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香港人不能對臺灣道德勒索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香港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在臉書質疑臺灣政府「無具體措施條文支持香港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嘅鮮血黎換取台灣人嘅選票之嫌」,這番言論受到中國時報等媒體引述報導,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馬上見縫插針。
方仲賢已經為此道歉,但針對同類言論,我仍要將我稍早在PTT的回應轉載於此。
截圖自方仲賢臉書

香港抗爭對臺灣的影響,只是「副作用」

這世界上任何國家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影響到臺灣的選舉,日本人多謝臺灣在地震時的捐款,德國流行珍珠奶茶,世界各地的戰爭,對臺灣以及其選舉都一定有影響。一定會有某些候選人因此而受惠,但這並非「施恩」,因為臺灣並沒有主動要求香港人做事,香港也並非為臺灣而戰,臺灣有候選人得到一點助力只是一個「副作用」。
副作用並不是故意為之,也不是我們行事的目標,而且,臺灣人也沒有要求過我們去這樣做。臺灣就只是被動的承受影響,有些人受惠,有些人受害。就像玩遊戲裡的事件一樣。
那些副作用有時對臺灣有害,有時對臺灣有利,例如香港融資給中國,使中國的經濟發展,而中國再用經濟發展的錢去製造武器威脅臺灣。這樣香港豈非虧欠了臺灣?我們可不能只談對臺灣有利時是有恩於臺灣,而不談對臺灣不利時是虧欠了臺灣,如此輸打贏要。
要把事情老是說成誰虧欠誰,一定會自打嘴巴,所以甚麼臺灣虧欠香港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臺灣不欠香港人,更別說大選仍未結果

況且這種恩主心態,正是我們最該討厭的東西。香港人討厭中國的地方,就是中國經常覺得有恩於香港。來買東西是給你錢賺,來賣東西是給你貨用。你用漢字是因為我之前發明了漢字,總之把一切事情說成是別人虧欠自己,或者有恩於別人。我們自己已經受夠了,我絕對反對香港人學習這種腐敗的心態。
而且最莫名其妙的是,臺灣的選舉是明年一月的事情,也就是說根本就未選舉,大家也只是覺得事情對某些候選人與黨有利。但在投票結果出來之前,根本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推測。如果最後出來的結果,是韓國瑜選上了,或者統派的議席重新過半呢?
香港抗爭雖對臺灣選舉有所影響,但親中勢力仍可能取得大量立法院議席,甚至總統職位。Source: Studio Incendo CC BY 2.0
那一切都只是自作多情,我不知道是基於甚麼信心,說到好像臺灣的大選已經塵埃落定一樣,他們是否把香港的區議會選舉,跟臺灣大選搞混?香港的區議會選舉才是剛剛選好拿了一大堆議席。
要講收割抗爭者鮮血,換了選票,望向的不是剛剛選到了所謂大勝的香港區議會,而是一個還在選的鄰國。這沒有合理性。
我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樂於要求我們這邊選上的議員們,必須去支援抗爭,因為他們拿的真的是我們的選票、真的是消費了抗爭、真的是選上了,而不會對一個鄰國未選的選舉,做這樣的要求。

國際政治,不能用社運式「爭取」

同是香港人,為何我和他們在這件事上的觀點上,有那麼大的不同,那是因為我並沒有太受香港社運界同化。而很多人參與香港社運界久了,就會用香港社運界的觀點與態度去看事情。
香港社運的做事方式,就是「爭取」。因為香港沒有民主政治,沒有辦法用選票去推動自己的法例,所以形成了一個以爭取為主的社運模式,組成壓力團體,用各種方式向政府施壓,以改變政府的政策與法律,或者要求政府做某些建設,不然就是有違道德或情緒勒索。一旦成功,就是「成功爭取」,那麼爭取的團體就有了光環,說那些東西得回來,是因為他們爭取有功,然後最後化為所謂的政治能量。
在自己的國家,要怎樣爭取,要怎樣衝擊政府,都是可以的事,我也是樂觀其成,只是部分人好像不了解,這一套只能用在自己的政府上。
想在國際政治上也用回同一套,希望向他國政府施壓,「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那就是很不長眼的行為。
因為你的政府對你有責任,別人的政府只對別人的國民有責任,臺灣政府不是香港政府,香港政府對香港人有責任,而臺灣政府沒有,就算臺灣政府說了多少句示好或打氣的話,都不構成「責任」。
小孩可以跟媽媽撒嬌想要零用錢,因為媽媽對小孩有責任,但鄰居的阿姨對他溫柔一點,就覺得她像媽媽,應該也要給零用錢、否則就是無良心,那就是沒有家教。
只是習慣了社運的人,把社運的一套用在全世界所有事情上,就在臺灣踢到了鐵板,也沒有理解過臺灣的社會與政治,就隨便的道德勒索。不明白這世界並不是圍繞著香港和自己轉的,人權也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有影響力。

道德勒索的言論危害港臺整體

會有這種言論,真的是遺憾,我只能說,這種言論不代表我,也不代表抗爭者,更不代表香港人。
而且這樣的言論,引致了臺灣人的反感,只會為日後抗爭者在臺灣尋求援助,因為臺灣人的忌憚與反感而增添困難,也就是說實際上是危害了抗爭者與香港人整體。
而臺灣人的憤怒與不滿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果有別的國家的人來香港跟香港人說同樣的話,我也會表達與臺灣人同樣的心情。
E也
作為證明,我幾個月前有說過,我認同臺灣現在不適合推難民法,保障臺灣的安全更重要。這樣的文章,還留在八卦版上,我的立場是一貫的,臺灣沒有義務特意幫助香港,而臺灣幫了甚麼,都是香港人應該珍惜的好意,應該為此雪中送炭予以深切的感謝,而不是予取予求,不知好歹。
希望這些無謀的言論,不要對之前努力幫過香港的臺灣人,帶來太多的不快,雖然我知道這是不能避免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