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何為圓滿——《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我真誠地希望本書能讓你勇於面對人生的驚濤駭浪,不要隨波逐流,以免漸漸遠離原則和理想,最後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Clayton M.Christensen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導讀: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一本相當特別的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是著名的管理學大師,其著作《創新的兩難》影響了許多科技業執行長,如賈伯斯、比爾.蓋茲到貝佐斯。充分解釋為何成熟企業會因為「延續性」和「突破性」間的科技決策矛盾,進而喪失市場,輸給採用破壞性技術的新興公司。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則是作者將商管概念用於最小的管理單位——及自我管理,帶我們描繪正確的生命藍圖,度過無憾的一生。


🌟心得


●| 人生三問|✏️


在書中,作者提出了三個重要的問題: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這應該是第一本將企業管理的研究成果套用在人生規劃上的書籍,同時作者具有宗教信仰,使這本書介於心情勵志書與商業書中間。

若把人生比喻成一間公司,企業的核心價值將決定他的發展,我們如何解答人生三問,也將決定我們去往的方向,想要達成什麼事,成爲什麼樣的人。



●| 讓你的熱情燃燒|✏️


台灣的高中教育體制讓學生過早做出職業生涯決策,大多數都是等到聯考或學測放榜後,再依成績填報志願,大學時間從考試地獄解放盡情玩樂,然後考研究所,出社會後在相關科系下找到能餬口的工作。

我們的熱情,似乎僅展現在找尋賺更多錢或高 CP 的職缺,不去探討個人職涯的規劃,或能發揮所長與熱情的工作。而辦公室生活卻又佔據我們 1/3 以上的人生,這導致我們過的渾渾噩噩,趨向躺平主義


即便毫無樂趣,也因為沉默成本選擇妥協。我們需要靜下來花些時間釐清,工作能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薪資報酬,同時也是我們磨練技藝的機會,即便暫時不清楚具體方向,也要從既有的工作任務中找尋出,能讓你感覺到渾然忘我、具有熱情的項目,並逐漸擴展其比例。


●| 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生活中不少工作狂,在現在的主管階層,不少家庭妻子為全職主婦,丈夫在國界中奔波,他們著迷於工作,不論是晚上八、九點或者周末一大早都在發送郵件,並迫使員工共同無薪加班。(怨氣


工作上的任務是明確的,每完成一項便能留下紀錄,影響年底考績,但是我也忍不住思考,他們對家庭的投入事如何,總不可能每年獎勵一個包就能使夫妻關係和諧或短期的頻繁發信就能讓孩子成績進步。


講得更白話些,一年少陪孩子周末出遊一次或少跟另一半約會一次,在有牢固信任基石下,並不會破壞彼此間關係。但如果總是犧牲家人或者在相處時光分神,短期內或許仍是風平浪靜,但長期以往便會消磨過往的感情

塑造孩子的品格與婚姻穩定的信賴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如果少陪伴家人一次是可以被接受的,周末少加一次班同樣不會影響職涯



●| 席瑟斯之船|✏️


席瑟斯之船,或者更為人熟知的中文翻譯「忒修斯之船」,為希臘作家普魯塔克提出的問題:如果有艘名為忒修斯的船,在航行過程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如同 Dell 從生產到開發逐漸外包給華碩,最終華碩便取代了 Dell。這除了在市場競爭,同時也是公司內部衡量評估優先順序的關鍵問題,要有長遠的規劃而非短期 KPI 。


同樣的概念也可以帶到我們的自我管理與培養孩子。只要我們清楚長遠目標,即便翻新、更換短期目標與組成原料,依舊能如忒修斯之船抵達目的。



●|正直的人生|✏️


我非常喜歡這章的概念。如作者所說,很多人都以為犯下錯誤是極具戲劇性的大抉擇

但其實人生就是由不斷的小小選擇所組成,百分之百的堅持要比百分之九十八的堅持來得容易,

好好想想你要的堅持是什麼,然後絕不妥協。


所謂的『下不為例』就像黑洞,從小地方開始逐漸蠶食你我的意志力,直至到重大決定時,我們無法守住良心,最終同流合汙。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心智圖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心智圖


🌟總結


這本書有需多概念都與著名出版遙相呼應,需要撥時間重視家人,從中獲得快樂泉源並全方位的成功在Stephen Covey《與成功有約 – 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亦可見。


傳統決策的失敗則可以參考我介紹過的《盲點》,職涯的探詢則可見《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是本至今依舊影響深遠的書籍。


Clayton M. Christensen 也有留下 TED 演講,不過當時的他已癌症、心臟病,以及中風的煎熬考驗,在形象與表達上可能不是那麼具有吸引力,但依然可以作為書籍內容的導引,如果翻閱書籍時感到迷茫不妨先暫停觀賞這場 20 分鐘德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TPJld4RNo


以上就是本周的分享,喜歡請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下週預定是由真梨幸子撰寫的致鬱系小說《殺人鬼藤子》系列,我會將《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和《殺人鬼藤子的真實》一併解說,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樣下週書籍推薦時就能有線上讀書會的效果哦。



🌟衍生閱讀


1.如果你對傳統決策感興趣 →

陪你讀書|所謂道德腐敗——《盲點:為什麼傳統決策會失敗,而我們可以怎麼做?》

2.如果你對探索人生熱情感興趣 →

陪你讀書|閱讀前哨站、說書人的自我剖析——《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