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今天是世界末日,你的生命有什麼不同選擇?
儘管預言沒有成真,但這仍是一個重要的提問。
當人生走向下半場,面對許多過去的我難以取捨的問題。
我現在會這麼問自己:如果這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會做怎樣的選擇。
這樣思考後,很多事情似乎豁然開朗,也更能本著自己的初衷前行。
前些年認識了一位優秀的國際性別運動者,她在幾年前決定辭掉優渥的企業工作。
我問:你怎麼做出這個重大的決定呢?
她給了我這首詩: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 Martha Medeiros –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if you do not travel, 如果你不旅行
if you do not read, 如果你不閱讀
if you do not listen to the sounds of life, 如果你不傾聽生活的聲音
if you do not appreciate yourself. 如果你不欣賞自己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When you kill your self-esteem; 當你扼殺你的自尊
When you do not let others help you. 當你拒絕接受別人的幫助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If you become a slave of your habits, 如果你成為習慣的奴隸
Walking everyday on the same paths… 每天走在同一條小路上
If you do not change your routine, 如果你不改變你的日常生活
If you do not wear different colors 如果你不穿不同顏色的衣服
Or you do not speak to those you don’t know. 或你不與陌生人交談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If you avoid to feel passion 如果你逃避感受激情
And their turbulent emotions; 以及情感的波濤
Those which make your eyes glisten 那些讓你眼睛閃耀光芒
And your heart beat fast. 以及心跳加速的事情
You start dying slowly 你開始慢慢死去
If you do not change your life when you are not satisfied with your job,
or with your love,如果你對工作或愛情不滿意時,卻不願做出改變
If you do not risk what is safe for the uncertain, 如果你不冒險追求未知
If you do not go after a dream, 如果你不追尋夢想
If you do not allow yourself, 如果你不曾允許自己
At least once in your lifetime,在生命中至少某個時刻
To run away from sensible advice. 跳脫那些看似明智的抉擇
藉由這首詩的追問,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天都該是值得珍惜的最後一天,
你應該勇敢做出屬於自己的抉擇。
就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在一次股東會上這麼回覆(參考):
有人問:「如果你還能跟查理(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再共度一天的話,你和他想做什麼?」
巴菲特回答:「我想,跟以前所有我們相處的日子不會有太大的區別。如果你想到身旁有個『願意和他共度生命最後一天的人』的話,現在就去跟他見面。明天就去找他吧,不用等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你」是你在這一生中所經歷一切的總和。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被自己以外的一切給困住了。也許害怕自己做不到、或者憂慮外界的眼光,讓自己在自我的生命道路上總是猶豫不決。
或許,時常練習把自己放在世界的最後一天,許多決定與道路都將會更加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