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笑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加入團隊的成員又出問題了,或者說問題未曾解決過更為貼切。

五個月過去扔未見起色,明確感受到自己心力逐漸憔悴,連好好生活、好好思考的力氣都日漸消磨。
人為什麼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人、事、物待著?
因為就連短時間與會讓自己磨耗的人相處都已經是一件如此疲勞的事情,那麼多年長時間相處下來的話,甚至有可能親手將自己整個人、所有面向都拖垮。

最可怕的是有不少時候災難與麻煩事會自己找上門來。

一開始可能只是在對跟該人事物接觸到的場合感到不適,但很快就可以察覺因為過度的損耗,使得接觸時間以外的其他時間也漸漸變得負面消極,工作就是常見的例子。身心因急需自我修復,於是失去了豐富自己生活的動力,每天就算下班了還是像一灘爛泥且情況通常只會每況愈下。

但是今天與以往有些不太相同,察覺自己雖然還是有不快的感覺,但是很淡、並且情緒很快就過去了。於是思索為什麼以前自己看到無法舉一反三、嘴上說著「好的我瞭解了」卻對事情不清不楚、做不好事情卻也什麼都不問的人總是會感到很憤怒、甚至在心中產生攻擊意圖(但很高興在有所成長之後,已經不會產生實際攻擊行為)。

我想說不定是因為在我的世界、我的認知裡,如果不努力、不表現的聰明的話,就會被這個世界扔下吧?

「如果不聰明、沒有用還拖累別人的話,活著有什麼意義呢?怎麼不從這世上消失?」

這些我曾經用來在心中咒罵那些被認為是拖累自己的人的惡毒話語,是否其實就是一直以來我在心中對自己的詛咒?

是不是其實不那麼積極努力、不那麼顯得聰明、不那麼「有用」,也不見得就會被當成垃圾扔掉?或許正是因為那些人的存在正撼動著自己習以為常的價值觀,所以才會感到抗拒吧?
為什麼希望那些看不順眼的人會遭報應?是不是是因為「憑什麼那樣也可以活?如果他們那樣都可以活得好好的、那我這麼努力算什麼!」這樣的下意識反應?

霎時豁然開朗。

「至少也該表現的積極努力一點吧」其實真正覺得努力總是不足的是自己。

「到底怎麼可以活得一點用都沒有」其實真正時常感覺一無是處的是自己。

「蠢成這樣怎麼還能活到現在啊」其實真正害怕因為蠢而被淘汰的是自己。

才意識到前一些時候的我,原來一直都浸在這麼深沉的黑裡,心中充滿對世界的不安與恐懼,時常擔心自己失去好好活著的「資格」。

如果相同的麻煩找上門,第一次可以練習離開、再遇到第二、第三次開始就需要練習接住,因為已經修得的學分沒必要再修第二次,如果相似的問題重複出現,那就是尚有需要從中學習的事情。

於是所有翻轉發生在一念之間,這次不再對他人的作為感到憤怒無助,笑了笑、說:

「挺好,他那樣都沒問題的話,只要天沒真塌下來,我稍微放過自己應該也還行吧。」

活得輕鬆點、讓自己有機會笑看過往的自己,是多麼不容易?

    5會員
    57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