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股癌 EP48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80 | 🎨,時間是 01 分 16 秒到 28 分 20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raw-image

前言


每週我都會準時收聽癌大的 Podcast,真的很感謝癌大的無私分享!真的太佛心了,我在裡面學到很多!這是我收聽時輔助自己學習的筆記,因為自己吸收得比較慢,只是用聽的,很多知識點轉瞬即逝。

所以會利用 AI 幫我先轉出逐字稿,然後整理成分段的筆記,讓我收聽時可以搭配著閱讀。不過畢竟是 AI 處理的,難免會有一些小錯誤,在我邊聽邊閱讀時,行有餘力會做一點校稿。最後提醒在生成的過程中,AI 難免會誤判重點,漏掉一些癌大的觀點,因此建議大家在閱讀時只能把它當作筆記,完整的內容還是要在癌大的節目中才聽得到。

🔥 小小宣傳一下 🔥

我都是用程式和 AI 輔助我做筆記、學習和寫文章,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來信詢問相關的報價(contact@nien.cc )。

連結



筆記


戰鬥週的結束與身體的挑戰

好,那我們終於度過了過去的大概兩三個禮拜以上的戰鬥週了。對我來講,現在已經算是告一個段落。就即便後面可能會看到一些股價的回調什麼,但是只要波動率沒有再放到很大的話,那對我們來講就是正常的市場波動。過去兩三個禮拜對我來講也是很大的一個挑戰。首先就是我岳母又跑來台灣了,那理論上是一個還蠻好玩蠻有趣的事情,可是因為我們馬上就跟著跑去韓國,然後跑去韓國,我又立刻生病。所以其實是非常煎熬的,然後在生病的狀態之下,還是要去聽一些法說會,線上的,然後還是要去做一些功課,及做很多部位的調動。

身體狀況與市場交易的雙重壓力

過去一個月的成交量,大概是前面好幾個月加起來。基本上我的週期是持續地越拉越長,但是因為在過去調整東西太多了,所以整個成交量也是放到很大,那這個其實是我不想要的事情,所以我盡量去把自己的週轉降低,但沒有辦法,因為有太多東西要動,然後外加生病,喉嚨爆炸。那喉嚨爆炸最後面也檢查不出來是什麼東西。讓醫生看了一下,他本來想說你是從韓國回來,現在日韓有蠻嚴重的腸病毒,說不定你是腸病毒,但是看一下我的手腳,然後還有其他的一些徵兆,就是說看不出來是腸病毒,那有可能是鏈球菌或是一些細菌,都有可能。所以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先去控制,至少讓你不要這麼痛,因為我是痛到靠北,所以他就給我止痛藥,然後再給我一些抗生素。

神奇藥水的治療經歷

那最後面發現一個超有效的東西,就是我要回去去拿我的抗生素的時候,他講說,其實我們這邊有一個藥水,看你要不要試看看。這個藥水抹上去會超痛,他一直講一直笑,我覺得醫生是變態,然後隔壁的那個護理師也狂笑,就讓他們覺得很嗨,他們可能想要看我痛吧。他說這個抹上去會超痛,可是立刻就會好,那我想說,幹你幹嘛不趕快跟我講這個東西,因為我已經痛到靠北,過去一個禮拜我是痛到我想去尋死了你知道嗎,因為真的太痛了。我是晚上一吞個口水我就醒來,因為太痛,然後早上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媽的體重直接掉四公斤。所以這種很嚴重的東西,媽的你不早一點跟我講,趕快幫我抹。他說真的很痛啊,我說我沒有在怕,那嘴巴張開,就弄一個好像是眼藥水的東西,那個眼藥水擠出來是像優點優碘的顏色,但是它的盒子像眼藥水那樣子。那抹上去他說真的很痛,幹媽的一點感覺都沒有,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喉嚨真的已經太痛了,所以那個痛對我來講是沒有感覺,還是實際上就是我的這個體質可能比較特別不會痛。但那東西抹完之後,媽的幹奇效,我隔天直接復活,就我今天就直接復活,所以我現在完全是進入一個正常的狀態,然後非常的知足常樂,真的覺得人生很美好。

身體恢復後的快樂體驗

早上起來喝個咖啡,哇喝咖啡喉嚨不會痛欸,靠腰,然後呼吸不會痛欸,乾燥喉嚨不會痛欸,就覺得,媽的真的太棒了。所以神藥啦,如果說有跟我一樣狀態的朋友,因為我跟我一些朋友分享,然後他們是有提到說,欸我兩個禮拜前也這樣子,好像這個是某一種最新的流行病還是什麼的。那大家都是選擇反而吃止痛藥把它熬過去,有些人可能七天有些人十天好,那我是抹了那個東西之後就突然就好了。我也不知道是抹了那個東西好,還是我的免疫力突然決定要做事了,還是說可能是抗生素也吃了好幾天所以終於有效我不確定。但可以參考看看,就是你去問醫生說,有沒有那個神奇的藥水幫我抹一下,看起來像咖啡色,抹上去他說什麼會直接變什麼白白的,然後覺得好,那看起來就是這樣子,就已經完全不會痛了。

市場策略的調整與槓桿管理

那所以呢,在身體上面也是有蠻大的一個挑戰,所以對我來講,過去的兩三個禮拜壓力是極大,但直到過去的幾天,其實就是慢慢的在好轉。那手上的部位也開始去做了比較大規模的調整,那其實都是按照我自己在節目跟大家分享的規劃。那反正我的做法就是像我跟大家聊到的,反正我先選擇去弄一些 NQ,然後半導體的槓桿的 ETF,然後最主要是以期貨,期貨先去把槓桿放大,先做一個抄底。那再來呢,再把期貨的部位跟槓桿 ETF 的部位給平掉,換進去現股。那可是整體來說呢,槓桿的比例還是維持的算蠻高的。我剛剛看了一下,我現在是 1.57 左右,那 1.57 是我今年最高的槓桿比例了。

槓桿比例的比較與風險控制

所以其實我的槓桿比例算很低很低啦,就是跟可能蠻多在市場上跟大家分享的人來比,我的算是很低。因為蠻多人的槓桿可能開到三五倍以上,那像那樣子的槓桿,當然賺錢賺得很快,可是像前波的回吐或是說那種大下殺,蠻多這樣子的人他可能就會出很大的事情。所以其實要知道槓桿就是一個雙面刃,上去快下來他也會快。那對我來講呢,其實開到 1.57 已經算是一個蠻大的槓桿,那自己的部位開到 1.57 其實已經是蠻麻煩的,因為像一些券商他們就會去風控,因為有些東西像是什麼,一個標的只給你押三千萬,那已經有幾支標的又押到超過三千萬的。所以這邊三千那邊三千,那邊又三千那邊又三千,就是這樣,他們有那個基礎的風控,所以變成其實 1.57 對我來講就是有些地方已經會卡住了。那這已經是一個已經算是相對大的一個部位曝險,那我是打算用這個部位就持續的扛到後面。

市場波動與投資心理

那我們會持續的去觀察一下目前總經的狀態跟產業的變化,然後去做出我們的一個判斷。那盡量不要去隨著市場的一個波動,漲就說漲,然後跌就說世界要毀滅。那像上集 Q&A 有一個聽眾就要問說,最近有什麼鬼故事,這其實是蠻多人在初期會犯的一個錯。當然我們其實實際上都會一直去找說現在是發生什麼事情,可是我們不會很積極的去找到一些東西來解釋一下狀況是怎麼樣,因為這個東西其實真的不是特別的重要。然後特別是如果真的是有一件大事,它對市場會造成一個很久的影響的話,它會一直跌一直跌一直跌,它就不會出現什麼反彈,然後或是說直接拉回去季線這種狀況。

對市場自然運作的理解

所以我們比較不會去,你知道就是為復興詞而強說愁,因為你看到它跌,就一定要找個理由去補它。有時候就是說市場的一個自然運作的機制。那像這次的話,我覺得震央就絕對是在日央這裡,這沒有什麼好說的。那在日央稍微轉鷹之後,很多的 Carry Trade 就有平倉的壓力,因為借了大量的日元去做投資,所以必須要賣出他們的投資部位去償還日元。那其實像這樣子的一個借貸跟融資,它的部位是可以把它放到很大的,在有些單位甚至它那個東西是可以放到五六倍以上,就它是疊床架屋的一個槓桿。那其實最大的影響也不只是說這一些 Carry Trade,Carry Trade 的這些玩家 Buy side 買方或是一些法人,他們是一部分。

量化交易與市場連鎖反應

那另外一部分是,當有一大堆的 Carry Trade 在做這樣子的一個部位的曝險的時候,其實也代表著市場上有另外一批人,就是這些 Quant 這些量化,然後這些程式交易,他們也會因應就是現在市場的一些狀態去做很多的調整。所以有點像是說當一個東西有大量的資金上去疊,然後這些資金可能蠻多是槓桿的資金,它其實會造成一個連鎖反應,就是不是只是這些人有在開槓桿。你就想像一下,就是這些可能在開槓桿的人,他上去把東西疊高,是不是可能也會有一些大戶中實戶散戶,然後大家也跟著去融資去疊這個部位。所以當今天就像是那個 Jenga 一樣,就有人把下面的一條東西抽走的話,那就變成整個大樓會掉下來。

市場下跌的原因與日央政策的影響

但好在這一波掉得不深的一個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基本上日央這邊在看到日圓噴發沒有多久,他們馬上就講說這樣子可能會影響到一些金融秩序跟產生動盪,所以他們暫緩。那如果說他們沒有喊出這個東西的話,我是認為說後續的影響還沒有結束啦。那前幾天看到那個 Polly Habtia(聽不出來)也有提到類似的說法,他是有講說其實實際上在市場上這樣的一個資金的量體是超大,他們不知道確切數據,但是一定是很大很大,然後可能在前波必須被掃出去被抬出去的,那個只是可能槓桿開最大的一群人。可是實際上他並沒有完全的執行完降槓桿,因為日央就已經把他喊停了。所以等到這個日央如果說後面還有一些後續的這種決定,不知道就像那時候去戳破他們的房產泡沫一樣,如果他決定要幹到底的話,那後面這個降槓的影響可能還會持續地出現。

市場連鎖反應與降槓桿的影響

那這個影響的不會只有那一些,可能就是大家看到的 Carry Trade 的一些玩家,包含說像是一些 Hedge Fund,一些 Quant,他們也會因為這樣子必須要去做調整。像我們也是,雖然我們不是市場上的那種超級大資,可是我們不也在降槓桿嗎,就是大家都會這樣連鎖反應下去。所以這個是後面影響會比較大的東西,那再來可能像是一些戰爭,伊朗這邊現在有可能要去弄以色列,這個我們都可以後續持續觀察它的影響,可是現階段就是再去觀察就好。

基本面角度與經濟復甦的期待

那我們如果說回到這個基本面的角度來看的話,最近看了幾家公司,像是在中美晶、環球晶這邊是有講到說,其實實際上他們本來是預計說 2024 就會有一個復甦,只是這個復甦就是一直沒有看到。那目前就是說把復甦的東西往後拉拉到 2025 會看到,所以它是像是一個 L 型的復甦。那這個實際上在現在很多產業都是我們看到的一個狀態。就是其實,像我之前跟大家提到一個說法,現在科技業有這個 AI 的貧富差距,這是真的。就是如果你沒有接到 AI 的一些科技公司,或是說也不要只講科技公司,因為我們是只是在看科技公司,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看科技公司,但世界上不是只有科技公司,一堆是可能不管是農業的、工業的,然後或是說生產的、實業的、工具機什麼的,其實他們的狀態都沒有到很好。

AI 與市場的現狀與未來預測

那現在就有點像說是很多的,這個 AI 相關的公司,然後再把市場撐起來,但實際上其他的東西、其他的 Sector 他們的整體的表現並沒有到很好。那就像是中美金或是環球晶這邊所提到的一樣,反正他們預計可能在 2025 有機會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復甦,但這個復甦到底會不會出現,不知道一直往後延。像是 PC、NB,像是手機,講說復甦,可是像復甦就是說,前面有了一下子但是又縮掉,在 2Q 又縮掉,可是現在又說又重新拉貨。所以有點像是說有跟沒有之間,薛丁格的貓到底有沒有,一下看到有,一下看到沒有,就是隨時去打開這個觀景窗,看到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對經濟前景的思考與判斷

所以我們是預計說,但我們相信說,因為那個庫存跟整體的需求就是說並沒有整個壞掉,庫存是持續地有在降,那整體的需求目前就是還沒有看到說什麼經濟大蕭條大衰退,所以我們還是相信說這個復甦會出現,只是真的就是比大家想像的還要來的慢。所以既然說後面還是有一些東西會走出來,然後再來可能 AI 的軟硬體在前波也有經歷過一些修正,其實有修正我覺得都是好的,就代表說市場是有把一些水分擠出來,他不是完完全全的泡沫。就是每次修正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秤斤論兩,大家會很認真的去把 Investment Thesis 都拿出來重新看一次,然後所有的估值都重新看一次。所以我覺得這是好的。

長期持有與市場調整

所以應該是代表說,接下來我自己的猜測,因為如果我不是這樣猜的話我也不會這樣壓,就是我覺得後面還是有機會再繼續走,然後走到可能之後看到真的一些產業的終點到了。就像是以我們台灣來講,我們去看一些進出口的燈號,然後這個出口燈號,現在目前就是看到是紅色。紅燈其實就是代表說經濟開始進入一個過熱的階段,可是按照慣例,紅燈不會只出現一下下,紅燈可能會有好幾顆。那等到可能數顆紅燈跑出來之後,就會進入一個修正,那一般股價也不會等到紅燈然後轉成什麼黃紅燈之後才開始修正,搞不好前面就先跌。

風險控制與投資策略

所以現在我們當然有可能是已經來到了一個中後段,只是按照我們自己的做法是,即便它後面開始要掉下去的時候,我自己手上還是會有持股,我是這樣。那我不知道其他人,因為有些人他們聲稱可以空手躲過所有東西,那真的有些人可能可以這樣子,但是我不是那種人。所以我就是只能夠用自己的槓桿比例去做一個調整,這就是我的風控,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市場會跌,但是我們可以控制當市場跌的時候,我們會受多大的傷。就是你的槓桿比例,這個東西只要壓低的話,那你最差最差,你也可以騙自己是存股族,我還是有拿到股息,真的是這樣。

經濟循環中的持股策略

確實很多大老闆也是,他們不會說什麼今天在景氣在循環向下不好的時候,我就把手上東西賣掉,他也沒有辦法賣,但是公司還是有一些獲利,還是可以配息。只是可能這個資本的利得表現會不太好,那對我來講,我現在也是慢慢的會進入這樣的一個狀態。就是我不會選擇可能在看到一些有修正或是說開始衰退的狀況之下,我就把所有東西清掉。以前自己可能會偏向這樣子去賭看看、做看看,那現在比較不會這樣做。就是有些東西開始會變成是一個比較長線的持有邏輯。

市場回顧與策略總結

那這邊就稍微的跟大家快速的 recap 一下目前市場發生的一些事情,然後還有我們自己對應的一些調整。那之前看到 Kamala Harris 她出來發表了一些演說,那我們在前陣子的節目有跟大家聊到說針對美國選舉的一些猜想和後續的規劃,但現在那個規劃已經不成立了,因為後面發生了很多事情,包含說像是川普中槍,然後再來是拜登退選,所以其實很多事情已經改變。

美國選舉的影響與分析

那所以我們現在要再稍微討論一下目前最新的一個劇本,就稍微跟大家講一下我自己的一些看法。那先講結論,結論就是無論美國是誰選上,我覺得美國是一個很強大並且是在各方面體制都很健全的一個國家,他們有自我修正的能力。所以不管是誰選上,然後造成了怎麼樣的一個影響,那我都相信說美國的經濟可以快速的去做調整,並且最後面還是會回到一個成長的軌跡上。

短期與中長期的市場觀察

那只是在短期內,一定會有些東西受到一些影響,然後可能是受到政策一些管制的影響,但是我覺得中長期最後面就是大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不要因為說可能你不喜歡 GOP 或是你不喜歡 Democrats,然後就想說如果是對方選上的話,那我就退出美國市場,那這樣子可能是一個比較可惜的選擇。

歷史數據與美國股市的表現

在過去我已經曾經拿過大量的圖片,不管是在我自己的粉專或是說在我們的節目裡面都跟大家深論也分享過,反正無論是誰選上,美國的股市從過去我們統計的數據來看,那就是都可以維持一個很不錯的表現。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說可能選上的人不是你要的,所以就我要因為這樣子退出美國市場,這個是比較可惜的。

美國選舉與台灣市場的聯動

那我們自己本身也不是美國人,那我們還是會去評論一下美國的政治或是講一些看法,是因為第一個,我們自己有部位在美國。然後第二個,美國的一些選舉或是說決策,然後以及他們政策的方向,其實會影響到很多國家,包含像是台灣。我覺得像台灣的加權指數,你拿去對照美國的 NQ 或是說費城半導體,可見一斑,就知道說我們連動的這個程度是還蠻高的,所以我們一定會去參考美國人到底是要怎麼樣做。

川普與哈里斯的選情比較

那上次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是聊到說我覺得在目前的狀況看起來,川普的勝率是比較高一點。但是後面發生了很多事情,包含像是川普中槍,然後包含像是拜登退選。那現在 Kamala Harris 上來之後,其實她在民調的表現是很不錯的。那其實我覺得並不是因為她的方向正確,她其實是比較偏左的,就是她是你想像假設拜登是油門踩到 60 的話,她大概就是踩到 80 或是 100,她是更加的左傾。所以其實如果拜登的表現是正常的,就是沒有在那邊發作,沒有在那邊失智的話,我認為她的支持度應該是會比 Kamala Harris 來得高。

左傾政策對市場的影響

但是因為拜登有在發作,所以狀況看起來是 Kamala Harris 換上來之後好像 Democrats 反而是重振旗鼓,那有點機會可能重新的去扳倒川普。就是我本來覺得川普贏面已經是越來越大,那現在可能至少我們在一些民調的成績看起來,是顯示說 Kamala 表現非常好。但川普這邊有一個潛在的優勢,就是一些保守黨的人,他們可能在民調的表態上會比較消極一點,也就是說沉默的投票者這是真的,就是他們可能在投票的時候才會跑出來。所以去看民調的時候可以幫他稍微的加一點隱形的積分。

市場中的拉鋸戰與預期

所以我覺得現在就是在一個拉鋸戰,那我們沒有辦法太快去講一個結論。但是針對川普或是說拜登上,那時候我去做一個討論。那現在如果是 Kamala 上的話,Harris 上的話,那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新的變化。那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因為她剛好跑出來做演講,所以我們就可以大概知道她的一些方向。

哈里斯政策的潛在影響

那一樣就是先回到原點,就是你要知道的是她就是拜登的油門加強版,她就是拜登的左傾版本,所以大致上的方向會是一致的。也就是有更多的管制跟管控,然後更多大政府的手會介入一些企業裡面。那對中的政策呢,目前看起來,他們不管是紅藍兩黨都是同樣的方向,就是對中都會持續做打擊。那針對去把工作拉回來美國,兩邊也都是會做差不多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那這邊影響可能不是最大的。

政策重點與市場影響

那可能就是說大家的權重不一樣,可能在川普這邊會比較加強在一些不管是原油產業或是造車業這裡。那可能在 Kamala Harris 這邊,她會往不同的方向去走。那在藍色政黨這邊,他們可能對於移民的態度也會比較開放。那甚至有個說法是他們其實需要大量的移民來幫助降通膨,然後去做一些可能美國人不要做的工作,去補一些勞力的空缺。那所以其實放移民進來不一定是完全的濫情或是搞不清楚的狀況,有可能是他們背後在佈一個很大的棋,有一個說法是這樣子。

移民政策與產業影響

然後在川普這邊可能就是針對移民去做更多的控管,包含說在邊界這邊可能會去做更多的封控。那這些東西對我們的影響其實都不大。其實我們要在意的點就是第一個,他對於中國的打擊力道會不會是一樣的,因為這個會直接影響到我們台系的供應鏈。那第二個就是說針對我們在美國的投資,就要去注意一下可能不同的候選人上的話,對於當地政策的一些制定,然後還有一些商業可能都會造成影響。

哈里斯的政策與民意反應

那 Harris 在最近的一個發表演說裡面,是提到說他會去針對價格做更多的控管。那這邊講的價格是包含像是製藥產業以及房屋,還有食品業。那其實他講這個東西就會直接迎合到目前可能美國選民的一個期盼,因為在美國這邊他們的物價是在一個很高檔的位置,而且甚至還有在持續的往上。

美國經濟現狀與通膨問題

那除了大家看得到的物價之外,還有一些是比較隱性的物價,像是小費。在美國這邊的小費文化其實還蠻變態的,而且是越走越變態,那甚至會開始巧立名目去從大家身上幹錢。所以這個小費的影響,對於很多消費者來講也是很大的。那除了在一般的商店很貴之外,在餐廳也很貴,這個是直接影響到大多數的美國消費者。

政策執行的挑戰與民意觀察

那這個可能是針對一些就像說在投資業內的人或是科技業內的人,他們會覺得說這樣的一個通膨是可以接受的,可是這個東西確實正在影響大多數的美國人。那你也要知道說像他整體的經濟,像剛剛前面所提的,他是一個 AI 的貧富差距,所以其實很多產業他的表現並不是太好,那他們會首當其衝真的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我覺得他這一次出來畫這些政策的牛肉,還有提出一些政見,那並沒有獲得太大的一個領情。

政策反應與市場預期

就是我之前都會去觀察就像說像是一些比較偏藍媒這邊的,我們講藍媒不是台灣的藍色,是美國的藍色,就是他們可能有一些媒體下面如果是偏藍色的就會比較偏向是支持他,說他來這個美國就會變得更好。但是現在開始有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包含是有直接提到說,奇怪了我已經給你三年多的時間,你都在 Office 裡面,你有這麼多的政策,你怎麼都不拿出來用。然後包含就是,好那我相信你有拿出來用,可是在過去的三年多你並沒有改變什麼事情,就通膨還是發生。

政策有效性的質疑

那他們可能可以為自己辯解講說通膨是一個全球的影響,確實是,因為肺炎之後造成的一些供應鏈失調,確實是這樣子。但是我覺得越來越多人後面會慢慢理解,就是大政府的控管他並不是最有效的一個方式。他一定會有效,但是他可能會造成一些後續的影響,這些後續的一些副作用不一定是大家要的。

市場自我調整機制的觀察

就像現在大家知道說台灣的雞蛋價格是開始往下掉,那之前是有各種什麼缺蛋的說法或什麼,所以價格往上,那等到大家在擴產之後,這個價格自動就會下來,其實根本不需要太多政府的手去介入,因為大家都是逐利而居的。就是哪邊有錢,哪邊有這個鈔票的機會跟味道,大家就自動往那邊去靠。今天發現說高麗菜很賺錢,大家都去搶中,然後之後就跑出來唉說高麗菜價格崩掉。

市場自由與政府介入的平衡

其實各行各業都這樣,不然在股票市場也是。其實一個東西在大跌的時候,我們一般都比較不希望說什麼政府一定要出來護盤,或是說要什麼禁空令,這個一般都是那種股市新手才會喊這個,但比較老手一般都會覺得說其實你那個禁空令下去反而跌更兇,你最好就完全不要做動作,讓市場自己去調控。就是該死的人死一死之後,那會彈他自己就會彈。

市場機制與價格波動的觀察

那反之就是當這個股票狂漲的時候,就是漲到某個程度就會變成一個怎麼講,就是大家在上面是一種博弈了,就是你下車的話你會造成我的影響,你也會造成你自己的影響,那我們就比誰他媽的誰可以撐到最後面,有一個那種膽小鬼賽局的感覺。那甚至到最後就甚至不是這個股票市場裡面的各方吵架或主力決定這個價格最後面的終點在哪,公司派受不了了,看到你們把股價推很高,出來拚命賣,很多時候是公司派把這個價格打下去。所以其實市場自己的機制就會把價格回到一個平衡。

市場機制與壟斷的影響

那當然我們不是完全的相信說,這個所謂的一定所有東西都要自由市場機制,因為我們知道當有些地方產生壟斷的狀況的時候,那個價格是真的可以喊得非常誇張。所以像 Kamala 的一些說法我是認同,就是她可以針對更多像食品業界他們之間的收購或是合併去做更多的管制。因為如果說這個食品業界之間的收購跟合併做到某個極限的話,他就可以坐地起價。

市場壟斷與政府的角色

就像任何的產業一樣,你只要可以在這個產業裡面把其他對手都擊敗之後你就有定價權。其實各個 SaaS 軟體或是說一些訂閱媒體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他們願意賠錢去做的事就是他們期待有朝一日他們把這個市場打下來之後,像是 Uber 也是,打下來之後他就有定價權,他就可以把價格開得更高。所以到時候確實就是說這個公司的收益跟他的收入是來自於大家的血汗錢,那他其實也提供很好的服務。

左派政策的支持與反對

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爭議,就其實有點像是說每個東西都一定要有人買單,那只是如果我們讓一個企業犧牲的話,那百姓可以受惠,這是大家都覺得是 OK 的。雖然那個企業一定覺得很幹,他的股東一定覺得很幹,可是這個東西其實在這個政壇上面會獲得很多的支持,因為要犧牲的人就少部分。

左派政黨與民意支持

所以為什麼他們這些左派政黨很多時候會獲得很大的一個支持是,他們告訴民眾說你們不會有太多的影響,我們是針對 Big Corp 大公司或是說一些高所得人士以及富豪去課稅,我們是課他們的稅然後來實現一個公平。就是他們常用這樣的一個言詞去說服大家,那確實我覺得只要不要對一般的選民造成太多生活上的影響。

政策風險與市場預期

就像說這個管制其實做到很極端的話,是有可能會讓一些人失去他的工作,不要到那樣一個程度的話,就是一些基本的管制,他確實會獲得很多民意上的支持。所以就是說民氣可用,那只是也發現說有很多的支持者已經瞭解到,你已經過去做了三年多,然後其實實際上你們並沒有對價格做好太多的控管。所以你跟我講說,第一個你有這些法寶,那你竟然沒有用,然後不然就第二個其實你一直都有法寶,只是你用也用不好,那這樣子我怎麼會相信你說的話。

政策推行的挑戰與反撲

這個其實是蠻出乎我想像的,就是我本來以為左派的一些言詞還可以獲得很多的支持。只是其實在近年我們有注意到有蠻多這樣的一些言論都已經開始受到反撲了,很多的 Walk 這些覺醒仔也開始在市場上受到反撲,因為大家發現這個東西型不同的,他們只是聲音比較大聲,可是實際上他們沒有執行力以及他們不願意去捲起袖子真正的做事情,反正都是從別人的身上巧取豪奪。

建築業與食品業的市場機會

那初步來看就是我們可以在一些 Builder 上面找到機會,因為他會投入幾 B 的預算去做 affordable housing,那這個就是類似說另外一種極簡,另外一種大撒幣。所以相關的公司我自己會稍微的注意一下,那會直接打擊的對象就是製藥產業以及像是一些食品業者,很明顯就是說你的毛利跟獲利都會受到一些擠壓。

價格管控與市場風險

那當然這個並不是什麼神奇的美國仙丹,只要你制定一個價格上緣,通膨就不見大家生活就會很快樂,一定不是的。就像是台灣健保去鎖住一些價格之後,就會變成有些藥他就直接不在台灣賣了,所以一定會有這樣子的影響。最後面到底受害還是受慧都很難說,但是我自己是不太支持這樣的一個價格控管。

政府政策與市場調整

但這是別人的政府,人家決定了,那我們就是來看一下後面的一些影響,那所以一定會造成一些企業的獲利會直接受到影響,那他也算直接跟你報牌,就是我要打這些人,所以這些人你們就自己要稍微注意一下。但當然我覺得後面都是會回到一個平衡,就是去做一個價格限制之後,一定會有些東西開始賠錢,然後他們會去做一些業務的調整,會去做一些重整,但最後面一定會走出一個解方,只是初期他就是一個受害,這個我認為是毋庸置疑的。

市場理解與策略反應

那其實像這樣的說法會獲得買單也不太意外,因為在台灣這邊也是,好像之前就會有一些人會提出說像台灣的藥廠非常貪婪,他開發一個藥其實只要多少錢,超便宜的。那個藥做下來像一個藥丸搞不好只要台幣一兩塊錢,然後你賣到幾十幾百甚至上千塊,這個就是白癡。

市場中的錯誤觀念與教育

其實你從一些言詞就知道哪些人是白癡,就是開發不用錢,研究人員不用錢,然後你出的辦公室不用錢,然後你找這些博士碩士來開發都不用錢的,管銷存都不用錢的,行銷不用錢,賣東西都沒有任何的通路需要打點,都不用。那研發呢,開發的成本什麼 NRE 什麼都不用錢。很多人都是這樣,就是腦袋不好,那蠢,然後就是蠢,所以也是因為他們蠢,所以他們可以去講一些話讓更多蠢才聽得到他們講的話,因為他們的頻率是共鳴的。

市場教育與信息傳遞的挑戰

就類似說詐騙集團其實專騙白癡,你不是白癡的話,你還不會被騙,因為你一看就知道說靠北,這個一看就是偽裝的,他媽張忠謀怎麼可能教我做股票。可是你知道有些智障就真的相信張忠謀教他做股票,所以他們會 Rhymes,他們會共鳴,他們會共振,然後他們就會互相相吸,然後就真的有群人會這樣相信。

產業理解與市場現實

就是說這些製藥產業是他媽的超貪婪的,因為一顆藥才多少錢。就像之前有人會去猜什麼 iPhone 跟 MacBook Pro,媽的那個 BOM,他那個 Bill of materials 才多少錢,他那一個東西一個手機,媽的了不起就是可能一百兩百鎂而已,那實際上那支手機賣到幾千鎂,這個就是巧取豪奪,這個就是白癡。但其實你跟這些人溝通是沒有辦法溝通的,所以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然後大家都跟你一樣有投票權,每個人都是一票。

政策的支持與反對

所以他只要可以讓這些人相信他就好,因為白癡是佔絕大多數。很小心白癡的一個反撲,因為很多時候人家會講說你做不了某件事情是你自己不努力。其實他講的是事實,只是很殘酷的事實。重點是對你好像你自己很聰明講出這樣很酷的話,但那一群被壓迫的人如果他們人數夠多的話,他們也是很可怕的。

政策極端與社會平衡

所以其實我是還蠻相信說就是不能夠走到很極端的右傾,因為很極端的右傾的話你會變成說那些既得利益者,他們永遠都下不去,那世界就會發生一些革命。所以有時候有一些這種左傾的角色出來,然後幫社會重新分配,然後讓大家覺得說雖然我們都很討厭有錢人,可是至少我們還可以生活。重點就是他有 minimum,他可以生活,這很重要。

不同領導者的影響與策略

所以我會覺得像本來拜登的話跟川普比較,我之前是比較喜歡川普,但川普後來針對台灣的一些評論,我會覺得說川普上不一定對我們是最大的福氣,不一定是這樣子。反而有時候那些雞婆的左派政府是好事,就是他們會去介入,像烏克蘭或是說台灣出事我相信他們也會介入,但如果今天是川普的話就不一定,價格沒談攏的話他可能就不會想要介入。

政策的不確定性與市場應對

所以對我們的角度來說,是有好有壞。不過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選擇,然後尤其參與這個投票,所以我們就是針對說假設誰上我們會怎麼樣做這樣就好了。所以 Kamala 的這個開牌算是很明顯,就是她直接要打擊的對象告訴你,然後她也告訴你他要撒錢撒在哪。所以如果說他之後的機會越來越大的話,大概產業就會往那個方向去靠攏。

未來市場動向與投資策略

那接下來我們就持續追蹤說他有什麼其他的說法,那我們再針對他的說法去找到更多的蛛絲馬跡,大概就這樣子。所以加強就是說我們去針對美國政治的一個評論跟操作都會比較偏向被動方。就是如果說我們看到什麼樣的一個新的契機,我們就去做出相對應的動作,而這也是我們能夠做的事情而已。

46會員
111內容數
歡迎來到「最近學什麼」!學習是輸入、吸收、轉譯和輸出的過程,在這裡我將會跟大家分享我最近學到的一些有趣知識和見聞。不限於任何主題,只要是最近學到的知識,我都會分享,歡迎大家可以持續追蹤!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格友不吝指教,讓我們一起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近學什麼 的其他內容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9 | 🍦,時間是 08 分 46 秒到 26 分 47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8 | 🍔,時間是 10 分 42 秒到 24 分 00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7 | 👽,時間是 01 分 30 秒到 22 分 56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9 | 🍦,時間是 08 分 46 秒到 26 分 47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8 | 🍔,時間是 10 分 42 秒到 24 分 00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這個筆記整理並摘錄自 Gooaye 股癌 EP477 | 👽,時間是 01 分 30 秒到 22 分 56 秒。文字產自 AI 與我本人的少量編修,內容相關的權利完全為癌大所有,如果癌大有提出下架的需求就會立刻下架。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探討最近的股市波動,分享了在股癌Podcast中學到的投資見解,並分析瞭如何利用槓桿策略進行調整。同時,對美國選舉與經濟展望展開討論,探究未來市場的可能走勢。健康狀況和個人挑戰也被提及,表達了對簡單生活的感激。希望能夠為讀者提供一些啟發與思考。
Thumbnail
本篇文章探討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提及了股癌規則的改變和其對投資策略的影響。文章中涵蓋了IT顧問公司及代理商在AI導入中的潛力、AMD的MI-375與未來的市場競爭、軟銀與ARM的最新動向,以及輝達H20與B20晶片市場動向分析等內容。本篇文章絕對值得一讀
Thumbnail
這裡分享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我們一同踏上投資巔峰!參觀聯發科展覽後對於達哥的感受和對蘋果公司AI時代的策略思考,並提到了未來投資方向的討論。作者分享了聯發科的展覽感想,以及達哥的作用機制和在智慧家庭的應用等信息。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介紹了群聯辦公室的參訪體驗和市場話題中群聯的 Adaptive方案。此外,也探討了 AMD 最近的財報及與輝達的競爭,以及 Apple 的財報和在 AI 領域的佈局計劃。最後,作者歡迎讀者在底下留言討論並提出建議。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以及對地震影響和搬家考慮的生活感受。此外,它還包括了對市場話題中投資組合調整的觀察,以及對Meta、Google和Microsoft財報的評論。
這是一篇關於特斯拉未來發展、財報分析和潛在市場的文章。文章提到特斯拉最近的財報表現和未來發展計畫,以及對人形機器人技術和自動駕駛的評論。透過分析特斯拉的財務狀況和技術投資,提出未來投資的可能性和風險。
Thumbnail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了帶狗出行以及股市投資見解,同時分析了臺積電法說對股市的影響。內容包括帶狗出行的疲勞與負擔、開銷、狗的適應以及市場風險與回報等,而車用電子的未來展望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股市投資方面,文章分享了投資者的操作策略,並歡迎讀者討論及追蹤持續關注。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了股市近況、市場波動、以色列衝突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對輝達等問題股的觀點。內容還有一些關於AI PIN反思的討論,並歡迎讀者在下方留言進行討論。文章以分享和學習交流為主。
Thumbnail
這篇文章探討了股市和投資的最新動態,以及關於 AI 技術、以色列戰爭、蘋果現況、Google CPU 和 ASIC 未來展望的看法。股癌透過個人見解和觀察,分享了自己對未來投資策略的構思和體會。一起聆聽這個充滿趣味和智慧的 podcast,瞭解如何在投資之路上持續調整策略,搏取更大收獲。
Thumbnail
這篇文章是一次精彩的投資見解分享,涵蓋了旅行、人生抉擇和市場故事等多個引人入勝的主題。作者指出市場故事經常重複,建議我們要以冷靜的態度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文章還深入分析了世芯-KY(3661)的市場謠言,並提供了當前市場的多空配置策略。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探討最近的股市波動,分享了在股癌Podcast中學到的投資見解,並分析瞭如何利用槓桿策略進行調整。同時,對美國選舉與經濟展望展開討論,探究未來市場的可能走勢。健康狀況和個人挑戰也被提及,表達了對簡單生活的感激。希望能夠為讀者提供一些啟發與思考。
Thumbnail
本篇文章探討了股癌 Podcast 中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提及了股癌規則的改變和其對投資策略的影響。文章中涵蓋了IT顧問公司及代理商在AI導入中的潛力、AMD的MI-375與未來的市場競爭、軟銀與ARM的最新動向,以及輝達H20與B20晶片市場動向分析等內容。本篇文章絕對值得一讀
Thumbnail
這裡分享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我們一同踏上投資巔峰!參觀聯發科展覽後對於達哥的感受和對蘋果公司AI時代的策略思考,並提到了未來投資方向的討論。作者分享了聯發科的展覽感想,以及達哥的作用機制和在智慧家庭的應用等信息。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同時也介紹了群聯辦公室的參訪體驗和市場話題中群聯的 Adaptive方案。此外,也探討了 AMD 最近的財報及與輝達的競爭,以及 Apple 的財報和在 AI 領域的佈局計劃。最後,作者歡迎讀者在底下留言討論並提出建議。
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以及對地震影響和搬家考慮的生活感受。此外,它還包括了對市場話題中投資組合調整的觀察,以及對Meta、Google和Microsoft財報的評論。
這是一篇關於特斯拉未來發展、財報分析和潛在市場的文章。文章提到特斯拉最近的財報表現和未來發展計畫,以及對人形機器人技術和自動駕駛的評論。透過分析特斯拉的財務狀況和技術投資,提出未來投資的可能性和風險。
Thumbnail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了帶狗出行以及股市投資見解,同時分析了臺積電法說對股市的影響。內容包括帶狗出行的疲勞與負擔、開銷、狗的適應以及市場風險與回報等,而車用電子的未來展望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股市投資方面,文章分享了投資者的操作策略,並歡迎讀者討論及追蹤持續關注。
Thumbnail
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了股市近況、市場波動、以色列衝突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對輝達等問題股的觀點。內容還有一些關於AI PIN反思的討論,並歡迎讀者在下方留言進行討論。文章以分享和學習交流為主。
Thumbnail
這篇文章探討了股市和投資的最新動態,以及關於 AI 技術、以色列戰爭、蘋果現況、Google CPU 和 ASIC 未來展望的看法。股癌透過個人見解和觀察,分享了自己對未來投資策略的構思和體會。一起聆聽這個充滿趣味和智慧的 podcast,瞭解如何在投資之路上持續調整策略,搏取更大收獲。
Thumbnail
這篇文章是一次精彩的投資見解分享,涵蓋了旅行、人生抉擇和市場故事等多個引人入勝的主題。作者指出市場故事經常重複,建議我們要以冷靜的態度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文章還深入分析了世芯-KY(3661)的市場謠言,並提供了當前市場的多空配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