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誰是被害者2》的核心主旨,也是一切悲劇的開始……(有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0年的電影《告白》中,女老師森口悠子的四歲女兒意外陳屍在學校游泳池中,經過她私下調查,發現兇手是班上的兩位學生。接下來,她開始進行一系列縝密的復仇計畫。計畫中的一部分,是她來到其中一位學生的家中,當著他母親的面,說出他殺害幼童的事實。

看到這裡,我原本以為這位母親會哭著跪在老師面前,祈求她的原諒。沒想到,她竟然萬分憐惜的看著兒子,喃喃自語:「可憐的孩子。」--她口中的孩子,並不是老師的女兒,而是自己鑄下大錯的兒子!

這一幕,應該讓不少觀眾看不下去,很想把這位溺愛兒子的母親從螢幕中抓出來打一頓。如同我們時常在社會新聞上看到的那些在外面闖了禍的孩子,他們的爸媽在第一時間通常不是關心受害者,而是堅稱「我兒子都是被帶壞的。」聽到這句話,總是令網友爆氣。

以前的我,同樣很不諒解這類不負責任的父母。然而,自從當了爸爸,我逐漸體會到:

當子女發生重大事故時,無論是被傷害還是傷害別人,為人父母的在第一時間往往義無反顧的站在孩子這一邊,可置理智、道德、規範於度外,可拿名聲、操守、性命來交換--這種不理性的行為模式,源自於親子間純粹天然的情感,但卻可能走火入魔。

最近在Netflix上架的台劇《誰是被害者2》將這個現象發揮得淋漓盡致--

林景瑞身為資深鑑識官,卻在兒子誤殺同學後,毫不猶豫動用鑑識技術,將兩具屍體布置成情殺後自殺的現場,過程中還狠心的在已經死亡的蕭家穎太陽穴上補上一槍;接著濫用職權在證據上動手腳,並說服方毅任草草結案,為兒子撇清嫌疑--為了兒子,林景瑞拋棄職業操守,還知法犯法,嫁禍給無辜的蕭家穎。

蕭家穎案發生後,鑑識官方毅任本來應該仔細檢查恩師林景瑞在結案報告中的各項證據。碰巧女兒受傷住院,情況危急,方毅任在林景瑞的慫恿下,明知案件有疑點,卻連看都沒看便簽名結案,然後趕往醫院。所幸女兒無大礙,但別人的女兒蕭家穎不但背負殺人罪名,還曝屍荒野--為了女兒,方毅任拋棄了職業操守,錯失了幫蕭家穎平反的機會。

悲傷的母親蕭敏君,本來值得同情,可是在女兒蕭家穎死後,內心的控制欲和恨意扭曲變形,踏上復仇之路。首先,她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將自己整型為法醫薛欣寧;接著,她不只一一布局殘忍殺害共犯(一同出遊的同學),還將死者的器官寄送給他們的家長,甚至為了詐死,殺害一名和此案全無關聯的路人甲頂替自己--為了女兒,蕭敏君完全黑化,成為冷血的殺人魔,且毫無一絲悔意。

平心而論,為了子女做出上述三種行為都是不被容許的。不過,在子女遭逢重大變故時,理智極有可能失守,被情感吞沒。就以我來說,除了自己缺乏蕭敏君的那種犯罪頭腦,不可能復仇到這種地步外,孩子假如受傷住院,對我來說職業操守又算什麼?再說,當孩子鑄下大錯的當下,還沒有其他人發現,要是我擁有和林景瑞一樣的技術、職權和人脈,有很大的機會能夠瞞天過海,我會不會做出跟林景瑞一樣的事呢?我不知道。

當真相大白,一向維護林景瑞的方毅任不得不承認看錯了恩師,他在幻想中質問林景瑞。林景瑞沉默了一會兒,反問方毅任:

為了你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

在我看來,這是全劇最核心的一句話,這三位家長的出發點都是在為孩子付出、都是為孩子好;但他們的好意,卻成為施加在下一個被害者身上的惡意,陷入惡性循環,葬送了一條又一條的生命。

「為了我的孩子,我願意付出多少?」說真的,沒有遇過這些重大變故的我,實在說不準,當然也沒有資格批判這種走火入魔的愛。話又說回來,這三位家長之所以甘願為孩子付出這麼多,有一部分是不是來自於對子女的虧欠(林景瑞和方毅任疏於關心子女、蕭敏君過度控制女兒),因而這麼賣力的彌補呢?

​那麼,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會不會為愛走火入魔,然而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用心經營親子關係,避免未來留下遺憾了。

內容總結
誰是被害者2
5
/5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孩子總是反覆犯錯?因為你的教養中,忽略了最重要的關鍵本專欄是由智諭心理治療所的執行長、臨床心理師所創立,會在每週五定期發布育兒的專業知識,並針對早期療育、人際及專注力訓練、情緒及行為管理、親子 / 親職諮詢等各種育兒議題提供專業知識內容。 若您對育兒感興趣,在心理課程健保難排,而自費服務收費又高的現在,歡迎訂閱我們,獲得更多協助唷!👉https:/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3-29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50|當你的孩子遇到霸凌,你準備好成為他們的堅實後盾了嗎?你是否曾為孩子遭遇的霸凌感到無助? 在這個快節奏、競爭激烈的時代,孩子們面臨的挑戰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作為父母,如何成為孩子堅實的盾牌,保護他們遠離傷害,同時教導他們勇敢面對困境? 閱讀全文,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用愛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的港灣,引導他們健康成長,面對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戰! 孩子面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16
你不知道的貓咪行為,牠把你當成自己的孩子了! 今天我們要聊一個讓人感動落淚的話題:你有沒有發現,你家的貓咪把你當成了牠的孩子? 有時候你或許會覺得,雖然你疼愛你的貓咪,但你卻常常搞不清楚牠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會做出某些特別的行為。這也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重點之一。 貓咪有可能會把飼主當成自己的孩子嗎?這種表現可能包括了牠們對你的照顧、依賴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9-14
給孩子:我愛你原本的樣子,別為了掌聲而活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隱約懷抱著「獲得別人的認同」的希望,天性敏感的孩子們更是如此,有時會刻意討好尋求認同,有時會故意調皮逆勢操作。 想告訴親愛的孩子:你不需要刻意討好,你不需要特別乖巧,即使是愛哭愛鬧,偶爾會上演歡歡戲碼的你,即使是調皮搗蛋,偶爾會情緒暴走失控的你,無論是怎樣的你我都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6-26
【繪本_媽媽要為了你創造一個新世界】自閉症兒童的母親,寫給孩子的溫柔宣言你的世界有許多和別人不一樣的規則,你喜歡把自己藏起來,你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沒有關係,媽媽陪你。 障礙兒童的母親們,通常都甩不掉那份自責,總覺得孩子的障礙「是自己的錯」,但是,「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媽媽的錯。」這句話正是我一直想說出口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4-28
孩子的創傷不全然是你的錯,但你的反應卻決定了這個孩子的未來 一位接受心理治療多年的男孩,長相眉清目秀,就猶如韓劇裡的帥氣的男主角般,笑起來給人清新陽光的感覺,眼睛像發了光寺的吸引人。除此之外,他也非常聰明,學歷漂亮,年紀輕輕便研究所畢業,前途光明。 但他告訴我他其實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了數年決定說出口。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2-01-21
🗨為了讓孩子學到正確的揮拍姿勢,你會找教練教?還是自己教?跟小護士討論許久,由於孩子無法上學校羽球社,只好帶來跟教練學習。但如果換作是您?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1-27
EP38.為了孩子辭職的妳,妳後悔嗎?你身邊是不是有一種女人,生完小孩就辭掉工作,每天至少要讓先生吃到營養均衡的晚餐,接著就打掃房子,因為在小孩面前以身作則很重要…這樣算傭人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不曉得在你身邊有沒有一種人,自從結婚當上媽媽之後,另外一半就希望她犧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4-01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是不是都太驕傲了,以為自己可以不只是自己從孩子還未出生開始,我們便已開始學習如何做個父母,更長遠些來看,或許早在小時候,我們就已開始看著自己的父母,在心裡對自己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6-18
你家也有行為主義大師!千萬別被你的孩子制約了!孩子玩著玩具,突然,向旁丟去。 孩子吃著食物,突然,往地上丟去。 你的育兒經驗裡,這樣的景象是不是經常出現? 你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Ting Ting Huang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