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6.12 食農生活導師練習的反思 楊立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開場的插曲

昨天一整天,想著隔天要在食農課當生活導師的角色,並要開場跟結尾便有些緊張,下班回家後便著手開始準備開場的內容,歷時三個多小時,總算準備完全,可以安心入睡了。


今天一來到新埔教室,找到Tony老師跟他討論開場的內容,沒想到狀況有變化,因今天食農課需要相當複雜的分工合作,我的工作改成花兩分鐘穩定孩子情緒,並讓Tony老師安排分工,此時距離開場的8:40還有八分鐘,我立刻捂著臉進入迅速思考模式(從星期二的100秒教學挑戰發現的最佳思考姿勢),但這時Tony老師提醒我:「去走一走吧,蜷縮在這裡不會有好的思考!」,也對,我要穩定的是孩子的狀態,理當觀察孩子此時此刻的狀態決定等會兒要講的內容,於是我站了起來,在教室間來回得走,我觀察到今天孩子一早的心情特別開心,大部分人都跟隔壁的同學聊天聊的有說有笑,但也不算太躁動,於是我決定就從這邊切入!


開場時我提到剛剛觀察到今天大家早上都聊天聊得很開心,看起來大家心情好,精神也不錯!但是我們等一下有個艱難的任務,我們要做一個複雜的分工與合作,想想過去食農課大家滿容易有爭執吧?此時阿邑突然回答:「沒有啊!」,這時我腦中閃過亮師在星期二的愛情課上對著阿聿說:「你說不知道就是沒有在思考!」當時我把這句話記錄了下來,因為以往我對說不知道或是講出無厘頭回答的學生都有些不知所措,因此聽到亮師這句話瞬間打進我的頭腦,沒錯!他們就是當時沒有在思考!於是我當下回了阿邑:「你說沒有那就是你沒有認真思考。」這時阿邑稍有羞愧地回我一聲:「喔對啦。」,其他同學也點了點頭,這點小插曲稍微幫我建立了多一點的自信!

raw-image


課堂中的引導

然而我沒有想到的是最大的挑戰其實在課堂中。


今天天氣炎熱難耐,我在太陽下都被曬得有些心煩,更別說孩子。因此今天在戶外講課時看得出孩子都有些躁動,較難以專注,所以每當老師講課完畢,要執行任務前雅惠跟我都會輪流再次統整資訊,確認孩子有正確的接收到指令,或是在執行任務中,觀察到孩子們有點手忙腳亂,我們也試圖下達更清楚的分工方式,讓他們更有效率的執行。

然而我們都有注意到但沒有積極去解決的是,許多孩子其實根本沒有放注意力在我們身上。


在事後跟Tony老師討論時便發現,每當他站上台,孩子們是會立刻轉頭安靜,死死的盯著他。在與雅惠討論過後,我們認為有幾個差別,其中之一,Tony老師每次說話前,都會確認所有人都有放注意力在他身上,並且會嚴格執行,關於嚴格執行,在亮師身上更能清楚地看見,亮師會找出每一雙稍有渙散的眼神,把他點出來,用認真的眼神跟氣場確保回神,因此,孩子們跟亮師、Tony老師還有品師、Lulu老師與寶師之間都已經建立了一種無形的默契,每當這些老師站上台,孩子們便下意識地會收起渙散的心,集中注意力在台前的人,這點甚至有讓我沾到好處,像是一早開場時我本還有點擔心孩子們聊天聊的這麼開心會不會很難讓他們沈澱,然而我一站上台,不出三秒,孩子們全都收起歡樂聊天的狀態安靜下來,因此當時我也大大的肯定了他們。

raw-image


結尾的疏漏

食農課最後,大家開心地吃著採收回來的玉米回到教室,當時時間已超過中午十二點,但我仍想嘗試像開場一樣,做個快速的結尾。


或許就是太心急了,我漏掉了許多細節。其中一個是,我的每個肯定都沒有提出具體的例子,只是空泛地講出我有觀察到全班有何種進步的趨勢,並沒有指名道姓,這點在下午Tony老師在社服課的收場做了一場完美的示範,他精準地講出各個今天有明顯進步的人,究竟做了什麼事情,讓今天的他們跟上週比起來更好了!其實這點在上學季品師跟Tony老師都有跟我提過,因此在下週我得讓自己更注意到這個問題。


同樣的,今天早上這樣的獨立練習讓我再次著實的發現自己急需改進的地方,因此能有這樣的發現事後是滿高興的(也就是說當下其實有點挫折...),我期許自己,在實人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我能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一個個的把自己的問題修正掉。

raw-image








    11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6.11_別急著說故事_楊晟】經過今天的社會課的上台經驗,我有以下的體悟與收穫: 期待且享受 當初選擇社會科(歷史)作為試教科目,是因為我本身在成長過程中,在社會科目方面有較好的表現,也因此讓我抱有較大的興趣與好感,現在在備課與上台時,我會不斷檢視自己的狀態與投入度,很高興自己仍保有當初的興趣,甚至因為在自學過程中發現更多新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11
    【實習日誌 113.06.04_歷史的溫度_楊晟】【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社會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有溫度的歷史 實人的歷史課很重視學生對教學內容的感受,要試著在課堂中讓學生對該事件、人物產生共鳴與連結,而不是死板板的歷史事實;今天的課程中,品師透過閱讀文章和引導讓孩子對於鄭經的評價有所轉換,從以前的「門當戶對」對比孩子們現在熟悉的「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04
    實習日誌 113.06.04_ 接不住的情緒_漢娜夏季練曲 運動英文課四人行PART2,我們四人更快進入狀況,互相幫忙彼此。 過程中難免有覺得慌亂之處及下次值得調整的地方,下次改進!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4
    【實習日誌 113.06.03_給你犯錯的機會_楊晟】【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數學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l   孩子上課不專心時,試著不要站在孩子的對立面去責備,而是以夥伴的角度去提醒,並同時將提醒延伸到其他的孩子,例如:阿昊上課不專心時,Tony老師直接說:「昊恩你要跟我有默契啊,該認真就要認真,其他人也是喔!」就繼續接回課程了。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6.03_IMPROVE _漢娜生活導師練習曲 今日與山姆老師一起分工個別控場上下午課堂,一路的微慌張-->慌 沒錯,還是會慌。 先設想的預評,我會忘記,明明想好要說些什麼,但有些東西會漏掉。 設想預評的畫面會有突發狀況發生,不照自己預想的畫面&順序發生。 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4.22_不同的選擇_楊晟】【為了你們,我想試試看】 今天的開場,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挑戰。  一直以來,我習慣的上課風格都偏沉穩、內斂,一方面是我喜歡帶孩子們思考與感受,另一方面是擔心班上孩子太嗨、需要額外時間做班控,但在看完寶寶老師上了許多堂課後,我才意識到是我還不習慣風格的切換,沒辦法熟練引導班級上課的情緒,所以這次的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2
    實習日誌 113.04.16_突然一場雨 _漢娜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郊遊,今天別想太多 早上的運動英文課,天氣不是很穩定,搭配起孩子們一搭一唱的歌曲(稻香、學貓叫、達拉崩吧、小手拉大手),路途變得有趣許多。 我一定要撐傘,不然我會感冒。 雨大雨小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撐傘。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17
    實習日誌113.04.16_用來ㄈㄒ的香蕉!「五力回歸」「芭芭芭芭芭娜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都是香蕉的日誌,香蕉的皮和亮語一樣是黃色的!黑掉的香蕉和亮語的木馬一樣是黑色的!嘿嘿嘿,我究竟在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6_我忘了你的痛_楊晟】【我跟你的痛】 今天實人老師們開會,討論關於班上有位孩子比較不理會人的問題,許多夥伴都有遭遇類似的問題,因為並非單一事件,我初步推測可能是一個較大的影響因素,例如:基因、成長環境。   亮師分享到,這個孩子的原生家庭是很大的影響因素,冷漠的夫妻關係、在三角關係中當傳話筒的孩子、沒有共識的親子關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6
    實習日誌113.03.06_芝麻開門一整天實習下來,我遇到了這些值得思考或改變的事: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們,讓台上和台下的我一起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將預評變得無聲無形?我要試著轉換視角寫出更有溫度的文字。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有意識的做選擇?這些問題我將它們放在腦中,成為隨時能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