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Style: 與北歐丹麥父子的對話 (上)

2017/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下午,我邀請來自丹麥的Marcus Marx Thomsen 以及Michael M. Thomsen先生,兩位來自丹麥的父子,來我們台灣世代智庫,與我們的同仁分享現在丹麥的企業環境,以及政府對外籍技術人才政策。


Michael M. Thomsen先生過去曾在丹麥電子公司工作,並曾自行創業,將其開發之專利授權給韓國三星電子。Marcus 則是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學生,現在也在台灣學中文、工作。


我們約下午兩點,由於智庫隱身老舊民宅,我原本想說,可能兩點時會打電話過來找地點。不過在一點五十九分的時候,響起來的是電鈴,兩點整,他們踏入我們辦公室。


整理之後,開始我們的訪談。


我: Michael先生,你之前跟我談到,丹麥很歡迎技術人才,可以跟我們談談這些嗎?


Michael:是的。在丹麥,他們很歡迎會講漢語的技術人才,我們沒有很多會說中文的人在哥本哈根,大約最多一千多人。他們是最好的典範,工作勤奮,表現優異。丹麥在這幾年,高科技產業上成長快速,在軟體、APP、遊戲產業上面有很多人創業,非常需要工程人才。


我們只有六百萬人口,所以各個公司都是全球獵才,我的朋友就一直希望我介紹台灣工程師來丹麥。但是只有一個小障礙,許多台灣的工程師遇到了英文問題。


他們不太會說英文。


在丹麥,是非常重稅的國家。我們的社會福利做的很多,我個人覺得太多了(笑)。依造薪資不同,丹麥本國人最高可以課68%所得稅,除此之外,還要加上25%VAT(加值型營業稅)。但是丹麥有特別針對外國人才的政策,讓外國技術人才來丹麥三年,而只要課25%稅金,這是非常大的優惠。


(我在此補充一下,根據.Oxford Research資料,Researchers and key employees from abroad who are in high demand in Denmark can qualify for a special tax programme that reduces income tax rates to 25% for up to 3 years, or 33% for up to 5 years (not including ATP contributions and the 8% labour market contributions).


如果台灣人來丹麥工作,週末一定放假,一年220天工作天,6週有薪休假,工時38hrs/week,就我所知道的行情,工程人才拿到手裡的薪水,大概可以到35萬台幣。


我住在這裡,我很喜歡台灣,我也愛丹麥,我很期待很多台灣的有經驗人才,大該工作五年以上的,system developer, 或這經理層級來丹麥,工作三年後帶著經驗(與財富)回台灣。


丹麥求才若渴。我們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來。但是要會英文。


我:如果我收到CV,你會轉交嗎?


M:Yes. Why not. 但是必須要有才能,不是anybody.


我:那我想請教,如果這些人去了丹麥,算不算是一種人才流失?我這樣問他。


M:我是丹麥人,我現在住在台灣,但我還是丹麥人,我還是想為丹麥做一些事情。我現在不就在替丹麥尋找各式各樣的工程人才,資訊人才去丹麥嗎?


聽著聽著,我們的分析師似乎準備要離職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5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格裡台灣,格外世界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陳冠廷,生於1986年,台灣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學士、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曾任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訪問學者、野村總合研究所助理顧問,台北市政府主任研究員、國家安全會議助理、非洲烏干達KOKO FARM AFRICA CO.,LTD.創辦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