是一次跨越國界的旅行,更是一場心靈的冒險,要調整到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ljebaw 惹爆
2024-04-18
心境翻新│跌倒是為了學習怎麼再站起來,離開職場是為了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最近我時常思及就業問題,除了看到不錯的職缺,考慮著該怎麼做抉擇,另外盤踞腦海的便是對自我的質疑,經過一年的自由生活,再次就業的我究竟能不能回到職場生活?會不會又在同樣的弱點被壓垮擊敗?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11-24
離職後也不要歸0,讓每一個努力都能延續在過去的職場環境,每一個專案的執行、每一個銷售的成果,都會隨著專案結束或者時間的過去,這一切就必須全部歸零,不論成功的喜悅,或者失敗的懊悔,基本上不會留下任何的遺跡。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3-10-27
一個工作都待不久?到底勞工or公司問題 「這3點」真的最讓人想離職!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職場速換者,而我的家人是傳統職場觀念者,在他們的觀念裡,履歷時間的長短,攸關一個人的穩定性與專業,甚至也可能動搖下一份工作雇用者對你的觀感。而曾經我也是這麼被灌溉這樣的觀念著。
Thumbnail
avatar
愛咪.C
2023-06-03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父母總是會會叮嚀孩子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但當孩子逐漸長大也踏進了職場,卻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我曾經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面試多間企業,也見識過面試官藉著面試的機會來抒發對年輕人的不滿與嘲諷,好不容易進到擁有相對健全體制規模的公司之後,又發現資深員工總是展現老油條的姿態在背後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02
考績不滿意就丟辭呈?離職是一個選項沒錯,但它絕對不是第一個。我們都知道考績的好壞,跟目標達成、工作產出與實質貢獻有關,但它其實與你跟主管對於績效標準、工作方法是否有共識,甚至彼此的關係好不好,也有很大的關聯。如果欠缺對後者的認知,難保不發生,在打考績時滑鐵盧卻百思不得其解.......
Thumbnail
avatar
麥卡沙
2023-01-16
如何決定是否該離職?若只有一個理由,那會是...有位讀者來信「點菜」,希望有機會能寫一篇如何決定要離開某公司?尤其第一份工作,大家都沒有離職經驗,而像我之前待的公司蠻糟,但我不知道要如何判斷該不該離開,而是檢討自己是否為爛草莓
Thumbnail
avatar
于為暢
2021-03-14
#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這本書是由人力銀行的副總理所寫,內容還蓋了在她在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希望對目前待業中或想要離職的你,讓你在找尋或離開工作時能夠有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22
●2019大陸網路劇【全職高手】每一個不甘的離開都是為了最後的歸來●2019大陸網路劇【全職高手The King's Avatar】每一個不甘的離開都是為了最後的歸來 (楊洋 江疏影 賴雨濛 李沐宸 賴藝 蔣龍 梁譯木) 這是我第一次看有關「電競」的電視劇,絕沒想到能看得如此熱血沸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10-07
離職倒數35天-昨天是2018最後一個工作日昨天上班的心情真是飄飄然,在2018最後一個工作日,還能諸事順利,覺得開心! 因為接近期末考了,所以男友今天仍然要上班,本來以為自己可以睡得舒舒服服,但平常作息有點習慣了,還是八九點就起床了,也希望能
avatar
Ashley Yu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