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霸凌 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強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公司裡同一辦公室處理簡單文書的小姐們向我求助,她們聲涙俱下地說,長期遭到其中資歷最深、年紀最長的女同事「職場霸凌」。
女同事對我訴說時,全身還發著抖;據說她們還常私下抱頭痛哭、互相取暖;也有人因此想離職,辭呈都已打好。
這件事,並非只有一、二個月,而是長達數年的「忍耐」。
職場霸凌,與校園裡的不同;青少年的霸凌,經常是訴諸於暴力,較多是身體上的傷害。
而職場上的霸凌,往往是一種難以說得分明的「冷暴力」,可能是排擠,也可能是冷嘲熱諷、公開責罵,或是冷臉、怒瞪等的情緒反應。
面對霸凌,學習讓自己變強
職場上的霸凌事件,時有所聞,只是程度上的深淺不同。
讓人難受是「相處時間太長」,幾乎是所有上班時間8-9個小時都被迫「綁」在一起,等於無時無刻、如影隨形,所以即使程度上不嚴重,日積月累之下還是會讓人感到崩潰,情緒受影響。

就像一根細針,剛刺的時候不會劇痛,但每天刺幾下,還是會滴血,且傷口永遠無法癒合。

很多職場霸凌,說起來很瑣碎,感覺也很主觀,「他經常板起臉,讓大家害怕」、「對方故意不理人,排擠我」….諸如此類,被害人雖然感受很深,但對其他人、甚至主管,裁決時很難「成立罪名」;加害人可以解釋「本身不愛笑」、「專心工作不想理人」,沒有明顯錯處,難以對施暴者做出警告或處分。
我自己也曾經歷過職場霸凌,在媒體工作時,就曾被自己的同事聯合排擠,還以莫虛有的罪名,讓主管將我調職。
「被害」「被孤立」的同時,確實很憤怒、很難過,難免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缺點才被人討厭。

我一直認為,「求救」,不如「自救」。

首先要重建自己的信心,我有位朋友因遭職場霸凌,被眾人排擠後,一度憂鬱到要吃藥。
我檢討自己沒有錯處,純粹是對方因為嫉妒心做出的奇怪行為,我決定脫離原有的「小圈圈」,把重心放在工作上;把以往跟這些朋友「混」的時間,改成查資料、跑新聞、拜訪採訪對象,果然當時工作成績一飛衝天,讓長官與其他人不敢忽視我。

面對同儕的霸凌,最重要是「學習忽視」,忽略對方情緒、言語,把對方當空氣,根本無需理會;甚至做好自己的事,贏得長官的支持,讓長官站在你這一邊。

你還可以變得更強,把不滿化為戰鬥力。

同事對你霸凌,你就努力當上他的長官,讓他知道你的厲害。
一位曾霸凌我的同事,後來果然成為我的下屬,我掌握他的考績與調動職務權限;雖然我沒有對他報復,但他從此對我好聲好氣、客氣有禮甚至極力拉攏。
職場本來就不是交朋友的地方,甚至是「弱肉強食」所在,唯有「強者」能生存。

在職場,要努力把自己「變強」。

可以是業績閃耀到公司缺你不可,獲得長官的重視與信任,就沒人敢忽視霸凌;或是努力往上爬爭取升官機會,當上長官,敢霸凌你的人少之又少。
如果這兩項都行不通,至少讓自己表現強悍一點,面對同儕無理的責罵,大可不必退讓,態度堅定反擊,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軟柿子」,敢欺負你的人就會愈來愈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