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治療 |iTBS 間歇性節律重複脈沖刺激治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憂鬱來襲 - 我不想努力了


昨午去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學系接受評估,看是否適合接受 iTBS 間歇性節律重複脈沖刺激以治療憂鬱症。


約一個月前,我出現失去動力的狀態,什麼都不想做。台灣旅行期間, 情緒極度低落,好幾個晚上都在飯店裏哭。參與大夥兒活動,完全沒有投入感。失眠情況比之前更嚴重。


就在此時,舅媽突然丟了一張 TMS 經顱磁刺激療法 的宣傳單張給我。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學系正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臨床研究,研究目的是測試 TMS 治療憂鬱症的成效。


說實在的,以前的我,不會想參與這項研究,因為我對 「憂鬱症」這三個字有抗拒。雖然 10 多年前我曾經嚴重憂鬱,但我一直覺得那是個別事件引發。我認為,「正常情況下」的我,只有焦慮,沒有憂鬱 (現在回想,一直以來,我應該有低強度的憂鬱)。


直到我填寫研究問卷,再一次的覺察到自己對憂鬱症有多抗拒,我才認真的問自己:「為何我覺得焦慮症很 OK, 但我無法接受自己憂鬱呢?


我認為焦慮症是「努力的人」會得的病:一個人用盡全力也不到預期結果,或擔心得不完美,便會焦慮
但憂鬱呢?憂鬱是「我不想活了,我什麼都不想做」。我無法接受「什麼都不想做」的自己。所以我從來不會去想,我是否有憂鬱症;我不允許自己有這個病。
而我對於自己有焦慮症這件事,內在竟然有一點沾沾自喜。因為,這代表我是個努力的人(好病態)。


大概,我這輩子很難離開「我必須努力」這個魔咒。但作為人類圖的投射者,我來這裏本來就不是要「做 / 努力」的。 我們是屬於「沒有恆久電力」的設計 (我更是一塊電池都沒有的設計),不像生產者,可以長時間工作。投射者不需要「做太多」,他們更需要「全然的臨在」。 當全然臨在,他們就可以穿透他人的能量場,知道對方需要什麼,並給出適當建議。他們是諸葛亮的角色,適合引導他人,而不是進行長時間的勞動。


關於 iTBS


TMS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經顱磁刺激療法在歐美已經使用了超過 20 年,是美國 FDA 認可的治療抑鬱症方法。在亞洲地區算是一種新的治療憂鬱症的技術,香港還在臨床研究階段,公立醫院並沒有提供這個治療選項 (私家診所有提供此項服務)。


TMS 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透過在頭皮外圍改變磁場,引發大腦前額葉皮質的神經細胞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與情緒相關的神經迴路,快速改善憂鬱症狀。


TMS 的優點:

(1) 療程簡單,加速治療效果。

(2) 非侵入性,安全性高,且大幅降低治療不適感。

(3) 治療過程中完全處於清醒狀態,治療後即可正常日常活動,不需休息恢復期。

(4) 對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或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提供最佳非藥物治療模式。


iTBS (Intermittent Theta-burst Stimulation)是 TMS 的一種, 是更先進的技術,治療時間更短,每次治療只需 3 至 5 分鐘。 Allie 會接受為期 20 天的 iTBS 治療, 週一至週五進行,為期四週。 標準療程一般為 20 次。


因為 Allie 是研究對象,有可能會被分派到「對照組」。 研究的設計是,不論參與對象或研究人員都不會知道首 20 次治療是正式治療還是對照組治療。如屬後者,首 20 次治療後,會給參加者補上 20 次正式治療。


這項治療技術的費用頗高,香港來說,20 次治療的費用是 5 萬港元(20 萬台幣)。 作為研究對象,費用全免。


再一次的「嘗百草」


曾經以為,我不再需要「神農氏嘗百草」了, 畢竟嘗試過的治療方法和工具很多,而我也覺得自己漸入佳境了。


這次陷入憂鬱,我覺察到的是: 一直以來,我很努力,很努力想要成為「在我眼中比我優秀」的那些人 (而我認為所有人都比我優秀)。我很努力,很努力想要超越那個「不堪」的自己。我對自己很不滿,無法接受「自己就是如此」。我想要成為其他人,很努力,不顧一切。 我唯一不想成為的,就是 「這個自己」


其實,憂鬱沒有問題、脆弱沒有問題、擺爛也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想要消滅這些東西。它們是我的一部份,需要我用愛去接納與包容。溫柔的對待自己,接納自己的所有狀態,是我需要學習的。


目前狀況


今天下午將進行第一次治療,記錄一下目前的身體和情緒狀況:


身體:疲累、沒有動力,早上不想起床。如果沒有約,會躺床直到下午。沒有食慾,早餐跳過(不覺得餓),晚餐也不太吃得下。難以投入+集中精神。體重:47 公斤。

情緒:時而低落、時而麻木。無望感、自我打擊、氣餒。


在方格子爬過文章,看到格友玄玄心 曾接受 TMS 治療,治療效果似乎是理想的。接下來的一個月,如情況許可,會來分享治療對我的效果。


昨天從老家找到這張幾年前的畫作,喜歡有希望的感覺

昨天從老家找到這張幾年前的畫作,喜歡有希望的感覺



延伸閱讀:


有興趣參與此項研究計劃的香港朋友,請看:

https://www.polyu.edu.hk/tc/mhrc/news-and-events/news/2023/20231004-dr-georg-kranz-hmrf/

天下雜誌報導: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9893

https://www.kmuh.org.tw/www/kmcj/data/11207/3.htm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 如喜歡 Allie 的粉彩作品,歡迎參觀 Allie 的舒心藝術

謝謝您!

3.6K會員
115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lie 的圓宇宙 的其他內容
《奇蹟課程》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療癒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間歇性斷食懶人包看這篇!間歇性斷食現已風靡全球,成為眾多追求健康與減肥者的首選。但要真正掌握這種飲食模式,除了要學會正確的斷食方法,更需了解如何應對過渡期可能出現的各種症狀,以及如何科學補充營養。本文將指導您如何高效入門間歇性斷食,讓您輕鬆享受健康生活。【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4-18
間歇性斷食改善記憶力?原來間歇性斷食不止是一種減肥利器,它還有重塑大腦的效果~其中一個最引人注目的效果之一就是促進腦細胞再生。【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4-01
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間歇性跛行,最常見是動脈粥狀硬化所造成, 周邊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有抽菸、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超過70歲族群等,這些危險因子易造成動脈血管粥狀硬化,與腦血管、心臟血管疾病的成因相似。周邊動脈疾病的盛行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需用超音波、測量上下肢血壓比(ankle-brachial inde
Thumbnail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3-22
間歇性憂鬱照顧好自己 丟掉身邊的雜物
Thumbnail
avatar
2023-11-13
間歇性心流(二)|成長的真正關鍵是讓專注力激發你的無限潛能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休息對我們的重要性,以及初步了解什麼是「心流」,這一篇將更深入的探討間歇性心流如何維持工作與休息的平衡,並藉此發揮無限的潛力與創意,找回屬於自己的能量狀態。 如果還沒看過上一篇文章的讀者,建議先閱讀過後再接著和我們一起探索更多唷!文章連結傳送門請點👇🏻 間歇性心流(一)|深度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05-21
間歇性心流(一)|深度休息帶領你達到完全專注的能量管理今天想分享的書籍是《深度休息,喚醒內在最好的自己》,當初被這本書吸引是因為書中提到「間歇性心流」與「能量管理」的概念,有別於其他探討提升專注力的書籍,這本書用更多篇幅來說明休息對個人能量的重要性。 從「時間管理」到「能量管理」的時代 「選擇專心,才能帶給我們快樂、健康與成就感,重點不是完成很多事,而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05-16
間歇性斷食會改善皮膚嗎?皮膚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有保護身體、排汗及感覺等功能,除此之外,皮膚(尤其是在臉部)也反映了個體的年齡與健康狀況,因此皮膚品質會極大的影響臉部吸引力及別人對你的印象,所以任何改善皮膚品質的產品都受到了女性們的青睞,不過在眾多護膚的方法中,有一種方法不僅免費且甚少被提及,而它便是間歇性斷食。
Thumbnail
avatar
Mr nobody
2023-04-26
間歇性禁食法 —新手入門須知間歇性禁食 (Intermittent fasting ;IF) 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健康促進方法之一。人們正在使用它來減肥和改善健康。許多研究表明,它可以對你的身體和大腦產生強大的影響,甚至可以幫助你延長壽命[1~3]。 什麼是間歇性禁食? 間歇性禁食是一種在禁食和進食期間循環的飲食模式。它沒有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16
間歇性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自噬作用開始於當身體遭受到壓力,如禁食、熱量限制或飢餓. 這種保護性細胞功能調節機制,有助於減緩老化過程,並對細胞更新具有正面影響.
Thumbnail
avatar
me.ok
2022-07-06
間歇性斷食這麼夯,銀髮族適合嗎?聽聽看營養師怎麼說!減重方法百百種,時下最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更是許多名人推崇的方式之一,但這樣子的斷食法,是否適用於有年紀的銀髮族呢?黃金時代合作夥伴「可苡營養諮詢中心」黃苡菱營養師提醒,長輩年齡越大,身體組成會改變,大部分長者肌肉會慢慢流失,若貿然斷食,恐影響血糖變化與肌肉流失。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