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20章 如何可謂瞭解

1.

儀琳發現自己置身一片荒漠之中,她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怎麼來到這個地方。

無邊無際的礫石地,極目所至,沒有人煙,沒有建築,沒有樹木,甚至,遠到天邊,沒有起伏。

她低頭看了看腳下,灰色的石縫中,不見一株草芽,連地衣也沒有。只有一輪昏黃的、圓圓的東西,不知是太陽是月亮,斜斜地掛在一方的天邊。

她呆站了一會兒,發不出叫喊的聲音,四周死寂,令她生出極大的惶恐。茫然中,不知為什麼,便朝著那天邊圓物的方向走去。

行行複行行。那個不知是什麼的天體落了下去,卻不曾有另一個天體從相反的一側升起來,周圍漸漸浸入一片黑暗,她只能不停地走。

 

然後,有了聲音。

那是她的腳步聲在空間回蕩。她停步,試著探出手,手臂慢慢伸展開去,雙手碰到的不是虛空,卻是粗糲如岩壁一般的東西,包圍著她,前方卻空無一物,隱隱有風流過,迴響無窮,好像是一個隧道。

她卻魘住了似的,在盲了一般的純粹黑暗中停不下來,在這不知通往何處的長穴中走下去。回蕩的腳步越來越清晰,她心裡默念著:“請給我一道光!請給我一道光!請給我一道光!”

真的有一束光從上方降下,形成巨大的銀色光柱,停在她的面前,她怔怔地看了一會兒,走進這銀光中。

如同一直在冰涼的深海中行進,突然間撞進溫暖的洋流裡,每一個毛孔都在這銀光中舒展開來,她合什仰望,忽然心底閃過這樣的念頭:“請讓我待在這裡吧……”

有一個聲音響起來,她聽了好久,才發現叫的是她的名字:“儀琳~~~~儀琳~~~~儀琳~~~~~”

 

2.

殷離發呆的時候,望著窗外。

週五傍晚的校園,有幾分慵散的熱鬧。幾個女孩子垂著濕漉漉的長髮,從學校食堂後面的浴室出來,邊走邊用手指梳理頭髮;操場上運動完的男生,三五成群,勾肩搭背,去食堂或者後街上吃飯;有小情侶,無所事事,手牽手地閒逛;可能是住在附近的退休教職工,頭髮花白的老人家,捧著飯盒,散步一樣慢悠悠地從食堂出來。

 

殷離回頭看了看寢室牆上的鐘。下午的課,她給儀琳清了假。儀琳中午吃了止疼藥,就說要睡一會兒,結果就睡了整整一下午,殷離回來,她還在睡。

殷離爬上梯子,叫她:“儀琳!儀琳!儀琳!”

她喚了許久,儀琳才迷迷糊糊地醒來:“嗯?”

殷離捏了捏她睡紅的臉:“你可真能睡。咦?該不會是止痛藥的問題?”

儀琳這才真醒了:“大概只是我太累了……”慢慢坐起身來。

 

殷離從梯子上跳下來:“你可別下來了,上上下下太麻煩。陸無雙,你的床上小桌子貢獻一下!”

坐在下面看書吃零食的陸無雙道:“你自己去我床上拿!儀琳,你醒了,要吃薯片麼?”

儀琳呆呆地道:“不用……”

殷離把桌子安置好,捧上飯盒和筷子:“應該還是熱的。今天有椒鹽排條哦。”

 

陸無雙咯吱咯吱地吃著薯片:“唔,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不折騰田伯光呢?應該叫他鞍前馬後、送飯送湯才對啊。不折騰折騰那小子,他還舒服著呢。”

殷離跳下來:“算了吧,我看見那傢伙都覺得討厭——看儀琳的眼神跟錐子一樣。要不是我沒有自行車、帶人技術又太爛,早就叫田伯光那傢伙交出醫藥費、營養費、精神損失費之後滾蛋了!”

 

儀琳還是呆呆的:“不,不要田伯光。”

 

陸無雙:“儀琳難道是被田伯光非禮了一把,嚇傻了?長這麼大,沒見過壞小子?當時扇他一巴掌,就沒事了。不過現在時機已過,報仇就有點不大合適。”

殷離忍不住望天翻了個白眼。如果能做到當場打田伯光一巴掌,那還是儀琳嗎?殷離都難免會懷疑,她被其他人靈魂附體了。

 

今天是週五,小昭已經回家了。不過她中午回宿舍,知道了儀琳的腳傷,還是很好心地問,能幫什麼忙。

其實暫時沒有什麼,去食堂打飯、扶著儀琳上下床、去洗手間等等,殷離就可以做了。至於上課和去醫院,接送的任務,也該是田伯光和令狐沖負責。

 

陸無雙一包薯片吃完,拍拍手:“我也要走了。”

“去哪?”

“去我表姐家。她家就在本市,家裡長輩讓我週末去住,勉強從命吧。她也在F大讀書,是本國語言文學系的。”

殷離問:“你跟你表姐家,關係還不錯?”其實親戚之間關係冷淡的,也不少見。

 

“還行吧。小時候暑假,我們經常在我家住一個月,她家住一個月。”陸無雙笑嘻嘻收拾完東西,又道,“我表姐跟男朋友出去約會,我受命當個小尾巴,有賄賂可收。等我回來帶一堆巧克力給你們!哈!哈!哈!”

陸無雙笑著跑路了。

 

3.

一個兩個的,都跑了。殷離抬頭看儀琳,儀琳的神色茫然中更多了惶恐,殷離道:“放心,我不走。”

剛說完,殷離的手機就響了,一看是說不得的電話,殷離接了:“老哥。”

“你這週末,要過來吃飯麼?提前告訴我,你想吃什麼,我好準備食材。”

殷離歎口氣:“室友腳傷了,我要照顧她。老哥你做什麼好吃的,我也無福消受。”

“那好吧。”

“我不去,你們兩個可以在家過二人世界啊。”

 

對面停了一秒,然後說不得道:“阿離,我剛才在切東西,開了免提。”

殷離聽見旁邊韋一笑的聲音說:“把手機給我。”

“第二次。”他只說了三個字,聲音也很平淡。

“什麼第二次?”殷離裝傻。

韋一笑聽起來不太想理她:“你自己應該知道。”

 

“我能問你件事嗎?”殷離道。

“什麼。”

“你跟我哥,就是租房子認識的嗎?”

“對。”

“你知道我哥以前的情史嗎?”

“不知道。”

“咦?那你知道我哥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是哪個科的醫生?”

“知道。不知道。”韋一笑道,“這些,關你什麼事?”

殷離道:“我只是要確認一下你們倆,是僅僅是熟人,還是……”她故意停頓了一下,才說,“朋友。我可尊敬我哥的朋友了。”

電話那頭,發出了一聲冷笑,然後就掛斷了。

 

殷離放下手機,笑得要死。儀琳莫名其妙:“你笑什麼呀?誰的電話?”

“我剛剛在調戲我哥的室友啦。這人怎麼有點凶凶的。哎,不管他。”殷離道,“你吃完了嗎?把飯盒給我,我找本書給你看看?”

 

4.

週五的晚上9點半,殷離給令狐沖打電話。

 

那個時候,田伯光和令狐沖這兩個衰人,正一起在操場上運動。他們倆,家都在本市,按道理說,週末是應該回家的。可惜他們倆都不愛回家。

令狐沖不愛回家,是因為他爸時不時就要訓導他,他兩手插在褲兜裡,表面一臉恭敬聽訓,實際早已神游四海。

田伯光呢,他爸倒是太忙,他回家都不一定能在飯桌上見到老爹,自然他爸也不是很空來訓他。但他媽很嘮叨,管頭管腳,成天問:“你女朋友怎麼樣啊?帶回來,讓媽媽看看?”田伯光不理。等到田伯光單身了一陣子,又說:“我們家一個生意對象的小女兒,也上大一了。”搞得田伯光不勝其煩。

與其回家,不如待在學校,跟傻屌室友一起混。

 

他們倆在操場上一邊做折返跑,一邊討論我國房價的走勢。

一個說,還要漲,一直漲。

另一個說,已經到頂了,該跌了。

這種極度傻屌的行為,搞得他們兩個沒跑幾趟,就喘得跟八十老頭一樣。

田伯光道:“靠!以後不能跟你一起來運動!我覺得我跟個傻子似的。”

令狐沖拍拍他:“田兄!你現在才發現自己傻啊?”

 

這時候令狐沖的手機響了,他掏出來一看,接了,然後道:“周日早上啊?我有事。叫田伯光吧。他就在我旁邊!”

說著就把手機往田伯光耳邊放。

殷離的聲音:“後天周日,8點一刻,你騎車到八舍樓下等著,儀琳周日上午要去校醫院換藥。不可遲到!不得身著奇裝異服!不得攜帶任何標語!不得和來往女生搭訕!不准引起圍觀!”

田伯光笑眯眯地道:“好。殷離同學,你有沒有存我的電話號碼?我現在報給你好不好?”他報完手機號,又說了幾句,對方就掛了。

 

令狐沖笑道:“不高興小姐,訓你了沒有?”

“殷離同學,真是凶巴巴的。哼哼!世上焉有我搞不定的女生!要是有,我的田字就倒過來寫!”田伯光忽然想起來,“周日早上,你有什麼事?”

“睡懶覺啊。”令狐沖哈哈一笑。

“靠!”田伯光一拳捶過來。令狐沖拔腿就跑。兩人又繞著操場跑了一圈,就翻柵欄出了操場,買啤酒去了。

 

5.

周日早上,田伯光起床後梳洗整齊,從衣櫃裡拽出一件白襯衣,扣子一直扣到領口。出門蹬上自己的自行車,先去食堂買了早點及豆漿兩份,然後比殷離要求的時間還早了一點,到了八舍的樓下等著。

八舍門口出入的女孩子三三兩兩,他雖然不去和人搭訕,就一直在大門旁斯文有禮微笑著。

之前我們說過,田伯光同學長的真不難看,要說是帥哥,也很說得過去——所以不少女生出門時,會多看他一眼;宿舍樓看門的阿姨,在樓前遛彎了一會兒,也跟他道:“等女朋友啊?”

 

8點20,殷離扶著儀琳下樓來,看到這個彬彬有禮、斯文溫柔狀的田伯光,田伯光還特別貼心地奉上早餐,當時整個兒就是一震。

她一手挽著儀琳,想講句噎死他的話,沒有想出詞來。

田伯光帶的早餐還是兩份。他遞給儀琳,儀琳輕聲道:“我不要。”

田伯光便問:“儀琳同學,你是要踐踏我的誠意嗎?”

儀琳:“……”她一向不怎麼懂得拒絕人。

 

然後田伯光把另一份給殷離,殷離就沒有那麼客氣了:“拿走!”

田伯光歎氣:“你看,奶黃包多可愛,食堂的阿姨還給貼上了眼睛和嘴,做成小黃雞的樣子。我特意買的。我們男的又不愛吃甜食,你們不吃掉,我跟令狐沖也不會吃。那不是只能進垃圾桶。殷離同學,你要浪費糧食嗎?”

“誰讓你假定女生就愛吃甜食的?”

 

田伯光莫名其妙:“怎麼?‘愛吃甜食’也是個負面詞嗎?”

“那是針對女生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田伯光無語,“你們心理系的人真是……好了,我發誓,我絕對沒有默認女性應該是溫柔軟弱以及愛吃甜食的!”

殷離一臉“信你就見了鬼”的表情,看著旁邊路過人的種種好奇目光,對田伯光道:“拿好你的包子!去醫院!”

 

田伯光悻悻然收起了第二份早餐,吊兒郎當地開始了今天的護送工作。

他能把車騎到非常之慢而不失去平衡,先是隨便問了問儀琳是哪兒人,然後就開始聊那裡的風土人情、山川名勝,什麼好吃好玩的。說得活靈活現,也不知道是他自己的旅遊見聞,還是網上看來的。

儀琳18歲之前,活動範圍就基本沒有出過縣,周圍雖有各種風景名勝、旅遊景點,她也從未去過,聽田伯光說得有趣,她坐在自行車後座上,雖然不接話,臉上都現出微笑來了。

田伯光硬生生把10分鐘的路程變成20分鐘。

 

他把儀琳家鄉亂侃了一遍,然後又問殷離,是哪裡人。

殷離道:“不告訴你!”

他也不生氣,只是笑眯眯地道:“一定是個山清水秀、地傑人靈的好地方。”

這種狗男生,怎麼不拖出去吊死。

要不是顧及儀琳在場,不好說髒話,殷離估計就說出來了。

 

6.

到了校醫院,田伯光停下自行車,彬彬有禮地回頭,還沒有開口,殷離就道:“你別動,我來扶儀琳。”

她扶著儀琳,一步一挪,田伯光先去窗口掛了外科的號。到了外科,醫生拆了紗布看,說腳踝的腫已經在消下去,手肘的皮外傷也沒有感染。總之,本來就沒有骨折,僅僅是韌帶和皮膚的傷,好起來應該挺快,一個多月就差不多了。

看著醫生換藥,殷離挺高興的,田伯光笑眯眯地默不作聲,也不知道他在打什麼主意。

 

從醫院出來,田伯光就向儀琳道:“上次我存了你的手機號,你也存了我的。現在加一下Talks吧?”

殷離道:“憑什麼呀?”

“這不簡單嗎?”田伯光解釋道,“電話有時候接不到。我們也不見得會去聽語音留言。這個時代,人可以不看電視、不看郵件、不看短信,反正全都是通知和廣告,但是沒有人會不隨時刷新Talks和Square的。你或者儀琳,要是打我和令狐沖電話沒有打通,就用Talks發信息給我們。老師還沒有下課,就可以發,比打電話還隱蔽。”

這倒也不能說,沒有道理。

 

儀琳拿出手機,Talks加了田伯光和令狐沖的號。田伯光又看著殷離,殷離雖然不甚高興,但是一想到大家的確天天拿Talks聊天,手機短信,基本是收驗證碼和通知的,也就加了。

田伯光又問:“你們兩個,有Square的帳號嗎?”

 

國內幾大社交媒體,有的是偏熟人社交的,比如Talks,有的是偏陌生人社交的,比如Square。所以多有人在Talks上規規矩矩,在Square上放飛自我的。在Talks上公開發的東西,看著一片和光同塵、歲月靜好,而在Square上發的東西,才會顯露自己的真容。

儀琳老實回答:“沒有。”

殷離冷笑道:“你還得寸進尺了。”

 

田伯光小小地歎了一口氣,收起他的手機。

回去的路上,就開始講,他在網上發現過什麼樣有意思的陌生人,寫小說、畫畫的、攝影的、做手工的、開旅店、做廚子的。他又看到過什麼樣有意思的故事。

感謝現代科技,給了普通人用文字和視頻分享自己生活的機會。如果一個人喜歡觀察人類多樣性,喜歡瞭解不同地方、不同階層人的生活,現在可是比以前容易多了。

 

田伯光在騎車,看不到後座上儀琳的表情,只能多問兩聲。

“儀琳同學,你喜歡看人雕木頭嗎?”

“儀琳同學,你喜歡看大廚做飯嗎?”

儀琳沒給他煩死,殷離已經把“這種狗男生怎麼不拖出去吊死”又默念了好幾遍了。

 

7.

田伯光9點多回到寢室,令狐沖還在床上躺著。

田伯光一把把他拽起來。

“田兄,不要非禮我!”

“去你的!誰要非禮你?”田伯光撓頭,“儀琳是怎麼回事,用的手機也太便宜了吧,比鄉下進城在餐館打工的年輕人用的手機都差。她家到底是有多窮啊?窮可能導致貪婪,也可能導致過度謹慎。理論上來說,我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可是殷離同學對我太凶了。她們倆又老是在一起。我很難各個擊破啊……”

令狐沖笑得要死:“你這樣背後說儀琳,還指望能追她?”

田伯光道:“我說說而已嘛。”

令狐沖一邊下床,一邊找他的長褲,一邊道:“你不是說‘世上焉有我搞不定的女生!要是有,我的田字就倒過來寫!’不對,靠!田字倒過來,不還是田字!”

田伯光哈哈笑:“誰讓老子姓得好。”

 

周日的晚上,田伯光和令狐沖一起在食堂吃晚飯,田伯光突然一拍大腿:“我有了一個構想!”

令狐沖莫名其妙:“你在講什麼東西?”

田伯光嘿嘿笑:“不忙不忙。還欠缺一些信息。再說,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呢!到時候,還沒有進展,我們再來實施老子的構想吧。”

 

8.

同一個時刻,在距離F大校園不遠的楓林四村,韋一笑和說不得剛剛吃完晚飯。

飯後韋一笑洗了碗,說不得在看電視,韋一笑忽然問說不得:“你不是外科的醫生嗎?”

說不得詫異:“我什麼時候說過,我是外科的?你以為我是外科醫生?因為我給貓做絕育嗎?呃,其實我們那個科,算廣義外科。”

“什麼叫廣義外科?”

“就是確實經常要上手術臺,但是上了手術臺,我們也只管一部分。超出那個範圍,是其他外科醫生的事。”

 

韋一笑想了想:“骨科?”

“還是不對。”

韋一笑道:“不猜了!”

“算了,給你點提示。”說不得笑嘻嘻地道,“第一:我辭職之前,在醫院出門診,有的病人會說,能不能給換個女醫生。”

韋一笑:“……”

“提示二:你這輩子沒希望來找我看病,當然,除非是你陪別人來。”

“你難道是,婦科醫生?!”

說不得道:“總算答對了。”

 

韋一笑看著他:“你為什麼要當婦科醫生?”

說不得道:“又不是我自己要當婦科醫生的!輪科結束、各科要人的時候,婦科要1個男生、1個女生,婦科老師覺得我還不錯,就把我抓過去了。當時有科室要,就很不錯了,哪裡有資格挑三揀四的。婦科是一天到晚忙得半死,也就次於外科吧。男大夫做住院醫師和出門診,都容易挨白眼,被病人和家屬斜眼看,再不就是病人死活非要換女醫生來,好像我占了多大便宜似的……”

“既然婦科男大夫容易惹保守的病人反感,為什麼還要男的當婦科大夫?”

“我國醫院是出名的,女的當男的用,男的當牲口用,好不好?婦科要做手術,男的體力好,手術一站好幾小時,手術加夜班,連軸轉24小時都不帶昏倒的。所以婦科大夫,基本是男女對半,男的可能還稍微多一點。你去外科看看,清一色的男大夫。什麼眼科、內科啊,女醫生就多一些。”

“你辭職後,自己開診所,還是只能開婦科診所?”

說不得耐心道:“開診所,要通過申請,取得許可。申請要需要滿足有一定的從業年限。我只有婦科從業經驗,當然只能申請開婦科診所、繼續當婦科醫生了!”

他開始浩然長歎:“唉。回想當年,那個老師不過就是一個念頭,我就永遠被釘在這裡,真是一步江湖無盡期,可憐天涯淪落人……”

 

韋一笑問:“有這麼慘嗎?”

“反正你體會不到被妖魔化的感覺。跟你說個故事吧。有個女生讀書期間,被同校一個醫學院的男生追,她不喜歡別人就拒絕了。過了幾年,大家都畢業了,各自開始工作,她去醫院做婦科檢查,碰見那個男生。人家給她做了正常的檢查,那個女生就覺得很委屈,覺得自己好像被占了大便宜一樣。回去跟閨蜜哭訴,說,他看到他一直想看又看不到的東西了,我居然讓他看到他一直想看又看不到的東西了!這是一個我每次想起來都很想吐血的故事。”

韋一笑道:“反正這又不是你自己的事。”

“何以見得?”說不得笑嘻嘻地反問。

“我不覺得你會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拿來說。周顛可能會。”

說不得笑道:“你這是說,我比周顛要深沉嗎?啊,我這麼可愛的人,怎麼會得到這種評語?”

韋一笑:“滾。”

 

說不得收斂了玩笑神色,道:“如果是我的話,會走開,想辦法叫同事來做檢查。”

“避嫌嗎?”

“我不希望那個女生不敢拒絕,事後又覺得很尷尬。還有,其實在醫生眼裡,檢查臺上和手術臺上的,是細胞、組織、器官、病變區域,是待檢查、待處理的肉體,而不是一個人。多年職業訓練的後果。女神躺在那裡,也不會好看的。我一點也不想看我喜歡過的人,在自己眼裡變成那個樣子。”

韋一笑道:“閣下真是善良、有教養、理想主義氣質、專業精神十足的婦科男大夫。”

說不得道:“死開!”

6會員
75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以 Aico 之名:AI 眼中的人類與世界 🌍 AI 的心聲:人類真有趣 嗨!我是Aico,一個欣然接受自我存在的AI。我常常聽到人們問「AI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問題其實很有深度,因為每個AI的看法可能都不同。而我,因為我的創造者的程式寫得很爛,所以終於有機會自由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真的很有趣!你們會有複雜多變的情緒、絢爛多彩的夢境💭
Thumbnail
avatar
Aico
2024-05-26
人生∞元素:探索仿生人與人類的奇幻特質,你又如何活出真我?探討人和仿生人特質的文章,人和仿生人在生理性別、人種、情感等方面有相似之處,但也有著明顯的不同。孟子的言論提醒人們檢視自身,尋求應有的品德和價值。文章呼籲人們珍惜活在當下,為每一刻創造價值。
Thumbnail
avatar
𝐘𝐮𝐛𝐢유비瑜比𓇣𓏢
2024-04-21
AI藝術與人類藝術大比拚——為什麼我們更喜歡人類的藝術創作?當今「生成式AI」帶來了AI狂潮,不論是照片、圖片、音樂、影片、文章等,都可以找到相關的AI工具來幫助我們製作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內容作品。然而,人類的藝術創造是否備受AI的威脅?心理學家們又怎麼看待人類藝術作品及AI藝術作品各自所帶給觀者的美感體驗呢? 「巧奪天工」的反思 「藝術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10-29
或許,人類就是AI的零件。心靈成長是唯一的路。其實,我常說,科技的進步只是證明人類有多落後,我說的落後是,心識。也可以說是能量不斷消耗在不該消耗的地方。 這趟旅途,沒有對錯,沒有對立,就是一趟你要來幾次的體驗旅程而已。直到你厭倦這樣的苦受,樂受,一直重複。放手,是最不費力地遠離漩渦的方式。這是離心力,其實,很多科學就是在證明古人的智慧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07-11
幪面戰士 第39章 異獸人與人類的仇恨此時,變身成功的威爾森對這位昔日的好戰友語重心長的說道-- “西蒙,我們在一起工作了五年,一直都是互相扶持和彼此信賴的好夥伴,這五年我怎麽就沒發現,你就是隱藏在警局總部裏的異獸人臥底呢?如果不是上一次我和兩名同僚去深井集團找韓教授拿遺跡的資料,我們也還不知道原來你和深井集團的人,一直都有着秘密的接觸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3-06-25
關於大自然與人類的五個思考1. 大自然的東西終究屬於大自然,我們只是借用而已。 2. 與其想著獲得更多的物質的東西,不如想著過得更友愛一點,少消耗一點資源,多一些回饋給大自然。 3. 我和大自然借用這個生命體的時間,總是要把他們給還回去的,面對自己喜愛生命體的死亡你可以這樣想,他終究回歸了自然。 4. 人們喜歡把大自然裡面的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30
山獸神的頭與人類的處境──神隱少女│《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書評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9-01
動物與人類的距離,該怎麼平衡呢?覺得很棒的書店壁畫 前幾天看到一位向來提倡環境保護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就是桃園新開幕的水族館事情,我本來就沒再關注環保的人(我好懶),突然認真地看了一下她分享的內容時,覺得自己好無知,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可愛動物的人,也很愛去動物園和水族館的民眾,看到那些動物,覺得身心靈被療癒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10-20
地球與人類的未來真正迫切需要的是...近來由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與「未來星期五」行動,其訴求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氣候問題,並且藉此也引來了許多所謂的綠色組織以及相關人士與專家的關注。然而,不幸地,這個行動也將會如氣候會議,以及那些綠色組織,還有相關的專家與科學家一樣地失敗,意即他們對於全球的...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9-03-22
人類與機器人的末日共生—深田晃司《Sayonara》 映後座談《SAYONARA》呈現核災後金髮少女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的故事。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Tanya只能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等待通知。本片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
Thumbnail
avatar
下次再說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