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港人:莫把對共產黨的怨念「移情」到台灣的國民黨上

2016/01/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年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我有幸獲邀擔綱一個香港觀選團領隊,接待一群香港政商人士參訪各黨競選團隊,及數家電視台座談。在尋找助理人選時,很自然的,我想到一位我在香港媒體任職時帶過的一位實習生媛仔。這位幹起事來頗有拼命十三妹風格的香港女孩,正在台灣念媒體相關研究所。

 

猶記得,媛仔當年不過剛進大學的年紀,做國際新聞的功力卻已經不亞於國際新聞組資深同仁,她尤其熟悉亞洲事務,處理兩岸三地之間的敏感話題更是輕鬆自如。沒有人會吝惜對稱讚她,更難得的是,她始終謙遜向學。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無暇協助觀選團。原因是行程早排得滿滿的她,擔任香港多家主流媒體大選特約採訪工作,不僅跟著總統、立委候選人跑行程、造勢活動外,也隨行於逐家逐戶拜票。

 

但媛仔仍在選前最後一夜趕來,和我及參訪團中幾位她的學姊長們(任職於政府)見了個面。還是當年的樣子,一頭男孩子般的俐落短髮,運動夾克配牛仔褲加一副膠框眼鏡。

 

12626158_10153373999292896_931066558_n

台灣大選期間擔任港媒特派員的媛仔,對於台灣政治環境的觀察,可代表一派香港年輕菁英的心聲。圖:媛仔

 

「你快要回香港了,回去後又是在媒體崗位擔任要職,盡可能地在台灣累積獨特的經驗真的很棒,」一見面,我就忍不住跟她說,「明天選戰就要結束,還有一整天時間,我覺得你應該要爭取主要負責跟訪小英的行程,你會有更多機會感受到相當寶貴的氛圍。」

 

「哈哈哈,Harry,你說的我當然懂啦,但是齁,」這個港妹用的語助詞已經與台灣人無異,「這段時間,一直到今天,甚至到明天的開票日,我都堅持要和第三勢力待在一起。因為說老實話,政黨輪替在台灣已經不是有趣的事了,對吧,各位台灣的哥哥姊姊們?」

 

「好啦,那你覺得什麼是更有趣、更有梗的呢?」一位在場的台灣媒體大哥笑說。

 

「是缺乏資源的小眾們,如何群聚,讓大家聽到他們的聲音啊!」媛仔一笑,瞬間秒回。這邏輯看似簡單的答案,讓在場人都不禁莞爾。

 

 

看見台灣的蛻變:第三勢力的選舉時空 

 

「就以選前之夜為例,這些小黨們各自舉辦風格特異的造勢晚會,富有意涵的呈現方式就已經叫人嘆為觀止。」媛仔如數家珍般地說著她這段時間跑遍第三勢力各黨派活動的心得:包括農民義賣農產品募款、裝置藝術秀展等,還有各領域專家們都用自己的專業參與,如藝術家、醫師、建築師、教師、律師等,活動一場接一場,都辦得既知性又文雅。

 

當然,台灣的民主進程也不是昨天才開始,選舉花招何其多,其中牽涉的議題絕對繁複無比,也未必是這個年輕的香港女孩能三兩下就參透。但不可否認的,台灣在一次次的政黨輪替中不斷地在進步,以往的吵鬧式政治已漸不復見。尤其某場綠社盟的活動,人人手上拿著玫瑰花及太陽花,蝴蝶蜜蜂隻隻聞香舞來,將原本嚴肅的政治場景點綴得萬紫千紅,現場變成了另一種令人聞之雀躍的溫度,一幅幅蜂蝶飛舞於五顏六色的花朵與群眾間的照片登上國際各大媒體。你說,這若不是台灣登上國際舞台最美的姿態,那什麼才是?

 

相關第三勢力的討論,網上已經很多,我只是就媛仔所述的港媒人士感受、媒介內容呈現國際媒體的方式做簡單回顧,讓第三勢力的話題受到更多關注。請各位看待政治議題更嚴肅認真的大大們暫時忍住,先不要和在下討論第三勢力的好壞問題,咱們可以約時間另闢擂台,可以約定在100年後,哈。

 

12596145_10153373999222896_1391296543_n

許多香港年輕人對台灣不管綠轉藍或藍轉綠的政黨輪替都已興趣不大,他們更關注的是第三勢力的崛起,對台灣本身,乃至對亞洲地區其他國家民主進程的影響。圖:媛仔

 

 

致港人:莫把對共產黨的怨念「移情」到台灣的國民黨上

 

作為一個香港在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媛仔當然也發現,很多香港人對台灣人的想像過於浪漫不實際,「我必須要對這些香港人說,你們想像中的台灣,真的就只是你們想像出來的台灣。」

 

「不錯!」在場港人紛紛點頭,包括一些政府官員。

 

事實上,不少經歷過雨傘革命的香港人,確實很容易會把其中的一切,與發生在台灣的相關議題劃上等號。比如,帶著雨傘運動的情緒,把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視為「全民覺醒」,更有的是帶著雨傘與太陽花之間的連帶,來看待總統大選。

 

「很多香港人很自然把台灣人用選票懲罰國民黨,代入為假想香港趕走共產黨的那種心態。所以當民進黨大勝,他們就把自己對中共的反感轉移到國民黨身上,然後加上自己想像出來的、趕走了共產黨的一切形容詞。」

 

媛仔講的,是發生在大多數香港人身上的事情。但有趣的是,這些事香港人未必有所察覺。

 

5

很多香港人很自然把台灣人用選票懲罰國民黨,假想成香港趕走共產黨的那種心理狀態。所以當民進黨大勝,他們就把自己對中共的反感轉移到國民黨身上。圖:Harry Hsu

 

 

對於台灣大選,港人甚至比台灣人high 

 

「我們在社群媒體上,或是競選相關場合的觀察來看,都不難發現,對於台灣大選,香港人遠比台灣人high。可惜的是太流於表面,香港人只投入『有票可投』的範式。」媛仔這樣補充:「少有認真深入去了解台灣選舉,乃至『有民主選舉的過程』。」

 

其實媛仔說的沒錯。即便是這次觀選團中的香港人,已比一般香港人更關心台灣政治,但他們之中,還是有不少人不清楚「白色恐怖」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黨外運動,更遑論「鄭南榕」這個名字。我覺得,說這些香港人對台灣的政治觀察流於表面,倒不如說是他們未有機會認識到問題源頭,或未能理出脈絡。

 

「我覺得香港人除了自high地去感受台灣 『選舉的那一刻』 以外,更該認真研究台灣民主化的經驗,特別是台灣由戒嚴走到今日的歷史。」媛仔說,「香港人對台灣民主的了解和認識,重點更應該在如何從極權中爭取民主,如果只限於『觀察』,而不能從中汲取養分,就真的很可惜了。」

 

 

台灣年輕人多只關注自己,容易喪失與全球俱進契機 

 

最後,做為一個深度觀察台灣的香港年輕媒體人,媛仔更發自內心,想對台灣的年輕同輩「喊喊話」。

 

「不要嫌我囉嗦,或是覺得關我屁事,因為我真心喜歡台灣,我才真的想對台灣年輕人這樣說。」說到這裡,我發現媛仔的雙眼紅了起來,應該是沙子飛進的緣故,時間好巧。

 

「台灣年輕人,除了很熱心參與太陽花的一群外,普遍來說對政治都不太熱衷。這跟香港經過了雨傘革命後,年輕人的普遍覺醒很不一樣。台灣的年輕一輩,相對於香港年輕人來講,比較『獨善其身』,大多關心自己本身畢業後的低薪問題,或是其他島內自己的事而已。」

 

「有趣的是,台灣人一上了國際媒體,就相當會自high。但high的重點是在自己身上,而不是關注外面的世界,或是自己能夠對外有什麼影響。相反地,香港的學運領袖,會花更多時間到外國去開會,和各國菁英交流經驗。」

 

我們回到小英勝選那晚吧。台北時間17號晚間,BBC記者,先後用了〈Tsai Ing-wen wi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蔡英文贏得台灣總統大選)〈Tsai Ing-wen elected Taiwan's first female president〉(蔡英文當選為台灣第一任女性總統)等標題第一時間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還放在國際頭條。我們很驕傲,台灣的民主腳程,遠在所有亞洲國家之前,這才是台灣真正的軟實力,比起華夏傳統文化,或是新穎的文創話題,都一樣彌足珍貴。如果能夠認清這引以為傲一部分,在自high之餘,還能想辦法消化之,再輸出之,才更有意思,是不是?

 

9▲許復:都在尋找「出路」的香港人和台灣人,能不能相互成為彼此的力量?

 

 

延伸閱讀:

那張最終還是買下的返港機票

許復x黃擎天:香港與台灣的兩種視角

有傘有聚:香港「流動民主教師」的戲劇時空

寫在【雙城記】的入口:一個主播對媒體的省思

中港台年輕人的「狼性指數」,從小就體現得一清二楚!

「雙城記:香港 ∞ 台灣」作者許復寫下港台兩座城市碰撞出的火花

香港台北IQ大PK!是獅子山下的笑話比較高智商,還是鬼島上的鬼故事比較威?

 


 

封面圖片來源:宋小海

編輯:葉菀菱

 

許 復 Harry
許 復 Harry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Technology Policy)碩士、中國傳媒大學訪問學者。曾在大中華區多間主流電視台任新聞主播多年,深耕國際政治及科技新創議題。現轉商管領域任經理人,兩岸三地遊走,兼任講師及顧問,講授媒體行銷、公關品牌策略、商務溝通等實務課程。最新著作《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秀威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