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意義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賦予自己生命意義的自由」

  作者認為,人類存在的目標,本質上是要「自我超越」,而非「自我實現」,簡單的說就是「自我超越」=「生命意義」:「自我實現」=「成功」。

  活出意義為何重要,我們每天日復一日的過日子,每天的生活看似都差不多但其實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就如吃飯睡覺這種是人類的生理需求,必須有才能生存,所以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休假休息的時間,是需要讓身體休息,讓思緒整理的時間,更是調適自己一天下來所遇到各種事情調整的時間,看似再平常的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那我們的人生呢?或許我們一天做了很多很有意義的事,但為何我們總是覺得生活枯燥無趣?感覺每天接觸的都是一樣類型的事情,讓人提不起勁?

  美國作家霍華德·舒曼曾經說過「別問這世界需要什麼,要問你自己,有什麼事能讓你充滿生命力,然後就去做吧!因為這世界需要的正是充滿生命力的人。」第一次看到時不太理解,「別問這世界需要什麼」是什麼意思?反思才理解原來這個世界不完全指「世界」本身。

  面對職場,公司和上司就是世界、面對學校,老師和學生就是世界、面對家庭,家人就是世界。簡單的說就是做這件事你所賦予給它的意義是什麼?就比如拚業績、認真表現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有升遷機會或更好的薪水待遇,在學校考高分是為了將來能上一間好學校或因此得到獎學金,在家庭不是為了其中一位家庭成員,而是讓包含自己在內的人都能有良好且愉快的生活。

  

77會員
107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宇彗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交高手說話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還行只是偶爾情緒太嘮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出自己獨角獸空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痛苦中尋找意義:《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分享《活出意義來》是由曾在集中營存活下來的弗蘭克所著,書中記錄了在集中營遭遇的非人經歷,並創建了「意義治療學」這個新領域。 【這本書推薦給誰讀?】 1. 尋找生活方向的人:對於那些感到迷茫、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的人 2. 對心理學感興趣的人:如果你對心理學有興趣,《活出意義來》會給你帶來大量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3-12
Book │ 《活出意義來》你有相信著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1-22
【活出意義來】勇敢為自己定義生命的終極意義佛蘭克博士,一個在納粹集中營倖存的精神醫學家,他經歷了納粹集中營的各種折磨後提出了新的心理治療法:「意義治療」。在書中,他多次引用哲學家尼采的一句話:「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忍得住。」而這也正是意義療法的主張。
Thumbnail
avatar
一打一打
2024-01-05
讀後感 |活出意義來: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作者就曾描述集中營的日子就像是一種暫時的生存,一種無明確日子的暫時生存(provisional existence)。我不曾有集中營的經驗,可我罹患憂鬱症的經歷對我而讓就像座心靈上的集中營,你無法走出去,也沒有人能夠走進來。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3-10-19
活出意義來│書摘分享任何人只要活著,就有理由去懷抱希望。健康、家庭、幸福、專業技能、運氣、社會地位等等,這一切都是可以重整旗鼓、東山再起的。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3-09-17
活出意義來我們真正需要的,便是從根本上改革我們對人生的態度。 我們應自行學習,並且要教導瀕於絕望的人——認清一個事實: 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對人生有何指望,而是人生對我們有何指望。 我們不應該繼續追問生命有何意義,而該認清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問。 面對這個追問,我們不能以說話和沉思來答覆。 到頭來,我們
avatar
黃炫諭
2023-04-30
閱讀心得 #27 -《活出意義來》|從納粹集中營中誕生的意義治療法我是從Timothy Ferriss的《人生給的答案 I》看到這本書的,在書中Timothy會問每一個受訪者最常送別人的書,或是影響他們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而佛蘭克的《活出意義來》被許多人一再提到,讓我開始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究竟是什麼樣的書,才能夠影響這麼多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4-28
《活出意義來》|了解痛苦意義,你就能活下來這本書看過很多人分享,終於有機會拜讀了。書挺薄的,但意義深遠。 作者本是一名精神科醫師,家庭美滿,卻在一夕之間淪為納粹集中營的俘虜,一無所有,精神肉體都受到虐待,在營裏猶如畜牲般的生活,到底是如何走過來,而沒有自殺或精神崩潰呢?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3-01-15
活出意義來在接收與回應之間擁有選擇的自由 或許安逸時不會去思考意義,接觸苦難才有機會碰觸些許的心靈拼圖 看見作者身處外在和內在環境都十分艱困的集中營下不斷向自己的生命叩問 ,他發現在最艱難的痛苦中,儘管所有的東西都被剝奪,但每個人唯一還能擁有的就是 自己在面對任何境遇 所選擇的應對自由
avatar
劉宇翔
2021-08-27
《活出意義來》集中營倖存者教我的3件事【除了生活中的小確幸之外,我們還要追尋什麼?】為什麼會挑 《活出意義來》 這本書名非常俗氣的書來讀?因為我在太多經典書籍、其他愛書人的推薦書單裡,看到這本書了。作者法蘭柯是個在二戰時期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同時也是一位神經學家暨心理醫生,這本書就是他在集中營的真實經歷。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