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 01-大禹治水 | 史上第一個朝代。到底有那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治水...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我們上次說到了,堯決定派出孔壬去擔任共工也就是治理水患的職務。同時,也派出了后稷及羿去向西王母尋求治水的方法。只不過,西王母給出的答案是,天意如此、無法可管。這讓水患的問題,又回到了起點。

所以看來,堯目前也只能仰賴孔壬去處理這問題。但沒想到幾年之後,這洪水不但沒有消退,還越演越烈。最後,甚至逼得堯必須將國都從平陽遷都到唐。

堯一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既然孔壬的方法試過了,也無法解決水患的問題。那現在,他就必須將孔壬給換下來,再找個換個有能力的人,來處理這件事。

但是,要換誰呢? 堯再一次找他的大臣們來共同來討論這問題。這次,大家異口同聲的改推薦鯀去治水。為什麼就是鯀呢?因為,當初孔壬提出治水方案時,只有鯀說出了反對意見。

然而,由於當時他只是批評孔壬的方案完全不可行。而對於如何治水的問題,也只是簡單的向大家表示,只要交給他處理就可以,並沒有像孔壬一樣提出具體的做法。

甚至,還表現出一副跟你們說,你們也聽不懂得樣子。結果導致大家最後沒有接受他的意見,仍舊決定讓孔壬先進行。但...就目前的結果看來,鯀當初的確是說中了。所以,大家才會想說這次喚他試試看。

不過,一聽到大家推薦鯀,這可又讓堯為難起來了。堯知道,沒錯! 鯀的確可能會有比孔壬更有能力治理洪水。因為他發現。鯀可以利用土石來興建城堡的外牆,也就是他有構築城牆的能力。而他這能力,在當時算是非常了不起的工程技術。因為他這工程技術,可是將人類聚集的城市,由寨再進一步推往城堡的另一個里程碑。

由於在此之前,大家大多都還是使用木頭柵欄或是挖壕溝的方式來進行城堡外圍的防護工作。這種方式的外牆,依現在的角度來說,只能喚做是"寨",還不能叫做城。其對於城市的防護能力,遠遠不及鯀這種利用土石作為屏障的方式。所以正是這一點,讓堯看出了鯀在工程能力上的天賦。 

不過...看看上次鯀跟大家溝通的方式就可以知道。依他的性格,他不喜歡與人溝通。然而正是這一點,他恐怕就不合適擔任領導大家的工作。這問題又讓堯開始陷入了苦惱...

是! 鯀在工程技術上的能力,的確比一般人厲害。不過也正因為這樣,他有點自視甚高,以致於他平常並不太喜歡跟人家溝通或是交流。但,治水的工作又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必須眾人協力。這...

在經過一番思量之後,堯最後決定。沒辦法,既然孔壬的治水方式已經確定失敗了。而現在又找不到其他治水的人才,所以堯也只好決定先讓鯀去試試看了。

畢竟,這水患的問題要是能早一天解決,人民就可以早一天不要遭受到痛苦。就這樣,堯派人趕緊去將鯀請來協助治水...

而這時侯的鯀,還正在家裡陪著老婆孩子,渾然不知這命運的指針,已經指向了他。鯀有個老婆叫做女嬉。之前,女嬉走在河邊的時候看到河裡有個地方在發亮,當她再往前走過去一看時,她發現...原來是一個像雞蛋般大小的石頭。由於這石頭長得有點像珍珠,非常的光亮。所以女嬉很好奇,這石頭究竟是什麼東西?

女嬉心裡想,嗯...我老公學識淵博,搞不好這個東西是個寶物,我拿回去給他,讓他幫我鑑定一下,不就知道了。於是,她就將這顆奇特的石頭給撿了起來,並且轉身回家。

這自以為撿到寶貝的她,原本還開心的一面哼著歌,一面跳躍著腳步筏在想...嗯...這究竟會是個什麼樣的寶物呢?,突然之間,有一顆火流星往她身邊飛過。嗯...什麼是火流星? 所謂火流星,簡單來說,就是這些落到地球上還沒被燃燒完畢的隕石,由於我們看到它時,它都是很接近地面,而且圍繞著一團紅紅的火焰。所以,又叫做火流星。它有別於一般我們在夜晚天空中看到,那種一閃而過,橫越天空一道白色光芒的流星。

這開心過頭,想事情想出了神的女嬉,由於根本沒注意到這顆火流星向她飛來。所以,等到她發現,有個巨大的火球,朝她頭上飛奔而來時。她可是嚇了一大跳,當場往後跌坐在地上。這一跌,把她全身弄得都是泥土。

她爬起來一看,哇! 衣服怎麼弄得這麼髒。這要不清理、清理。回去恐怕會被鯀唸叨。於是,起身後的她,想說趕緊拍拍衣服,把這些身上的泥土給抖掉。然而,由於她手中還有這顆石頭,不太方便整理衣服。於是,她便順手將這個石頭給先放在嘴裡。這樣,她就可以騰出雙手來清理衣服。

但,正是這不衛生,又危險的舉動。讓她接下來,發生了一件意外…正當女嬉好不容易清理完衣服,抬頭一仰,準備拿出口中的石頭。這時,這跟雞蛋般大的石頭,不知怎麼著,突然滑落到她肚子裡,也就是被她吞下去了。這可讓她大吃一驚。

是,我相信一般人也會大吃一驚,這女嬉難道是條是蛇嗎? 不然,這跟雞蛋一樣大的石頭,一般就算再不小心,應該也吞不下去吧!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是神話故事,所以我們就先不要研究這顆雞蛋大的石頭她是怎麼吞下去的了,反正她就是吞下去了。

回家之後,女嬉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她夢到一個人走過來跟她說...我是金星白帝,我的名字叫做禹。因為不忍心看到這大洪水造成天下人民受苦,所以我化身成一顆精石來到人間,沒想到才剛一落地就被你給撿到,接著又被你給吞到肚子裡面。這樣吧…我看你與我有緣,我就來做你的小孩好了。

醒來之後,女嬉把昨天所遭遇的事,還有這個怪夢一併告訴她的老公鯀。鯀聽完之後告訴她說,嗯...別擔心,依我看來,這可是一個好夢。要是你真的能懷上小孩,這孩子將來也必定非一般之人。

而果不其然,沒多久女嬉還真的懷孕了。眼看小孩即將要臨盆。一天,鯀跟女嬉說,我想這孩子將來一定是個不平凡的人。你有沒有想要給他起個什麼樣的名字?女嬉一聽,他回答鯀說...之前我作夢的時候,這孩子跟我說他的名字叫做禹。那要不要我們乾脆就將他取名叫做禹,你看怎麼樣?

鯀一聽,他回答女嬉說,用禹來當作名字不錯。但,這畢竟是神的名字,我擔心這樣會讓這孩子不好養。要不,就照你的意思,我們將他取名為禹,另外,我們同時給他取一個凡人的名字,叫作文命。這樣,這小孩應該會比較好帶,好嗎?

女嬉想了想說,嗯,有道理。而且文命這個名字很好聽,那就聽你的。不久之後,女嬉順利的誕生下了一名小男嬰,並將他取名為禹。

由於鯀自己的學問不錯,所以禹的教育工作,都是由鯀自己一手親自負責包辦的。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一家人還算和樂,直到禹六歲那年。

這天,突然有一大群人來到了鯀的家中,見到這,鯀覺得很奇怪問,你們是誰? 有什麼事嗎?這些人跟鯀說,我們是奉帝堯的命令,特地前來此請您去治水的。

鯀一聽,他哈哈大笑地說,我早就跟堯說過,孔壬的方法不行,這要解決洪水的問題,沒有我,是根本解決不掉的,他們就是不信。結果現在搞成這樣子,最後還不是要來找我幫忙收拾爛攤。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那,鯀會同意幫堯去治水嗎? 當然! 這可是他大顯身手的好機會。不過,當女嬉一聽到鯀要去當治水的官,她擔心的跟鯀說,算了啦! 都說這官場險惡,你都已經那麼久沒有當官了,就不要回去淌這混水了吧!

聽到這,鯀有點生氣地跟女嬉說。妳這是什麼話,這天下百姓需要我,我當然要去。何況,我早就說過這治水非我不可,要是不去,那不是讓人家看笑話,說我是沒有本領只會出張嘴而已。

所以最後,鯀沒有接受女嬉的建議,他還是決定要前往去治水。出門之前,禹好奇地問他爸爸鯀說。爸爸,你打算用什麼方法去解決這個水患的問題。鯀開玩笑的跟禹說,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做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治水,當然是用土啊!

禹一聽鯀的這答案,他大吃一驚的失聲叫到…水來土掩...。那...這跟孔壬的方法有什麼不一樣? 您不是一直跟我說這方法是錯的嗎?

鯀笑了笑告訴禹說,沒錯! 表面上看起來我們用的方法是一樣的。但是,使用方法的人不同,這結果就會有所不同。所以你放心吧!你就乖乖地待在家陪著你母親,等著我的好消息!

看到禹不安及疑惑的眼神, 鯀最後再補充了一句跟禹說…真的不用擔心啦。其實你老爸我,還有一個法寶,但是,現在不能告訴你,等到治水成功的時候,你就知道我是用什麼方法治水了。

就這樣, 鯀接受堯的任命,踏上了他治水的道路。就在鯀離開沒多久之後,禹的家中來了一位叫做鬱華老人。禹看他一副肚子很餓的樣子,於是便拿了一些食物給他吃,也順便跟這個老人聊了一下。

在閒聊之間,禹發現,诶...這位鬱華老先生的學問很好欸。於是,他跟他媽媽說,媽,我可以拜鬱華老先生為師嗎?

由於禹的媽媽也不太懂這些,更不了解這鬱華的學問究竟是好,還是不好。不過,因為禹已經跟鯀學習過一陣子。所以她媽媽想,既然禹覺得他好,那應該就是好的。於是,她同意讓禹拜這鬱華為師。

就這樣,鬱華當了禹的老師,總共三年。三年之後,一天,鬱華告訴禹及他的媽媽女嬉說。我已經把我所有知道的東西都交給禹了,我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再教他了。所以,過兩天我就要離開了。禹一聽,怎麼會這樣,鬱華老師您突然要離開?就算沒東西學了,老師您還是可以留在這啊! 鬱華笑了笑告訴禹說,你不知道,我們的緣份到了,我不可以再留下來了。

喔對了! 我看你對於治水的問題很有興趣。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你爸爸有教你很多這方面的知識。可惜啊! 我有一本治水的秘笈沒帶在身上。以你的專業,若再加上我的秘笈。我相信你將來一定能治水成功的。這樣吧! 有機會,我會再找人將這秘笈送過來給你。

聽到鬱華老師這句,將來你一定會治水成功的,禹的心裡震了一下,不會吧! 這句話的另一個意思不就是表示,我爸爸治水會失敗? 這...這不可能的。爸爸自從離開家去治理洪水至今,已經3年了。這當中,除了寄錢回家以外,他根本都沒有回家休息,他這麼專業又這麼努力,而且他還說了他有秘密的法寶,他怎麼可能會失敗...

那鯀,到底治水治得怎麼樣了呢?

鯀在見到堯之後,堯馬上上前詢問他,打算如何治水。而鯀也依舊還是那句話,也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聽到這,堯跟禹一樣也是大吃一驚。他接著向鯀確認的問,你剛剛說的意思是…你也要用土堤去擋水嗎? 鯀回答堯說,正是。

堯一聽,他接著問鯀說,但...這方法孔壬之前已經試過了,根本不行。在這相近的時間,用同樣的方法,卻希望得到不一樣的答案,這可能性太低了,你能不能換個方式來治水。

鯀聽完笑了笑對堯說,您說的沒錯。不過,您剛剛少說了一件事。雖然,時間相近,方法相同,但是,使用的人不同,這結果,就可能會有所不同。我跟孔壬的能力是不一樣的,加上我還有個祕密法寶,怎麼能說我們是用一樣的方法?

堯一聽,喔! 有大絕招。那是什麼東西?鯀回答堯說,對不起,這東西我還沒拿到手,您若是相信我,就先讓我賣個關子。等到這東西到手之後,我再告訴您,究竟是什麼東西,要做什麼用。

堯看到鯀那麼有自信,不像在吹牛的樣子。於是,他點了點頭回覆鯀說...好,我就讓你放手去做。你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不要客氣,都跟我說。當然,要是治理水患上有發生任何困難或是問題,也務必要第一時間與我回報。

鯀笑著回答堯說,您放心的交給我吧! 不會有什麼困難,更不會有問題的。隔天一早,眼見鯀沒有任何動作,這大臣們紛紛都來催促他,要他趕快去治水。

不過,鯀卻回答大家說,你們先不要急,我跟堯說過,我須要先拿到一個法寶之後才會開始動手治水,你們就先耐心的等一下...等著看我將這水患給治好吧! 大臣們一聽,嗯...要等法寶,這...該不會是你的推託之詞吧!

然而,由於當場沒有任何人有治水的專業,也無法辯駁。所以,最後也只能按照鯀說的...等著看那...這鯀所說的法寶,究竟是什麼呢?

鯀在離開家的時候,他同時帶兩個人,一位叫做大章一位叫做豎害。由於鯀曾經救過這兩個人,所以他們倆人對鯀非常的忠心。

鯀把大章及豎害找來,告訴他們說,你們兩人各帶領500個士兵,在5月5號前趕到我說的這個地方。另外,這兩封信交給你們倆,一人一份。千萬記住,5月5號前不可以打開。要不然,性命不保。

就這樣,大章及豎害在領命之後,各自展開行動。由於相信鯀不會害他們。所以,這兩人是完全按照鯀的意思,前往這秘密地點。至於鯀自己呢? 他也帶上了1,000名士兵,悄悄地前往另一個祕密地點。

到底是什麼事,他要這麼神神秘秘的呢? 終於...時間來到了 5月5號這天,這答案就要揭曉了。大章和豎害兩人分別在當天打開了鯀所交給他們的信,結果兩人一看,這是什麼跟什麼?信上只說明了要挖土、還有挖什麼樣子的土以及怎麼去挖。

唯一特別的是,依據鯀的要求,所有人在泥土開挖之後,人千萬不能說話,違令者斬。雖然大章跟豎害都搞不懂,不過就是挖泥土,鯀幹嘛要搞得這麼神神秘秘,還有這麼多的儀式。不過,基於對鯀的信任。他們仍舊百分百的按照鯀信中所寫的內容來進行。

兩人分別仔細看了一下四周之後發現。沒錯! 真有鯀信中所說的那種奇特的土壤。於是,在再三告誡士兵,等下開始挖掘泥土,大家千萬不可以說話,違令者斬之後。他們便開始著手動工,挖取土壤。

不一會兒,大章及豎害兩人都順利完成了鯀所交代的工作,而鯀這邊,也進行的很順利。終於,大家在完成任務後,回到了都城。

看著這些泥土,鯀開心的說,太好了法寶都到了,可以開始動手治水了。在一旁的大臣們,看著這一堆又一堆的泥土,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這不過就是一堆泥土,鯀怎麼會說是法寶呢?

鯀笑著對大家說,你們不知道,你們眼前的這些泥土並不是一般的泥土,這可是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去偷來的。大臣們一聽,大家笑著說,好笑,泥土就是泥土,到處都是,有什麼好偷的,你也太誇大其詞了。

聽到大家的說法之後,鯀露出了一副不屑的臉色,然後回覆大家說。哼! 你們不知道,這泥土是有個特別的稱呼,叫作息壤。

它有一個特性,就是一遇到水,它就會自動長高。所以,當水往上上升一丈的同時,它也會自動往上長高一丈。只要有這個息壤,就能築成完美的土堤,來擋住這大水了。

不過,由於這息壤是天神的東西,沒有他的允許,我們只能去偷偷地去挖取。這就是為什麼,我要選在5月5日天神不在的時候,才派人偷偷的將這息壤取回來使用,也是為什麼我之前我一直無法說明這法寶是什麼東西的原因。因為我怕要是我先說出來,大家人多嘴雜,一旦被天帝發現或是在挖泥土的時候發出聲音,這都很可能會被察覺,而無法成功。更重要的是,一旦被天帝發現我們偷拿他的法寶。這結果,非常有可能就是死。

​不過...現在這東西既然已經拿到手了,自然也就不用擔心了。接下來... 鯀開始按照山川地形,並利用這個息壤去建築土堤。他成功的將大水擋在這由息壤所建築的土堤之內,不久之後,洪水的問題很快地受到控制,消失了一大半。

雖然洪水的問題減少了是件好事。但,堯看著這一天一天升高的土堤,他心裡還是很擔心。他想,這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要是哪天這些土堤垮了下來,那不是造成更大的災難? 但,要是不這麼做,能怎麼做呢?

從目前的結果來看,鯀的確成功的阻擋了大水,而且也沒發生孔壬的那種問題。我應該要相信他嗎? 若真是這樣,當初西王母又為何會回答后稷說天意如此,無法可管... 呢。

其實,不只是堯的心裡對鯀的治水方案有所疑惑,就連鯀的兒子禹也是這麼想的。由於禹的母親女嬉,在鬱華老師離開他家沒多久後,就因病過世。

這讓他決定要離開家,自己一個人去找他爸爸,並告訴他爸爸他媽媽的死訊。然而這一路上,禹看到他爸爸鯀所築的土堤。他心中滿是疑惑的想,怎麼會這樣。爸爸用的這方法,跟他自己以及鬱華老師之前教我的治水方式,完全不一樣?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想破頭也想不出答案的禹,最後決定。哎…不管了,反正這一切等見到爸爸就知道了。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跋涉之後,禹好不容易找到了鯀,並且告訴鯀,他媽媽已經離開人世的消息。鯀在聽完之後,雖然非常難過。但是他告訴禹,現在這治水的工程還沒有完成。我要等到工程完成之後,再與你回去一同祭拜你的母親,這段時間你就先跟著我吧!

禹聰完之後點了點頭。接著,他藏不住這一路以來自己心中的疑惑。他問他爸爸說,爸,您離開之後,我拜了一位鬱華老先生做老師,也跟他學習了一些治水的方法。他告訴我說,治水其實就像是對待人一樣,必須因勢利導,也就是要導引他,而不是圍堵他。而您之前也曾經教過我一樣的道理。

不過,我這一路過來,看到的都是高聳的土堤,這不擺明就是用圍堵的方式在治水嗎? 這難道不會有問題嗎?鯀一聽,他以為禹是在質疑他的做事方式,於是他很不高興的說,你那鬱華老師他懂什麼,若是按照他說的,那麼我們需要開鑿多少大山,疏通多少河流,需要耗掉多少人力,以及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你看我這年紀,我有可能活到那個時候嗎? 加上,這人民每天泡在水裡,大家能受得了嗎? 所以,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土堤將水給擋在裡面,之後等河水稍微退去之後,才能慢慢的去開鑿大山,疏通河流。

去去去,你一個小孩能懂什麼? 才讀了幾天書,竟然就質疑起我來了,我看! 你還是先回家去,別耽誤我的治水工程進度。見到鯀在生氣,禹很清楚他爸爸的個性。所以,他不跟他爸爸爭執,先行回家去了。

在回家的路上,禹 心裡突然浮現鬱華老師曾經說過的那句話…將來你治水成功。換句話說,我爸爸真的會失敗嗎?現在,他更擔心鯀可能會失敗的這件事,恐怕真的會發生了。

但是,擔心沒有用啊! 他爸又不肯聽他勸。禹想了想後,他安慰自己說,也是,或許爸爸是對的。這樣吧! 按照爸爸的說法,既然將來還是要開挖大山與河流。要不這樣,我先到各地去探勘一下各處的地形。這樣,將來爸爸要動工的時候,也可以省下許多時間。這才是真的能幫到他的做法。更何況,要是失敗…哎呀! 不會失敗的。我要相信爸爸。

就這樣,禹開始進行了他的國土大調查 行動。他走訪了各個名山大川,目的…就是要搞清楚這水患的源頭。終於,他在西方的山上發現,有一個超級巨大的湖泊。由於這湖大到跟海一樣,所以當地的人稱呼這座湖叫做山海。

禹發現,這所有的水,都從這裡開始流出向下。換句話說,只要這水流出去的地方稍微破了一點。底下地勢較低的地方,就很容易會形成洪水。

禹心裡想…太好了,既然找到了問題的源頭。那就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了! 正當禹開開心心的想去 告訴他爸爸鯀這個好消息。但是,他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同一時間,由於水患的慢慢消退。讓天上的天帝,發現了這異狀。他想說,奇怪,按理說這洪水應該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啊,怎麼突然間,這人間的水患消失了?

於是,他派出天兵天將下去調查,這才發現…原來是這個鯀偷走了息壤,並且用它築城土堤。所以,才沒有導致後續的洪水氾濫。

這天帝一聽,息壤,我並沒有允許任何人去拿這東西啊! 這可惡的小偷,竟然敢偷我的東西。我要讓你知道偷我東西的下場。

接著,天帝施展法力,不過才一眨眼的功夫,就將這息壤給全部收了回來。而這失去息壤法力的河堤,瞬時之間變成了一般的土堤。接著框啷一下,當埸被河水沖垮。

由於百姓們覺得,自從鯀開始治水以來,水患好像真的比較沒有那麼嚴重了。所以大家對於這高聳的河堤,以及裡面的大水,早就失去警戒心了。然而,大家都沒有警覺,不代表危險已經消除。

就這樣,這沖出的大水,結果形成了更大的洪災。而鯀耗時9年治水工程,到此可以說正式的失敗。因為造成了大量人民的傷亡,大臣們紛紛出面建議,要求堯處決鯀這沒用的傢伙,以平息民怨。換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這件是要有人背鍋。

那 要是你是堯,你會怎麼做? 堯跟大家說,當初我們沒有人會治水,才請鯀來幫忙。而鯀一開始,也有將他治水方式都告訴大家,我們當時也都沒有意見,若真要說鯀有錯。那當初接受鯀來做這件事的我,請難辭其咎。所以,請大家不要再責怪鯀了,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先救人。然後再看看,要找誰來解決水患的問題。

雖然堯都這麼說了。但,由於死傷的人,實在太多。更重要的是,有許多大臣及人民的房屋、田地、財物等。在這場大洪水中,遭到嚴重的破壞。堯這說法,無法平息眾怒。最後,堯沒有辦法,他只能採用舜的建議,將鯀放逐到羽山,讓他在羽山好好反省自己的過錯。

堯雖然放了鯀,但,天帝可沒這麼想。他想,他要是不好好教訓一下這偷東西的鯀,那豈不是告訴大家,都可以跑來偷他的東西。於是,他派出火神祝融,前往羽山將鯀殛殺。

傳說,鯀死後化身成了一頭黃熊潛入水中。但也有說他化身成了一條黃龍飛走了。隨著鯀的過世,這消息很快的經由豎亥及大章傳到禹這邊。

沒多久,禹的家中就來了一群人,他們看著禹問他,你叫做文命嗎?禹說是的,我就是文命,請問你們有什麼事?這群人告訴禹說 ,帝堯有事要請你過去一趟。禹一聽,帝堯 要請我過去,這事怎麼一回事?

這群人根本不給禹時間讓他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接著,很快的將禹帶到了堯那邊去。嗯…堯為什麼要找禹呢? 原來是在禹還小的時候,他曾經遇見過舜。舜當時,並不知道他就是鯀的兒子,只不過他對於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卻對於治水有這麼專業的知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心裡想...這人肯定會是個治水的人才。不過,因為當時禹還是個小孩子。加上堯已經認命鯀進行治水的工作,而且也看似有所成效。所以,舜當下也就沒有向堯推薦禹來治水這件事了。他只是暗中的將這人才,納入他的人才資料庫中。

算算年紀,禹應該已經長大了,加上鯀治水失敗。於是,舜向堯建議,可以請禹來治理水患。不過,堯在一打聽之下,發現禹是鯀的兒子,這讓他的心裡,又開始有些疑惑了。堯跟舜,這禹既然是鯀的小孩,而鯀剛剛又被我們處罰。你說,禹會答應去做這件事嗎? 舜回答堯說,我想禹應該會接受的,雖然當時他年紀很小,但在我與他的言談之間。我知道,這個人是可以講道理的。而且最重要的是,目前我們所有認識的人之中,能通曉治水知識的,也只有他一人。所以我覺得,不論成敗與否,我們都必須要試試看。

聽完舜的說明之後,堯點了點頭說,也是,於是就派人去將禹請了過來。禹在見過堯並了解這趟來的目的之後,他回答堯說,我一個15歲的人,是如何能單此大任? 這件事...是不是交由像是皋陶或是后稷這樣的大臣去處理,會比較妥適。至於他,則可以從旁提供一些建議或是意見。

聽完之後,堯笑著回答禹說,你也不算小了。是時候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而且,皋陶 跟后稷並不是治理水患的人才,若讓不專業的來領導專業的來處理像水患這麼重要的問題,我想這並不合適。當然啦,我也還沒決定就一定是你,我還是得先聽聽看你對處理所患的想法以及意見,才能做做後的決定。

接著,禹將他過去幾年,走訪調查各處山川地形的心得向堯報告。聽完之後,堯感覺到非常的驚艷。這...哪裡是一般小孩能說出來的話,他除了非常清楚目前狀況,而且還能提出對策,看來舜推薦禹,並沒有錯。再接下來進一步,堯問禹若是要按照你所說的方式,開挖這些你所謂的這些大山,還有疏濬河流,你需要多少人,多少物資? 禹回答堯說,像我爸所說的,若真要這樣做,需要大量的人力以及物資。不過還好,在我過去遊歷的這幾年中間,我認識了七位天將與7位地將,一共十四人,他們都是神仙。我相信若是他們願意幫忙的話...嗯! 最多不會超過15年,我們,就應該可以完成這個治水的任務了。

堯一聽,他非常高興,太好了,若是15年內能解決這問題,那天下就可以安定下來,人民也不用再受苦。禹,我決定了,我就將這治水的任務交給你,至於后稷,雖然他的長才並不在於治水。但,他嫻熟政務的運作及資源的調動,要是由你統籌規劃,再讓他們倆從一旁協助你,相信,這件事必定能水到渠成。於是就這樣,禹繼鯀之後,被任命為治水的大臣。而后稷與益則是被堯任命成為了他的輔佐。堯告訴禹說,一切你需要的物資、人力...等,你都可以請他們去幫忙調動協調。

在離開之前,禹向堯先提出了一個私人的請求。他告訴堯,因為他才剛剛結婚四天,就臨時被堯給邀請入宮,現在又要出發去治水,這一切發生的實在是有點突然,以至於他家中的事情都沒有做好安頓。加上他這次離開,時間勢必會很長,所以他想說,是不是可以先讓他回家跟他老婆說一聲,並安頓一下家裡,這樣他才能專心前往去治水。堯一聽,他回答禹說,這是當然的。你就好好安頓好家中之後,再前往治水即可。

禹回到家之後,跟他的老婆也就是塗山氏的女嬌說明了此次入宮的原因,也告訴了她,他已經決定接受堯的命令,去完成他爸爸未完成的志業。而估計這一去,恐怕會需要長達15年之久。所以很抱歉,雖然才剛剛新婚,但,接下來這個家,就要麻煩妳打理了。女嬌聽完之後,他點點頭回覆禹說。放心,既然是為天下百姓做事,你就好好去努力,家中的一切,我會照料好的,你別擔心。就這樣,禹在安排完家裡的事情之後,開始動身啟程,著手開始他的治水之旅了。

望著這一夥人離開時的背影,堯心裡想著一件事。當初,西王母曾經說過,這能治理天下洪水的人要在三、四十年後才會誕生。而依照時間算來,禹的年紀剛巧跟西王母說的時間差不多。希望...禹就是西王母口中說的能解決水患的人,這樣就是百姓蒼生之福了。

禹等一行人,才剛出門沒多久之後,就有一群人跑過來問他說,請問你是文命嗎? 禹了點點頭回答對方說,是,我就是文命,請問您們…這些人還沒等禹把說完話,他們就接著說,太好了我們找到人了。文命,你知道鬱華老先生吧。拿,這是他要我們來交給你的一封信,就在這。禹 一聽到是自己老師鬱華先生的信,他開心的馬上打開這個信件來看。信中寫道,老師將當初答應要給禹的治水秘笈放在一處叫做宛委山的地方,並且是蒐藏在一個由玉做成的櫃子之中。禹若是想要去治水,可以先去宛委山取得這個秘笈之後再上路。禹一看,既然是鬱華老師的建議,所以他豪不猶豫的,立刻跟隨行的人員說,那我們就先前往這宛委山去尋找鬱華老師所說的這本治水秘笈。

來到宛委山之後,禹發現,傷腦筋,這座宛委山並不小,而他一連找了14天,也沒發現鬱華老師說的玉櫃。這難道...他被人給晃點了。但不可能啊! 誰會沒事來開這種玩笑。然而,找不到就真的就是找不到啊! 所以禹想,嗯...或許是現在還不是時候,所以我無緣得見,也許我等改天時間到了之後再來,就能順利的找得到了。也是,畢竟這治水工作,總不能這樣一天、一天的拖延下去。要不這樣,他告訴大家,再三天,要是再三天我們還是再找不到的話,那我們就先上路去治水了。

當天夜裡,禹夢到一個神仙過來跟他說,禹啊! 你要找這個玉櫃,但是用的方法不對,而且時間也不對啊。這玉櫃可是神器,所以為了表示尊敬,你必須先齋戒沐浴。然後,再按照我所指定的這個時間過來,你就會看到玉櫃了。醒來之後,禹立刻按照昨天夢中神仙所說的方法去做。沒想到...這玉櫃還真的出現了。在成功找到玉櫃之後,禹趕緊將它打開來看,裡面是一本由黃金做成的書,而書的旁邊則是鑲嵌著白銀。再仔細看過這本書之後,禹發現,原來這本書從黃帝時代就做成的,書中詳細的記載著各個山川水流的狀況,這等於是讓禹有了一部完整的天下地圖。

另外,這玉櫃之中還放有赤、碧二圭。所謂的 "圭" 是一種長方形的玉器,而赤就是紅色,碧則是代表綠色。換句話說,就是櫃子裏面有一塊紅色及一塊綠色的玉。禹想, 這兩個東西應該是個寶物吧! 於是,他將赤、碧二圭拿起來看了一下。不過,在經過他左看右看之後,除了知道是兩塊寶玉之外,禹時在是看不出來,這兩件物品是什麼樣的寶物? 不過,當禹把這赤、碧二圭放下來的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禹發現,怎麼回事? 他的眼睛突然可以看穿水在地底下流動的狀況。換句話說就是,禹的眼睛被開掛,具備了透視的能力。這下,禹對於治水,更有信心了。

在取得了鬱華先生所贈送的禮物之後,接下來,禹一行人離開宛委山繼續踏上了治水之路。不久之後,他們遇到了一位自稱是西王母女兒名叫雲華夫人的人。雲華夫人送給了 禹治水三冊,還有一些寶籙,也就是一些符咒。她告訴禹說,只要使用這些符咒,禹就可以召喚這符籙上的神明,請他們來幫忙治水,這可又讓禹增添了許多生力軍。

再謝過雲華夫人之後,禹等一行人繼續前行。大家走著走著,來到了一處地方。接著,禹把他之前勘查天下的心得告訴后稷跟益,並且跟他們說明,他的整個治水計畫的藍圖,以及終極目標,就是要把這山海之水給宣洩下來,這樣就能徹底的解決水患。不過,由於這山海之水的水量太大,若一次沖下來,恐怕又會形成下游毀天滅地式的大洪水。所以,我們目前的第一目標就是,我們必須在這下游先挖掘出十條河流。這樣...一旦山海之水宣洩而下時,才能將它分散,不至於引發洪水。於是,在禹的命令之下,大家開始動工。為這大禹治水,揭開了序幕。

首先,他們先挖出最南以及最北的兩條河流,已決定本次施工的範圍。但沒想到,才挖到一半,突然間風雨大作,海水倒灌。這一看就知道這是有妖怪在作亂,於是禹二話不說,馬上拿出雲華夫人送給他的符籙。然後,依照雲華夫人所教授他的,他口中唸唸有詞,隨即請來了東海海神禺猇(音:魚消)前來協助,這禺猇長得人面鳥身,也就是人的頭,鳥的身體。他腳踩兩條黃色的蛇,耳朵上也掛著兩條黃色的蛇,樣子看起來有點嚇人。禹在見到禺猇之後,立刻向他說明了目前的狀況,並請求他協助。禺猇聽完之後他回覆禹說,其實,這是一隻叫做天吳,還有另外一隻叫做枉象的怪獸在此做亂所造成,這天吳長的八頭八角十條尾巴還有老虎的身體。而枉象則是青面赤髮赤身,簡單來說就是一身紅,除了臉是綠的。這兩個小妖怪都不難處裡,你就放心地交給我來處理吧。

說完, 禺猇立即召喚出應龍,是,就是之前在涿鹿大戰中,因為受傷而無法返回天庭的那位神仙。應龍在接到禺猇的命令之後,他立刻潛到水中將這兩個妖怪給逼了出來,這天吳及枉象一出水看到,糟! 是禺猇,兩個馬上轉身就跑。這時,只見禺猇輕輕鬆鬆地放出他兩個耳朵上的小黃蛇。嚇! 這小黃蛇一飛出去,突然間變成兩條巨大的黃龍,不一會,就把這天吳跟枉象給抓了起來。處理好了之後,禺猇跟禹說,這兩個小妖與我有緣,就讓我帶他們回去隨我一同修行好了。聽完,禹點點頭並謝謝禺猇的幫忙。之後,禺猇便轉身離開。

解決了這兩隻怪物後,禹接著繼續他的治水工程。眼看這最北以及最南兩條河流的挖掘工程就要完工之際。這時,另一個問題又來了。因為,雖然禹劃出了施工範圍。但,要怎麼決定這中間的八條河的位置及寬度...等。又是一個難題。要是沒設計好,一旦山海的大水沖刷而下,很有可能會發生溢流,到時,又有無辜百姓要遭殃了。一旁的益告訴禹說,這問題或許我們可以請應龍來幫忙啊! 畢竟應龍孰悉水性,說不定,他有能力能預判水的流向,這樣就能幫我們設計出這八條河道了,不是嗎? 禹一聽,有道理。於是,他趕緊去請應龍幫忙,而這應龍也不小氣,在聽到禹的請求之後,他立刻一飛而出。接著,他用他巨大的身體在這大地上游走了幾下,這地上便隨即產生了八條小的水道。而這,也就是非常著名的應龍畫地成河。有了這些雛形的河流之後,接著,禹只要依照應龍的建議,命令大家把這應龍剛剛畫出的河道給加寬加深即可。

在分配完眼前的工作之後,接下來,禹則是帶上益與后稷繼續前往這河的上游。來到半路上,他們發現了一座小山。后稷問禹說,你看這座小山的位置,會不會擋住上面沖下來的水,要不要我們也先把它給挖掉? 禹回答后稷說,先不要,我看這山的質地非常堅硬,這樣剛好。我們可以借這座山,將上游沖下來的強勁水勢給分開。讓這大水一半往北,一半往南。這樣吧,我們就把這座山稱呼為砥柱山,留下它,讓它將來能發揮作用。

接著,禹與后稷及益,繼續前往上游。走著走著,他們看到了一座很大的墳墓。禹好奇的找來了附近的居民,詢問他們這座墓到底是誰的? 村民們告訴禹,這是皇帝時代的丞相 風后的墳墓。禹一聽,風后,那既然來到這,我們就祭拜他一下吧! 祭拜結束之後,一行人繼續他們的行程。這時,後面突然有一位老人在那邊大喊,文命,請留步 ! 請留步啊。禹回頭一看,他跟這位老人家說,老人家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這老人家回答他說,哎呀! 你怎麼剛剛才請我吃飯就忘了我。禹一聽,他覺得莫名其妙,我剛剛哪有請人吃飯? 這老人笑著跟禹說,我就是風后,你剛剛不是有祭拜我。這在旁的人一聽,風后,那不就是大白天見到鬼,這讓除了禹之外的大家都嚇了一跳。見到這狀況,風后生氣的說,去,一群沒常識的人,當初黃帝升天成仙時我也一起上去。所以我現在是神仙不是鬼好嗎? 接著他說,文命,我記得你是要去治水對不對? 禹回答到,是的。風后接著又問,那你為什麼一直往東走呢? 你應該是要往西走啊? 禹回答風后說,我知道,但是,東邊山勢較低,若是往西,我們將會遇到華山,這華山的山勢太高了,我這邊應該沒有足夠的人力以及時間將它挖開。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改決定選擇從東邊開挖。聽到禹的答案之後,風后告訴禹說,你既然想要解決問題,那就下一次解決。你說的這個華山,其實要挖開一點也不太難,也不需要太多人,只要一個人就夠了。聽到風后的話,禹覺得有點糊塗了,他用疑問的口氣說到...一個人? 風后回答他說,就是。其實你根本不用擔心時間會花太長。說實話,我反而是擔心,這山挖掉的時間太快,要是這山一下就被挖開,那大水將會傾洩而下,反而有可能會造成下游的洪水爆發。聽完風后的這番話之後,禹實在難以理解風后在說什麼。眼見陷入苦思的禹,風后接著說道。哎呀! 你也別想太多了。等你把下游的10條河流挖好之後,你再回到這華山來,到時,你就會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诶...這風后說的一個人就可以挖開華山,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他真的是來幫禹治水? ,還是,其實他是妖怪變的,目的是來阻礙禹的治水工程? 這個故事到底會如何發展呢? 我們要下一次才能跟你說囉!



★想用聽的,歡迎你,可以點選下面的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user/igoose-story/platforms

歷史,其實就是頂層階級的生活紀錄, 從歷史中... 我們能學習到頂層階級的思考邏輯及作法方式,成為他們的競爭者。 更可以學習到許多前人的成功及失敗案例,讓你的競爭對手睡不好覺。 最重要的是,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人性。 而了解歷史... 我們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上次說到了大禹治水, 到底還有哪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呢?… 夏朝是如何成為第一個家天下的王朝呢? 第一個丟掉國家的帝王是誰? 誰又是第一個篡位的臣子呢? 他的下場會如何呢?…
Thumbnail
大禹是神明轉世? 到底有那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 大禹治水的知識,大多來自於他的父親(鯀) 那為何鯀失敗了,大禹卻成功了呢?
Thumbnail
什麼?連天神都會作亂? 上次提到這是一個妖獸四出的年代 北有猰貐、中有封豨、西有九嬰、南有巴蛇、鑿齒… 這次要說的是,東邊的大風… 另外,射下9個太陽的人到底是誰?射下太陽的英雄下場會如何呢?…
Thumbnail
這是一個妖獸四出的年代 北有猰貐 中有封豨 西有九嬰 南有巴蛇、鑿齒 東有… 堯要如何渡過這些挑戰呢、會有神話中的英雄來解救大家嗎?
Thumbnail
人類的文明走進了部族文化。 但,隨著人口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與衝突也不斷的增加。 最後,無法避免的,迎來了上古時代的第一場大戰…涿鹿大戰 這場戰爭為何被稱為史詩級的戰爭呢? 同時,一場毀天滅地的災難,也在這個時候接近人類… 人類的文明將何去何從呢? 另外,為什麼,我們自稱為炎黃子孫呢?…
Thumbnail
伏羲氏-人面蛇身 神農氏-牛首人身、透明的身體 人類文化的起源難道是外星文明?… 人類是如何走出天然洞穴? 又是如何拉開與動物的生活距離呢? 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三皇],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將人類,從蠻荒帶進了文明世界…
Thumbnail
大衛的年代估計比大禹晚大約九百年,文字紀錄完全來自希伯來聖經(Thanach),考古上的發現也非常有限,以至於歷史學界長期以來基本否定聯合王國的存在。大衛王朝真的存在嗎?
在最早最早的宇宙裡,只有混沌存在的,沒有天地,只有一片汪洋大海而已,大海裡有兩位創始神:阿普蘇及提馬特,一股是淡水,一股是鹹水,兩人交合之後生下了一個兒子拉赫穆跟一個女兒拉哈穆,他們兩人接著又再生下了天空安沙爾跟大地基沙爾,兩人又再繼續生下了阿努。 阿努接著創造了眾神,但這些神明玩的有點太吵(可能
Thumbnail
108課綱去中國中心化常常被有心人士說成去中國化,國文科目的文白之爭、歷史科目沒教岳飛和最近的大禹治水都是一樣的出發點。 無意去辯駁這些意識形態的問題,真的吵不完。倒想到了「法國中學教哲學,考高中要考哲學」這件事情。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上次說到了大禹治水, 到底還有哪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呢?… 夏朝是如何成為第一個家天下的王朝呢? 第一個丟掉國家的帝王是誰? 誰又是第一個篡位的臣子呢? 他的下場會如何呢?…
Thumbnail
大禹是神明轉世? 到底有那些神仙,前來協助大禹完成這上古的逆天工程? 大禹治水的知識,大多來自於他的父親(鯀) 那為何鯀失敗了,大禹卻成功了呢?
Thumbnail
什麼?連天神都會作亂? 上次提到這是一個妖獸四出的年代 北有猰貐、中有封豨、西有九嬰、南有巴蛇、鑿齒… 這次要說的是,東邊的大風… 另外,射下9個太陽的人到底是誰?射下太陽的英雄下場會如何呢?…
Thumbnail
這是一個妖獸四出的年代 北有猰貐 中有封豨 西有九嬰 南有巴蛇、鑿齒 東有… 堯要如何渡過這些挑戰呢、會有神話中的英雄來解救大家嗎?
Thumbnail
人類的文明走進了部族文化。 但,隨著人口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與衝突也不斷的增加。 最後,無法避免的,迎來了上古時代的第一場大戰…涿鹿大戰 這場戰爭為何被稱為史詩級的戰爭呢? 同時,一場毀天滅地的災難,也在這個時候接近人類… 人類的文明將何去何從呢? 另外,為什麼,我們自稱為炎黃子孫呢?…
Thumbnail
伏羲氏-人面蛇身 神農氏-牛首人身、透明的身體 人類文化的起源難道是外星文明?… 人類是如何走出天然洞穴? 又是如何拉開與動物的生活距離呢? 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三皇],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將人類,從蠻荒帶進了文明世界…
Thumbnail
大衛的年代估計比大禹晚大約九百年,文字紀錄完全來自希伯來聖經(Thanach),考古上的發現也非常有限,以至於歷史學界長期以來基本否定聯合王國的存在。大衛王朝真的存在嗎?
在最早最早的宇宙裡,只有混沌存在的,沒有天地,只有一片汪洋大海而已,大海裡有兩位創始神:阿普蘇及提馬特,一股是淡水,一股是鹹水,兩人交合之後生下了一個兒子拉赫穆跟一個女兒拉哈穆,他們兩人接著又再生下了天空安沙爾跟大地基沙爾,兩人又再繼續生下了阿努。 阿努接著創造了眾神,但這些神明玩的有點太吵(可能
Thumbnail
108課綱去中國中心化常常被有心人士說成去中國化,國文科目的文白之爭、歷史科目沒教岳飛和最近的大禹治水都是一樣的出發點。 無意去辯駁這些意識形態的問題,真的吵不完。倒想到了「法國中學教哲學,考高中要考哲學」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