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辦公室太閒 霸凌同事發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受訪者:小明  工程師

 

Q:你經歷過霸凌?

 

A:我國中有同學只是因聲音比較尖,大家就笑他。有天上課他忽然起乩,被帶回家,回來後大家還是繼續笑他,直到畢業。我自己也被霸凌。那時接觸黨外,我被搜書包搜到講台獨的書。老師喜歡叫大家投票,但投票結果由老師決定。像要出去玩,老師會先暗示要投什麼地方,結果大家都照他意思投,只有我不投,老師對我超不爽。午休時,他就把同學一個個叫到我旁邊,跟他們說不要跟我往來,會被我影響。那時考好,老師說我作弊,考不好要打,我必須故意考個不上不下的分數。

 

我曾在公家機關工作,有個宅男被大家圍攻,連格子線畫太粗太細都會被修理。後來同事欺負一個剛畢業的小女生,在她背後竊竊私語,等她轉過身,就假裝沒講話,然後說她幻聽;還跟她說:「這是老房子,妳會不會卡到什麼?」還假好心介紹她看醫生。醫生說她壓力大,開藥給她。她一拿到藥,同事就往上報,說她有精神疾病。這件事就變真的了。後來她真的出現幻聽,是被全辦公室玩出來的。大家樂在其中玩了一個多月,把人玩出病後,就說她本來就有潛在病因,把責任都推掉。

 

 

沒事好做 就搞鬼

 

Q:為什麼要這樣對同事?

 

A:我曾問個新來不久,也跟著一起欺負人的女生:「他跟妳無冤無仇,為什麼妳要做這種事?」她竟然說:「如果我不那麼做,可能就輪到我,我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我發現誰進來都可能被欺負。被欺負的人離職了,還沒人進來,霸凌團體就在內部找一個比較可以被欺負的人。老大的小跟班,排名第二的人最容易到那個位置去。你在會欺負人的人身旁是最傻的事。敵人不見,帶頭者就抓身邊人來玩。那裡大家沒事做,只是收一些文件,就這樣養20幾個人,有人在裡面做了10年,跟當兵有點像,沒事好做就搞鬼。

 

教育部的反霸凌教育還停留在清查家裡有黑社會背景的學生,其實列管那些學生,讓全校都知道他們家庭有問題,這才是霸凌。最常發生的霸凌都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帶頭的。當老師說某人是害群之馬,老師說完走了,好學生就會帶頭教訓那個學生。

 

Q:你怎麼解決被霸凌的情況?

 

A:沒人要跟我玩,我就想,是我不要跟他們玩。那時我一個人在圖書館看很多小說,找到不一樣的世界。工作時,我不跟他們一起欺負人,我也被排擠。很可怕的是,被霸凌的人本來正常,慢慢就真的變了。大家說他很白目,他就真的變白目;說他很臭,本來他沒有,後來就真的有味道出現。被欺負的人開始每天想著要怎麼報仇。人被霸凌時,不要陷在那個世界裡,要找到另外一個世界。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raw-image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登林賈尼火山記 - 啟程前夕:我們遠距離的友誼每年三或四月都是博盡旅行團舉行年度行山團的日子,繼去年馬來亞西神山之旅,今年我們選擇了到印尼龍目島的林賈尼火山舉行這個年度盛事。本來打算趁著復活節假期行山的我們訂好了機票,博盡旅行團領隊Christy發現每年林賈尼火山都四月一日才開山,於是我們便成為了火山2024年第一批顧客之一。
Thumbnail
avatar
フウロ扌立
2024-05-25
港府與證監會商討國家機密 釐清定義範圍避免事件再次發生最近有報道指出,港府聯同證監會正與內地部門商討,以釐清「國家機密」的定義和範圍,避免中國高精密事件再次發生。加強監管內地會計師是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關鍵,並加強保證香港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透明度和準確性,維護投資者利益。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5-03
主動脈剝離易致命 患者有徵兆應即就醫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今天指出,主動脈剝離是極為嚴重與緊急的醫療狀況,主動脈是人體心臟輸送血液至身體各部位的主要血管,當主動脈內膜破裂、血液流入主動脈的層間,可能導致內膜與間膜的剝離,進而引起主動脈破裂,此時已面臨生死關頭。 急診醫學部主任郭鐘太(見圖)表示,臨床上常見動脈剝離的症狀包括:突發性、非常
Thumbnail
avatar
DE新聞
2024-03-27
[台北旅遊]取自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東籬畫廊,鬧中取靜巷弄中、看畫悠遊藝術的一個好空間​ 東籬畫廊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巷子裡、鬧中取靜巷弄中,門口綠意掩映,進入展場內格外有一股靜謐的平和感。空間佳、作品好而且藝文薈萃,佳品豐藏。對於藝術愛好者值得一來再來。 東籬畫廊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 段71巷15號 ​營業時間: AM11:00-PM1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03
你會一直放棄的根本原因:重新定義工作、事業和人生的「紀律」|實戰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3.2紀律,常常被視為「壓迫」的代名詞,好像是只有瘋狂意志力的人才能做到。不少人會覺得,要犧牲自由才能養成紀律,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嗎?在現代人職涯至少 50 年的人生旅程中,是否會變得機械式像是機器人一樣,只是不斷劃掉代辦事項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14
別人吃瓜你別被吃了!旅美律師教你看懂蕾宏離婚大戲 — 分財產都在分什麼?2021年底的華人社會中應該很難忽略王姓優質偶像與前妻〈網友戲稱蕾神〉的離婚攻防戰。不論你是那段時間裡夜夜捧瓜吃瓜的群眾,還是認為這是人家私事何必多事的心態?今天旅美律師Sylvia就要告訴你,她從這中間看到了什麼我們沒看到的貓膩。許多外嫁人妻/夫們,如果你在美國一旦不幸遭逢離婚,你又該怎麼保障自身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09-10
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怎麼分?一張圖秒懂文/健康遠見編輯部 高雄市政府便整理一張圖表,分析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與自主健康管理的差異。「居家隔離」簡單來說,對象指的是有接觸到確診者的民眾,屬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以目前實施的「居家隔離3+4方案」來說,前3天需居家隔離,居隔期間須以一人一室待在家中,不能外出。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12
「你們不懂我的苦!」如何與受害者情結的父母分離我的媽媽,是個失婚婦女。 在這樣的年代或許不稀奇,但是她自從30年前離婚以後,時間彷彿凍結,直到現在都還未流動。 在我大學的時候她離開了家,我們曾失聯幾年,再次取得聯繫是收到法院傳票。 人生的第一場官司不是車禍,也不是作為證人,而是成為生母的被告。 這樣的負擔成為我每日以淚洗面的主因。
Thumbnail
avatar
滿天星
2022-03-25
讀懂「為虎作倀」的典故,你會學會如何幫助子女遠離恐怖情人「為虎作倀」這個成語指的是幫助壞人做壞事,但它的典故除了這層涵義外,還揭示了一個著名的心理現象。為人父母的你,深入了解之後,也許會幫助子女建立健康的情感觀,遠離恐怖情人……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2-14
越南入境縮短隔離一次看懂 9疫苗入列未含高端免費幫大家寫一篇看懂越南入境政策的文章。當然,也希望能早日傳出高端獲採認的好消息! 越南入境縮短隔離一次看懂 9疫苗入列未含高端 越南正式推出疫苗護照前,先暫時採認72個國家與地區的疫苗接種證書,當中包括台灣的小黃卡,但旅客必須接種國際或越南所核准的疫苗共計9款,才能申請縮短集中隔離至7天。 日前有
Thumbnail
avatar
陳圓圓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