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面對無意義感,只能自己去賦予意義~因應社會案件的衝擊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66

2024-66



覺察自己受到哪些影響


即使不是高敏感或共感人,看到令人傷痛的新聞都會被勾起情緒;也有人反而會麻木無感,或者選擇不看相關新聞,以免被捲入情緒漩渦。


我本來以為我有足夠的理性,但事實上我還是忍不住一直滑手機看更新。過程中浮現各種情緒,包括憤怒、悲傷、心痛、質疑當責者與社會制度等…為什麼有人會犯下這樣的惡?為什麼安全網無法接住需要的人?那麼小的孩子遭受到多大的恐懼?那位「被上銬」的社工是否會被罪惡感擊垮?應該站出來負責和檢討制度的高層在哪裡(此處不談政治等立場)?


這些,都是需要透過正念與靜心,去沈澱與覺察的內在運作。


放下手機的那刻, #承認自己的無力與渺小。沒有人可以回答: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為什麼沒能阻止?未來也只能盡力避免?


想知道,到底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的?還有什麼資訊或觀點是自己不知道的,或者有哪些報導可能是扭曲不實的?有哪些人提出具體改善的方案?


直到看到的論述都是重複的,才好不容易接受,目前只能做到這樣了。😮‍💨


我的麻木是,無論是自己或他人,關於創傷的故事也已經聽過很多。某方面對我而言,暴力與疏忽照顧, #都是這世界很正常的一部分,甚至需要把那些當作類似「集體潛意識」的陰影來接受,去看到「我們與惡的距離」有時就是沒什麼距離。


無論多小的惡,無論是行為、言語或只是念頭,某方面惡就是無處不在。疏忽也是一種惡;付出不夠多的關心,也可以是一種惡。畢竟整體系統就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每個人都身在其中,無法獨善其身,也無法把責任都外包出去。


比如單就社工「近貧服務赤貧」這件事,如果要徹底去改善,要做的事情實在很多。真的每個人都願意去支持改善嗎?如果自己也是社會安全網的一份子,是不是還有什麼自己可以多關心、多瞭解、多付出的呢?


說了那麼多,其實應該也還是在問自己。比如說,當初去當張老師輔導志工,所以才有機會服務到有各式各樣煩惱的人們…。我不是不願意做這些事,無論如何,這也幫助我往助人工作者邁進;只是偶爾也會困惑,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是無給職的志工在做呢?


每當聽到無助的故事,體會到自己能提供的協助有限,其實真的是會滿難受、疲累的。我忍不住也會想,為什麼沒有其他人接住他?他到底是怎麼撐到現在? #他還可以怎麼撐下去?


大家都是廣大世界中渺小的一份子,有緣遇到彼此,他們選擇信任我,我選擇陪伴他們一段,一起看看還可以怎麼更好地療傷與成長。


雖然渺小, #但是依然在努力;而且也不只是自己在努力,還有更多的資源與支持…這樣想會好一些嗎?為什麼這個世界只能用「 #至少有改善一些」來安慰與鼓勵呢?


十萬個為什麼,也無法獲得解答; #即使沒有答案,也只能繼續努力——畢竟所謂的意義,只能從自己的信念與行動去賦予。✨


/


探索靈性觀~回到自己能掌握的當下


雖然我是佛教徒,但近年疏於學佛,反而對身心靈更有興趣,包括好奇所謂「出生前的人生藍圖計畫」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更大的高我對比人類的意識,後者的自由意志要怎麼運作?


偶爾會覺得,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好像也比較幸福,就不會試圖從宗教或靈性觀去尋求更合理的解答…。但紙包不住火,追求真理、追尋真我,畢竟是每個人的本能吧。這只是早晚的事情罷了。


之前看到有通靈力的人們與高我(靈魂)發生各種衝突和磨合…有點像左手打右手、理性對抗感性、自己和自己吵架?畢竟從不同的角度去看生命,就會有不同的目標與期待…理想與現實的鴻溝要如何靠近,實在是大哉問。


有人一步步吵出美好的大和解,也有人處在比較委屈或無助的情況…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看似渺小的自己,到底如何成為自己、掌握命運?


我真正想說的是,或許冥冥之中,縱使我們的意識還無法理解因緣果報,但一切終究有更大的安排與意義; #即使因果不是在當下體現,但在漫長的未來與來世,總有機會讓每個靈魂都能更加去面對、學習與成長…至少我選擇嘗試這樣相信,所謂的神聖秩序吧。


我們所遭遇的一切創傷, #真的都能有意義嗎?


我們有意無意所造成的一切傷害,真的都能夠彌補嗎?


無論懷有怎樣的信念與信仰,對於無法親眼見證的未知之事, #終究只能掌握當下的自己——我是否願意真誠面對生命?我是否願意採取行動,去照顧與修練自我、分享我所能做的服務與奉獻?


又或許,唯一能掌握的,就只是此時此刻好好覺察呼吸,連結內在寧靜。就這樣吧,已是非常珍貴了。✨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直覺畫大概在畫某種輪迴。


By明天報告還沒完成的夜希

2024/3/13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