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1位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皇冠文化贈書

這本書是由安克日本的CEO 猿渡步所寫,猿渡步在27歲入職,34歲當上安克日本的社長,看完書的簡單感想就是日本版本的「零規則」,內容非常的精彩,跟我在很多事情的看法都蠻有共鳴的

成功的六大習慣

 ▍優化:養成大局思考的習慣,練習作出有利整體的選擇與判斷。

 ▍價值:養成每天成長1%的習慣,一年後的成長就會擴大到37.8倍。

 ▍學習:養成「思考學習」和「反學習」的習慣,讓輸出品質大幅提升。

 ▍分解:養成假設、回溯與快速反應的習慣,解鎖高效工作技能。

 ▍求精:養成向上看齊的習慣,徹底釐清99%和100%的不同。

 ▍偷懶:養成適度偷懶的習慣,學會放鬆,結果有時會比想像得更好。

整體優化

從整個公司的角度看事情-什麼是對公司的最佳選擇

這一點做的最爛的就是我們的政府了,大家最常說的一句話是「這不是我的業務」,「這不是我的業務」在安克日本是禁語,猿渡步認為要以自己的角度儘量給公司協助。

當然要能這樣做,最重要的是同事都要有相同的價值,才不會大家互推,所以猿渡步最重視的是員工是否具備與公司相同的價值 -合理思考、超越期待、共同成長,一切都要以公司最大利益為主

創造價值

員工都要能持續成長,持續投入能成長的必要之事,以公司而言,努力創造價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傾聽消費者的聲音,而且不能維持現狀,他認為維持現狀就是在倒退

這一點在這一波AI競爭的公司都看的到,看到新的技術沒有跟進,維持現狀就是在倒退,所以大家都拼命買AI伺服器,所以黃仁勳說買越多省越多就是這樣。

持續學習

他提到「任何人都無法創造出自己知識以外的價值」,所以要提供價值必須要持續的學習,要勤於思考,「絞盡腦汁的經驗很重要,有助於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

思考能力可以在日常獲得

像我的工作上我都鼓勵同事針對日常發生的事情去思考,到底為何會這樣做,如果要改變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適當追求反學習:忘記過去所學,學習新的事物

現在的變化快速的社會,如果堅守過去的經驗不學習新的事物,很容易被淘汰

公務員最常看到業務都照之前的做法,我詢問這件事的為何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時往往被白眼,但我仍然請同事一起討論有沒有更有效率的做法(所以我是公部門不討喜的主管,在我下面工作要一直動腦思考)

因式分解

把困難的大目標分成一個一個小目標去執行

我在工作上很常會做一些「短期看起來不知道在幹嘛」,但長期看來是對單位很有幫助的事情,而這些小事就是把大目標切成一個一個小目標去做,但很常身邊的伙伴都不懂到底為何要這麼做。

等到最後的大目標完成了,才知道我們完成了這麼遠大的事情。

以我要離職這件事來說,也是花了很多年,從存股開始一步步學習,到現在成為一個長期投資者,最後完成財富自由離職這件事,其實都從一個一個的小目標開始的。

偷懶的習慣

這是本書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成功秘訣,就是「偷懶」,我們很多人都被「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所限制,在公部門很多人住外地,平日天天加班為了賺補休,好讓她可以週休三日,這種沒有任何輸出的人根本就不值得一談

作者認為:短時間的工作能做出高度成果的人,對企業的貢獻度更高,應該更受到肯定


在高效原力這本書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要能持續很久完成一件事,過度努力反而是失敗的原因,因此,要能有「恆毅力」適度的偷懶很重要

在作者的安克日本,員工都有彈性的上班時間,這也是讓員工更有生產力的方法。


延伸閱讀:

如果看了「1位思考」之後覺得不過癮,建議可以再去看一次「零規則」,都有提到有關成功的企業治理跟我們傳統治理有哪些不一樣,有哪些事情可以讓員工不要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但確是做損害公司的事情。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薩提爾親子情緒課-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摘-多巴胺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誰記得逝去的無名士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OS18我會看的10個新功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普通朋友(1V1)》作者:一零二四 【內容簡介】 方施琅一直都想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總愛把她和傅呈書湊一對, 甚至還傳出了她在元旦當天和傅呈書接吻這種莫須有的謠言,明明他倆就只是世家之間的普通朋友而已。 方施琅怕謠言再傳下去就變成她表白不成為愛跳樓,趕忙跑到傅呈書家拉著他去闢謠。 傅呈書沒同意,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1-25
為何沒有健康的通膨?[富比士談通膨讀書心得1]書籍介紹 這本書叫做《富比士談通膨:在萬物齊漲的時代,你如何看對風向、穩穩布局獲利》。它是由史蒂夫·富比士(Steve Forbes)擔任總編輯,他是世界權威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的總編輯,富比世是美國商業雜誌的龍頭。作者作為一位廣受尊敬的經濟預言家和評論家,還主持了一個非常受歡迎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8-03
書評:昭和天皇物語(1-2未完)昭和天皇算是頗有歷史爭議的人物,雖然也不是不能理解有很多事情實在不是他能控制的,但因為他坐在那個位置上,也只能這樣了。 這部漫畫目前台灣只出到第二集,故事才來到昭和天皇的青少年時期而已,所以些很有爭議的事情大致上還沒發生,雖說陰影已經很明顯了,但這其實也只是我們的事後諸葛而已,因為在那個年代,這一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7-16
後全球化帝國再起? + 運輸為全球化1.0之母- 深讀《世界不再是平的》- 戰情室研究室#18這幾年來知名度扶搖直上的非主流政經風險分析師 Peter Zeihan 在新作《世界不再是平的》中,首先提出了他獨門的分析架構。想看看我怎麼介紹與分析這本書的內容嗎?懇請定閱我的專案,收看完整會員付費直播!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6-08
新版《英雄志》首集系列評論1─江湖怎樣了嗎?原來聖盜合一(書評)「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可視為武俠小說主要命題的展演:「濟弱扶傾」。俠之為俠,擁有異於常人的惻隱之心,欲輔助弱勢。每每身體力行的實踐,服膺於義所當為的高道德標準,近似自苦至極,認同自我信仰的強大人格,正因為如此,俠客不求回報的灑脫,實為重如泰山之情。《英雄志》叩問俠客行駛此一命題之難處:明利場的試煉。
Thumbnail
avatar
盧翰
2023-01-11
《S週報#41》致富心態書評 - 從0-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 網友提問系列#3 不賣就沒事了 ? / 習慣養成靠頻率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16
書評《致富心態》20堂理財課 - 教你從0到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這本書相當厲害,只用了 20 堂課的篇幅,就幾乎把一個人所要具備的財商完整的講過一遍。如果你問我在熊市該具備什麼樣的態度,那我會跟你說這本書絕對可以找到答案。絕對是 Top 1 !本書在人性與過往經濟發展提供相當豐富的資訊,雖然環境一直在變,但人性不會,而了解人性對你來說絕對是超級大加分!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15
《從0到1》書評這本書從2014年出版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還屹立於暢銷書排行榜上。作者非主流且獨到的觀點,讓《從 0 到 1》有別於一般商管好書,提供讀者跳脫一般商管的思考框架,不只對於創業家有啟發作用,也可給各類型企業經營者參考,對於投資的領域,也有相當的助益。 作者彼得‧提爾(Peter Thiel)是PayPa
Thumbnail
avatar
Vincent
2022-10-13
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1 書評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1 介紹主題 這是一本關於幫助你尋找人生藍圖和學習創意的一本書。首先我們先來聊聊甚麼是人生藍圖吧! 人生藍圖簡單來說就像是人生的拼圖。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創意。 說到創意,你會覺得這件事情是要有天賦才能擁有的嗎? 又或者你覺得創意就是設計出像畢卡索一樣的經典畫作才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08-30
書評‖《醫生哪有這麼萌1 & 2》:獲取高分,是為了有更多選擇 前幾個月,我成開始追蹤《醫生哪有這麼萌》的作者Nikumon,常常看他用圖文發表在醫院工作的趣事,還有和刺青哥神來一筆的幽默日常,既暖心又被閃到眼睛刺痛。書中的插畫雖不免和粉絲團有重複,但Nikumon在書中增加許多醫生的獨白、醫病關係的討論,還有許多非醫療人員就無從得知的醫院小內幕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