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未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沒有一個渴望的未來,只有一個必須去實踐的未來。」

我盡可能不去想自己存在的意義,可存在的意義總會在我不注意時悄悄地繞到我的背後、點點我的肩輕聲地告訴我:

「你知道的」他說,
「人存在的意義就是意義本身。」
「感受自己當下所需要的、所體驗的,而不是執著於過去的自己所渴望的。」

我不想去想、也不願去想那句話的意思,因為感覺那令我難以接受,但如果沒有程度上的認同其存在,又如何會產生「難以接受」的情緒?對於其打從心底不認同的人事物,是不會存在於其世界中的,更不會產生「我不相信」這樣的抗拒念頭。

「因為不需要」
「因為腦袋完全沒有打算為其概念思辨,所以對於真心不認同或者已經熟知的東西,是不會產生任何糾結與抗拒的,哪怕是事實已經發生在眼前。」
「所以,」
「其實你是知道的,只是你不想面對而已。」

因為一旦選擇相信了,「但萬一不是呢?」的恐懼便油然而生,多數時候我們在這樣的恐慌之中反覆掙扎,極力渴望相信自己的可能性,卻又恐懼於在未來某天會被現實當頭棒喝原來自己並不是自己所相信的那樣、頓時失去自我價值感。

然而,真的完全不是嗎?回想過去的「失敗經驗」,是否全部都是令人沮喪、不願提及的?

並不必然。其中有很多次的結果或許不盡人意,但回顧往事時會讓自己感覺到「正因為那件事情的發生,所以我才會成為現在的我」的事情,肯定是有的。

如果自己想要成為,卻被現實告知自己「不是」,那麼如果想要成為「是」,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呢?我想找出這些讓自己能夠成為「是」的因素並且將其納為自己的一部分、使自己不斷進化、將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逐漸重疊,最終成為無憂無懼的一個人,這便是存在的意義,而人的未來就存在於那些意義之中。

是,這世上沒有任何人生體驗是錯誤的,只是由於實在太過難以相信,所以會一次又一次地質疑、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受到提醒,兜轉著、今天又再次回到了這片迷霧裡。事實上走不出去也不需要過於緊張挫敗,哪怕是歷史先賢們,終其一生也都在這片霧中摸索。

其實人所遭遇大多數的困境,都與我們受困於過往的心靈傷口有關。

如果那些傷口一直都沒有受到療癒,那麼伴隨著的這些傷就會繼續在接下來的每一刻大幅度地限制我們所能踏出的每一步、所能接觸到的每一種可能性。

唯有在當下選擇療癒傷痛過往的那一刻起,我們才得以開始修復自己的今天與明天,以及更久之後的未來。如果連對當下與明天的自己都無能為力,那麼明天之後的更久以後也無法變得更好,因為我們的未來就是由很多的昨天、今天與明天所累積而成。

所以,現在就開始療癒過往的自己,將自己的過往攤開雖然十分痛心,但如果想要更加了解自己,就必須要攤開傷痛,看清自己究竟傷了哪裡、為什麼而傷,如此才有辦法對症下藥。然後,明天會漸漸被修復、不再受創傷所苦。

需要知道的是,現在的這些快樂都不是因為僥倖所擁有的,那是因為在成長的路上,快樂是我們必須擁有的幸福所體現的形式之一。

因為快樂,所以不會忘記自由,因為快樂,所以不會忘記恐懼

因為快樂,所以就算知道恐懼仍存在於心靈與那些尚未克服的課題與中,依然有力量去面對,去相信在免於恐懼之後的快樂確實存在。

如何分辨對與不對?相信我,你知道的,因為你一定有體驗過。
有些事情做了會更加焦慮不安,有些事情則是做了之後會心滿意足,挑選那些做了會感到心滿意足的事情做、不做那些做完會更焦慮空虛的事情。

如果躺平會讓自己感到充分休息,那就儘管躺平,如果奮發努力會讓自己感到充實愉快,那就去做。
如果躺平會增加自己被世界拋下的焦慮,那就起身動作,如果奮發努力會讓自己壓力越來越大,那或許是該停下來別這麼努力了,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想走這條路。

實現「某個未來」的途徑可以有很多條,所以也不至於用現在的狹隘思維,去擔憂未來的自己的際遇吧。

不抱期待但也不淪於無望、做好自己能做的準備,就只是繼續往前走而已,今日也依然行走於迷霧之中,但願未來不再繼續成為那些陳舊過往的延伸。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37 學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8 感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9 求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0 太年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1 幽默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2 足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43|校園大使的經歷對未來找工作或申請研究所有幫助嗎?感謝你來信詢問關於「校園大使的經歷是否對未來找工作或申請研究所有幫助」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話題,因為校園大使這個角色,往往能給予我們在書本中無法獲得的寶貴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3
    🧑‍🎓🧑‍🎓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43】學會在困境中尋找希望的眼光,這樣才能看到未來的光明🍀🍀🍀fumi老師:❤️❤️❤️ 🥰🥰🥰從這一份靈氣療瘉報告中看到了客戶為何總是陷入自責😥的狀態,當陷入自責的狀態時,對周遭所有的發生事件,有了另外一種「不希望看見」的矛盾中。 🌸🌸🌸如果沒有看見發生的事件,就不會陷入自責?這個是觸發內在的自我批判機制,所以通常為了安全起見,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2-02
    閱讀心得 #43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在兩地工作,在兩地生活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對於自己家鄉不熟悉的感受,明明是生活了將近二十年的地方,卻給人如此陌生的感覺。經過了相信世代與社群咖啡館的刺激之後,有顆種子,在我的心中萌起了芽。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15
    【職場43】不是為老闆工作,而是為自己戰鬥最好的工作也許不是找到的,而是自己創造的。
    Thumbnail
    avatar
    Dr. Soonlin
    2023-05-28
    2023/4/3,原來澳幣下跌是為了後續的飆漲!短線遇到亂流不要怕,該來的總會來的!上週五提醒後續該關注的重點,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出現規劃般的走勢,反而是大幅度的向下跌,但是下跌並不代表轉空,要在合理該止跌的位置觀察是否還有重新進場的機會! 搭配力道框來看是不是就一清二楚,今天一早開盤的下跌(第一個紅圈),跌到力道框底就出現止跌的跡象,不斷的在區間下緣測試,如果在這個位置沒有把握,錯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4-03
    末日來臨我成為最強領主43“好的!讓我們來到倒數第三場拍賣 ” —— “喂,再不下手就來不及了!” “可是……知道了,我找機會……” “嗯,加油啊……大家都還不想死……” —— “現在開始要進行本場拍賣會的重頭戲了!” —— “說真的,很期待接下來有什麼啊” “前面的確都很稀奇,但靠運氣取得的比較多” “接下來應該是靠實
    avatar
    陳艾葳
    2023-03-06
    令和未來首相系列(六): 林芳正:不易流行。長州第十位總理大臣?!(4-3)在台灣,林芳正的名字被廣為認知的背景,無疑地是他在被任命為外務大臣時,遭到台灣人所熟悉的安倍晉三及麻生太郎為中心的日本右派人士攻詰其為「親中派」、「媚中派」而名聲大噪。 對於這樣一位日本資深、具份量且有志於九五之尊的政治人物,我們有必要對他的背景進行爬梳,了解事實與原因究竟為何在先?方能有所應對在後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12-26
    塔羅反思#43|為財富付出與妥協後,你換來什麼樣的生活?你的急,可能是你沒有耐心等待;你的急,可能是你無法面對不確定的焦慮感;你的急,可能是你難以接受那些不受掌控的事情。無論是何種原因,當你的急對事情並沒有好的發展時,為了你的心理健康,你得慢下來,允許等待,允許事件自然發展。 此刻,我也為自己抽一張塔羅牌〈硬幣十:富足〉。 牌義:富足之後的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5-21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43 未來的我們43 未來的我們   「步。」   步一個人坐在通往學校中庭的一處石頭階梯上,半邊身子依靠著鐵欄杆。一聽到紬悅耳的呼喚後便立即轉身,用滿心期待的笑臉迎接對方。   他打算站起來,紬卻趁他屁股離開階梯前制止說:「不用不用……我也想換個地方坐坐。」   「沒關係嗎?這很硬的,對屁股會不舒服吧?」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