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護法!一起對抗憂鬱症吧!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打第一個字以前,我盯著空白的頁面很久,雖然說要分享,
但是一時之間好像也釐不清自己是怎麼度過最糟的那段時間的,
不過我打文章跟打論文一樣,堅信只要手指動起來就會忽然文思泉湧吧(希望🤣)
那麼就像麗塔史譏把文章交給速記筆一樣,我就把這篇文章交給我的大腦和手指了!




你不孤單

首先想跟所有意外搜尋到這篇,正在跟憂鬱症相處的你說:你真的不孤單!

也許你現在正裹著被子躺在床上哭,一邊胡亂搜尋什麼憂鬱症怎麼辦、是不是沒人在意我、為什麼我這麼雖、是我太爛嗎,為什麼我沒朋友或甚至好想死什麼的,
我真的要隔著螢幕給你一個擁抱,再很堅定地跟你說,

哭吧!你為了生活有多努力,現在就多盡情地哭!
老闆、教授、員工、同學,甚至親朋好友說的話要是不中聽,就別聽了!
只聽從一開始就陪在你身邊直到這一刻的那一個人的話!
我敢肯定她/他一點也不在意你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有什麼爛想法,
她/他只要你活著陪她/他,
她/他只要你再笑一下。

對我來說,這個人是我妹妹和我的貓,他們就是我召喚出護法前會想起的人。

raw-image

你現在是不是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都看不清楚螢幕了?哈哈哈笑你
相信我,reach out永遠沒錯!但只准找一直陪著你到現在的那個人
傳個「你在嗎」,或是抱著你的貓或狗,
再說一次現在盤據在你腦海裡的那些想法,
再忘情地哭到睡著,然後再醒來。

要是真的真的沒有這個人,請你現在到下面留言!
我不敢保證我什麼時候會看到,因為我真的是網路山頂洞人、社交軟體絕緣體、勿擾模式愛用者、訊息不讀不回的雞掰郎
但只要我又上線,看到,我一定會回覆你的,請你相信,然後等到那個時候。




尋求醫療協助

第二個要提醒的,千萬要尋求醫療協助!很有用!
要是你還在猶疑,不管是因為怕丟臉、或是覺得自己不是憂鬱症(我之前就是這樣)
去看就對了!
怕丟臉的,這就只是一種病,跟糖尿病、高血壓沒有不一樣。
自我確認不是的,你不是專家,請你去找專業的醫生評估。
我有心理背景,自以為了解憂鬱症,拖了快兩年才去看醫生,結果醫生大概花一分鐘就叫我去拿藥了😊

藥物會讓你不再那麼容易陷入負面想法的反芻裡,
拿我吃的「離憂」來說,會幫助大腦穩定血清素,藥發揮效果以後,
我不再那麼容易說哭就哭,那時候會感覺生活不再被影響了那麼多,
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會有又拿回了自己情緒和生活的掌控權的感覺。
因此靠藥物穩定下來絕對是很關鍵的第一步

從第一次看醫生開始到現在,沒想到已經這麼久了

從第一次看醫生開始到現在,沒想到已經這麼久了


要是你還是學生,千萬要勇敢走進學校的諮商中心!我多希望我還有這個選項!
經濟條件許可的人,也一定要勇敢走進身心診所找諮商心理師!
我這次沒有,因為我沒錢!可是大學時我心情不好最愛找心理師聊天,他們有的像慈祥的天使聽你哭,有的像嘴很賤的朋友點醒你,一生推!




一些小方法

第三個想分享的是在這段路上對我來說有用的一些方法,我就列點吧!

1. 找新的興趣

我自己經驗感覺要找可以重複一直做一定會完成不需要他人也能做會讓你覺得很平靜這四個特點的興趣,大推拼拼圖😛

2. 運動

我嘗試了健身,本人是沒有愛上,但不得不承認運動完狂留一波汗以後心情很好!而且離開健身房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哈哈哈哈

3. 看書

多看小說,把自己丟進別人的故事裡,常常會不小心被療癒,會是被某一些從沒想過的想法重擊!
比方說我最近剛看完⟪三體⟫小說,裡面的角色多,各個性格和價值觀大相徑庭,每個人面對磨難有一百種方法,很有意思。
當然還有我的摯愛 ⟪哈利波特⟫,可以看千千萬萬遍💛
不過切記千萬不要看教你怎麼生活的工具書,越看會越覺得好像全世界就我不自律(但根本不是這樣,抱歉我本來就討厭工具書,憂鬱的時候嘗試看過一兩本,更確定真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說好的看完就能享受生活呢😑)

4. 把生活格式化

在經濟不受影響的前提下,拋下以前的生活習慣吧!
拿我來說,累了就不勉強自己參加聚會,笑不出來就不要笑,
見了面會讓你傷心的人就先不要見了,看了會有負擔的社群軟體都刪光光,
那些想達成的目標都先當不存在,
因為現在沒有比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更重要的事。
不要擔心,是朋友的還會是朋友,IG什麼的五年內大概也還不會消失,你的目標在你復活後會更加耀眼地吸引著你!

一切只是暫停,任性地休息一下吧




我的護法

不知不覺好像滿完整的,交給大腦和手指果然有用!好,讀博班寫論文了(愛說笑)

以上是我從確診憂鬱症的那天到現在往停藥邁進中的分享,
要說憂鬱症是遇到催狂魔的話,這些都是我們與之對抗的武器,
希望能給需要的人一點幫助。

握緊魔杖,大聲說出「疾疾護法現身」吧!

8會員
15內容數
我是一名在臺灣的華語老師,也是一名麻瓜出身的赫夫帕夫女巫。這裡有⇩ 🔸我個人認為很專業的華語教學備課分享 🔹我自己在課堂上碰到的有趣或瘋狂的各國人事物 🔸一直以來的旅行日記 🔹偶爾的生活或閱讀書籍分享 目前大概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