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之於心靈的成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年來,我可能在文章裡也提過了不少次,自己開始漸漸理解所謂象徵的意義。最近我更是在生活的各處發現了象徵影響我們生活之大,只是它可能不是肉眼所能觸及的領域。象徵與我們的潛意識息息相關,甚至牽涉到人類的集體潛意識。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關於「共時性」的經驗?所謂共時性就是人類或是某個群體的一致行為,就有點像是候鳥跟非洲動物大遷徙的那種感覺。就是大家沒有說好,就一起行動的現象。例如某個時代流行什麼樣的主義、思想(前一陣子可能是流行成功學?這陣子開始流行起家庭議題?)突然有一些完全不相關的人跟妳聊起相同的妳可能認為很冷門的話題?(我最近的經驗是跟能量有關的療法:花精、水晶水、順勢療法的糖球等等)
交友網站認識男網友通通在某一個時間點一起來密妳?或是關於做講師比較特殊的個人經驗,就是大家會在某一天突然一起報名課程。在這個資訊共享的時代,這種現象可能更是常見,因為大家彼此的資訊都在互傳、影響。這是一個時空的無形洪流,就像是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也正在助長著某股洪流的勢力。
前幾日,有個讀者給我反饋,她說她在台灣沒有認識像我這樣的人(像我這樣的人是哪樣的人?XD)以她的說法,我的解讀是一個正在努力想要改變台灣人的人,去幫助他人讓思想擴張、培養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的能力。
但我的觀點與她稍微不同,我並不認為自己正在嘗試改變任何人,而是提供一個管道給本來就想要改變的人。而這些不再想要困在自己的框架裡的這些人,就是被這個時空洪流影響到的人,他們本來就應該出現。而像我一樣提供這些材料以助成長的人,也本來就應該出現。
前一陣子,有個人來採訪我們,問了一個問題:「你們認為為什麼戀愛產業開始新興起來?」我當下得出的答案與這個議題沒有不同,這個開始習慣、依賴使用網路科技、社群網路的世代,漸漸地忘掉了面對面的社交肌肉。來到了25歲以後,經歷了幾段不論是結束的關係還是沒有開始的戀情,才開始發現自己不會經營或展開關係,所以開始有了危機感了啊XD 而我只是比較幸運跟比較有勇氣,需求都在那裡了,我只是踏出去當了一個供給者罷了。
這也是很多古代哲學家、科學家都要我們張大眼睛(當然不是物理上的張大眼睛)去觀察身邊週遭的事物,或是用「心」去感覺。心靈的議題,我們可以有意識地透過物理去影響感覺再慢慢滲透自己的潛意識。身體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為透過心靈的影響反過來顯化在自己的身上。自己心靈上的轉變跟變化也會同樣呈現在身體上。
例如以我自己的例子,因為沒有說出真正想說的話開始打嗝、因為內心很混亂所以睡不著等。又或是開始釋放自己之後想要染奇怪顏色的頭髮,變得很想做邪惡的事情等等。當你能夠有意識的在心靈幫自己辦一場儀式,開始聆聽自己不論自己不論是潛意識、意識還是身體的聲音,我們就能開始拿回這些東西的主導權,它們才得以整合。而當我們身心、理性與感性是分離的時候,就會一直出現「我知道但我做不到」的狀況出現。
因此,象徵的意義在於,我們潛意識與外在可視的事物的那條連結。也許看起來沒什麼邏輯,但他們確實在我們的潛意識認知裡是被連接起來的,那會是很受個人經驗跟解讀的影響,但同時也不是那麼的特殊,因為這個事情所連結到的象徵意義可能有相同思想脈絡的人都有同樣的現象。它等著我們去發現它想要訴說的事情,我們經歷的所有感受都將累積轉化成為我們生命的某種發生,不論是開心還是不舒服,都在告訴我們關於自我的故事,引領著我們找到真實的自己。那個真實沒有好壞、沒有對錯,就是單純的存在,等著你依循著那個沒有被任何外在不論是文化還是社會框架束縛的自己,臣服於自我的存在之下,就會開始活得很順且不費力。即使經歷低潮,也能讓自己有滋養的感覺。
對於自己感受的意識能力,那是我們現代人因為外在事務太多而被削弱的部分,只要我們可以把這個能力找回來。人生似乎可以變得更有意義,並且品味每個不同的當下。即使那個當下可能是痛苦與不舒服,在試著接納那些東西的過程中,也是好玩且有趣的。而當我們得到了接納它之後隨之而來的那些變化,更是甜美甘醇。讓我們更是能夠去感受自己的限制,就像是很多時候我們是認為自己做不到,而不是實際上做不到某件事。無形的恐懼綁縛著我們,而情緒又影響到了物理層面。這我們可以在很多極限運動的練習過程中以及很多運動員的感想之中看到。而我們會受恐懼控制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們不曾想要去了解跟接納恐懼。
過去的我們執著於實體的事物,看得見、聽得見、摸得見的我們才相信,但科學越是發展越是發現原來我們認為「存在」的事物是滄海一粟,而這也是跳出框架的一種象徵表現。「你看不見的,不代表它不存在」無形的這些東西影響著我們的人際、命運以及心靈發展,影響到了身體的健康。但這些東西絕對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我們不能只是永遠求著心靈上的滿足,而忘記我們同時也得在物理上得到滿足才會真正的相信與平衡。這也是我一直期待自己能夠做到的,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冰與火之歌與人生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成長的必經過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之於企業成長的重要性想知道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管理,達成企業成長嗎? 人資對於企業究竟幫助有哪些? 本篇文章從三個面向,敘述人力資源管理對於企業成長的重要性。一、企業文化;二、組織制度;三、人力訓練與儲備。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1-06-28
    《僧人心態》- 數位時代的心靈導師之不是要你出家當僧人「對一個懂得駕馭心智的人來說,心智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對一個被心智征服的人來說,心智是他的死敵。」 - 博伽梵歌 《僧人心態》作者 傑 ‧ 謝帝 ( Jay Shetty ),畢業於英國強倫敦卡斯商學院,於商學院期間聽了一名僧人的演講,僧人散發的智慧和精神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5-23
    九點應留心的兒癌徵兆!從病童案例看成因與治療這篇文章想告訴你: ❶ 一名血癌(白血病)病童的診斷經過 ❷ 血癌的生成:骨髓內,白血球的母細胞發生突變癌化 ❸ 血癌的症狀與治療 ❹ 家長應留心的 9 點兒癌徵兆
    Thumbnail
    avatar
    蒼藍鴿
    2020-12-21
    以藝解心,心靈的悠活之旅教室中,有人把腳掌塗上不同顏料,在畫布上踩啊踏啊,看似好像在玩耍,其實他們正在進行一場心靈保健之旅,課程主辦單位有個溫柔的名字—「日心月藝」,有太陽的溫暖正向,也有月亮的滋養撫慰,象徵著生命的共同起源,也代表追求生命本真的企圖。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
    一場芬芳精油的身心靈療癒之旅X水月芳療療癒空間在米亞義大利麵吃飯時,意外看到「水月芳療療癒空間」的名片,更讓我意外的是,芳療師竟同時是物理治療師,而且客製化按摩的課程裡在按摩之前,芳療師先「呼吸引導」,讓我「精油抓週」。也因此,這趟身心靈療癒之旅,非常豐富且滿載而歸。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0-04-17
    心靈判官(Psycho-Pass):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量化人的心理狀況之寓言 本文將從解析動畫作品心靈判官(Psycho-Pass)的出發,結合產業應用現況,提供給讀者深刻的思考。心靈判官(Psycho-Pass) 是一部充滿人文、科技以及社會思考的作品,主軸是探討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犯罪。心靈判官(Psycho-Pass)播出兩季以及2019年10月預計要播第三季,提供科技與
    Thumbnail
    avatar
    雨中即景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