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對Gogoro策略的再一些看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到經理人月刊這篇講Gogoro的文章,我笑了。不是嘲笑Gogoro,而是因為他們正在往我認為對的路上走……多多少少啦。

 

2015年8月,我用非常、非常、非常隱晦的方式,寫了一篇給Gogoro的諍言:
這篇文章的時間,就在Gogoro第一代車款上市之後的一個月;當時因為我和該公司還有一些業務關係,所以話不方便寫得太明白。

重點不在「貴」

我的重點(當時如此,現在仍然如此)不在於當時許多人說的「貴」(偉士牌125cc一台也十幾萬,大家嫌貴但還是鼻子摸摸買了),而是如何打造品牌價值(讓大家嫌貴還是買)、以及不要因為對於產品和設計的過度自信而忽略了市場的聲音。
所謂過度自信,也就是前文所說的「arrogant」,或者說「不信邪」;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適時適度的arrogant並不是壞事。
我相信Gogoro高層至少在一開始時,有一些自己的堅持、也相信這些堅持終究會得到市場的實質認可;這一點我是敬佩的,換成我或許也會這樣嘗試。

C/P值不是一切

然而,報導中說陸學森「花了兩年才學會什麼是C/P值」,這一點就有點arrogant了──以兩輪車為主要通勤工具的各國市場,有哪個不看C/P值?這在一開始產品規劃時就應該納入考量,還得花兩年才學得到?其實我不太相信。
我並不認為廠商必須無條件向C/P值低頭,但無論是產品設計、價位、以及目前Gogoro特有的換電池計費方案,都必須讓消費者有「高C/P值的幻覺」。
在最近的方案中,可以看到他們兩三年來已經在往這個方向前進,但是仍然有改善空間。我的第二次建議,後來都寫在一年前的這篇文章中,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總之,現在要說的是……

  • 超高用量(快遞之類的商業車隊)和超低用量(例如我,平均每天5–10公里)的用戶群是一塊龐大潛力尚待開發、但卻被現有計費方案邊緣化的族群,可以想想辦法。
  • 補保維修體系可以再加強,至少要跟上換電站的擴點速度,不要讓原本忠實的老顧客,為了維修問題而成為勸阻潛在用戶的怨言廣播站。
  • Gogoro現在的市佔第一,除了產品本身確實在水準之上以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幾乎沒有同級對手、而且對手太弱(太堅持沿用油車設計的低成本作法、設計概念完全轉不過來、也沒有產品生態系的觀念,而且實物做出來也完全不是對手)。
  • 至於品質的提昇和小問題的儘速修正,就不在話下了。
上面這個連結中所列的問題雖然嚴格,但千萬不要覺得是對Gogoro吹毛求疵;只有非常有愛的使用者們才做得出來、也願意花時間去做這份列表。
Gogoro要保持領先,就必須維持、甚至拉大目前的競爭差距,並且趁早訂死產業標準、讓市場維持飽和,同時也令不合格的對手因為無利可圖而退出市場(當然我並不希望看到獨佔局面,所以還是期待看到同等級的對手出來競爭)。
也就是說,現在降低價格雖然反映了經濟規模和產品成熟帶來的成本下調,但這只是加分,而並不是最重要(至少不是唯一)的競爭條件。
從這次的發表看來,搶攻「機車首購族」,讓年輕人第一輛就是買電動車(很可能他們之後都不會轉回油車)就是個非常棒的策略方向。
總之,期待Gogoro繼續成長,也很高興他們終於學到了不只是C/P值的產品策略。


📷我當是Gogoro一代車的首批試乘騎士之一……。
📷到現在「試乘騎士一號」的車牌仍然掛在辦公室的牆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3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瑞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評論文章的寫法和基本架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報文字的基本原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技術譯者的基本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來去一次美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外行人讀《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第一次接觸「平面廣告」主題,從經典下手準沒錯。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1-21
GOGORO—深具說服力的實力行銷我非常喜歡這一次的分享,收穫非常豐戶。在這次的分享當中,彭明義老師指出了交通的四搭趨勢:無人駕駛(Autonomous)、物聯網(Connected)、電動車(Electric car)、共享經濟(Sharing)。再加上訂閱的制度,使這個品牌非常有吸引力。 而對環保的透徹研究,更是令這個品牌更有價
avatar
陳彥錡
2021-01-05
讀一論:外行人可能超越專業嗎?打高爾夫球,普通人打得過職業選手嗎? 當然不能。但普通人有沒有可能打出一竿進洞呢?偶爾運氣好當然可能。如果把這些偶然加在一起,那再厲害的職業選手也不是對手! 文森‧狄波那(Vincent John DiBona)是公認電視實境節目...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0-11-26
《外行人看設計-人人都是設計達人》我成為了設計系大學生,做一名作者能實踐系上能力,當我走到高處,我甚至能解決專業軟體與學費的問題,這篇文章是我的第一步,我相信人人都可以成為設計師,現在,我邀請你,陪我一起成為一名設計師!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09-08
中國對外戰略(外行人初級者向)回到老本行上,這邊稍為介紹一下中國的對外戰略,對於專業的軍事迷跟專家來說,這應該都是老掉牙的題目。但不少新同學跟年輕的朋友,好像對中國的思維都有一些…呃,不大對的想法。談戰略一定要分短期、長期,但長期只能大概談,畢竟「世事難料」,所以先從短期談再順便提一下長程的,這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