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這幾天真的很奇怪,雖然說該跑的行程、該做的工作都有做,但總覺得自己心不在焉,跟行屍走肉一樣,過一天算一天;前幾個月那種天天期望會發生什麼新鮮事的心態完全消失,只想趕快把事做完、早點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重感冒過後,身體還在復原期,但這也過太久了吧!


這也可能是從「多巴胺」峰值回落後的現象,當人不斷地對新事物有所預期時,就會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讓那段時間一直維持在多巴胺峰值的狀態。


可是一旦目標完成後,反而會造成多巴胺濃度的下滑,這時就要重新適應低濃度多巴胺的狀態,導致整天都提不起勁,一直想放空。


一旦陷入這種心理上的低谷,我得先想辦法把自己拉上來,最近要逼自己多看點書或影片,設法讓自己重新燃起對事物的好奇心,然後才有機會擺脫行屍走肉的狀態。


所以說人真的不能生病,好不容易步入正軌,然後步調又全被打亂,我非常不滿意當前的狀態,但當自己坐在電腦前就只想放空時,似乎又很難集中精神去做任何有意義的事。


當然,或許這也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前段時間可能讓自己處在多巴胺濃度過高的狀態,所以現在才會啟動安全模式。


總之,這一切都需要時間來進行調節,讓自己重新適應當前的狀態,然後再面對下半年的新挑戰。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都是藉口;每天安穩地過生活並沒有不好,但這並非我這個階段想要的。


  • 我常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1. 新的生活體驗。
  2. 新的學習、新的自我成長。
  3. 創造新的東西。


以上的這些「想要」,都需要不斷地鞭策自己往前進,不要偷懶;碰到自己心理上的低谷時,只能不斷地鼓勵自己、找事給自己做,就像寫這篇文章一樣,提醒自己別忘記想要做到的事、別懈怠。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