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樣做才對?
 
西元2016年11月到現在,體重減了10公斤,10公斤耶,感覺很多,但其實看到本人會覺得不只10公斤,因為減掉的大部分是脂肪,大家都知道一公斤的肌肉跟脂肪,脂肪體積大很多。
這10公斤,放在網路上,根本小巫見大巫,許多文章跟運動的標題都是1周激瘦幾公斤或是跟著做1個月減掉10公斤,身為資深胖子兼肥胖榮譽理事,完全懂想要減肥的那種渴望。
但在2016開始運動到現在,這之間的過程是純粹運動,中期運動結合中醫針灸調理到目前運動+中醫+飲食控制,體悟到健康是一輩子的課題。
吃炸的會胖,也不是今天吃一天就會胖,是長期的飲食失衡,不運動會胖,一天不運動不至於對代謝造成影響,但沒有運動習慣,當然代謝會越來越差,肌肉用則進不用則退,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可是,當我們想減重的時候,卻想要速成,這樣合邏輯?一個月瘦4公斤算很不錯也不會過快。
所以,當我們看到網路上有甚麼短時間激瘦,真的參考就好,或是要仔細看看是否當事人的改變程度非常大,當看到甚麼一周瘦2公斤,有可能說的是改變後一周瘦2公斤,不是一直每周瘦2公斤,這種白日夢我做過不少!
首先,一開始改變,所謂的改變就是開始運動、控制飲食或是做身體調理,初期(1~6個月)體重會減得比較快,至於快慢因人而異。
  • 舉例1:如果今天我的飲食習慣就是喝酒吃炸物還會吃消夜,我開始不吃消夜、不喝酒、不吃炸物,那麼一旦我讓自己的飲食回歸到清淡選擇食物非食品,第一周大約可以減下0.5~1Kg。
  • 舉例2:我吃的清淡,但加工品居多,不酒不消夜,當改變以食物取代食品,可能體重不會掉很多,可是身體負擔變輕了。
  • 舉例3:沒有運動的習慣,喜歡炸物加工品,開始運動,調整飲食,體重初期體重可能會掉然後持平,因為開始運動搭配肌肉寶寶也會開始長出來,身形會越來越結實,應該會聽到有人說你好像小了一號,但是量體重卻沒有下降,其實運動一陣子後,我的心得是,體重不代表一切阿,如果身上都是肌肉,不重才怪!
  • 很重要,上述的內容比較適合女生哦,因為我是女生XDD 以上是我不專業的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大魚變小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訓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塔羅反思#5|減肥成功之前,你更需要的是放下其實,從小我就是個瘦子,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減重,但隨著年紀越大,從竹竿變成葫蘆型身材,還在孕期達到最高峰,然後再也難以瘦下來了! 看著自己圓圓的肚子,我都在想何時可以瘦身成功呢?為何老公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保持良好的身材呢?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吧! 後來,接觸了正念飲食與減醣,起初減了兩、三公斤,但後來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14
什麼才是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PODCAST 個人感想 & 反思自我劉軒和Bryan一開頭破題今天的主題—到底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 我們小時候對大人的定義是什麼? 有台車? 有棟房? 有穩定的收人? 存款多寡? 或許從成長階段開始我們對於定義就不同,但隨著年紀成長、社會化的洗禮,你我的定義也開始改變了吧?
avatar
山姆小弟
2021-07-11
水的反思在日常生活當中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前陣子全台灣鬧水荒,各縣市政府開始為了水的問題運用許多方法,調降水壓、人工造雨、台灣主要的降雨季節集中在五六月,而在冬季時則可能造成旱災。 前陣子也體會到沒有水是多麼不方便的日子,以前家裡沒有安裝抽水馬達,如果遇到限水或是外面馬路在進行工程,二樓三樓則沒有水,只剩下
avatar
于紫晴
2021-06-08
減重的真義一個月又20天以來,我減重6.5kg,我自認為這是一件創舉! 目前的體重是結婚前的重量喔!很不可思議,因為我結婚25年,體重就在67kg上下游移,很多次的個人年度方針目標就是減重3公斤為目標,但一直是失敗的默默收場。 我的好友是舞蹈老師,因為發現體重直線飆高,她去參加中醫減重治療,有明顯成效,就介紹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1-06
為什麼減重的關鍵70%是飲食減重的方法百百種,有人從飲食,有人從運動下手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但布姊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飲食加運動」,雙管齊下 我們讓從科學研究來支持布姊的這個說法: 從2011年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裡,研究者找了107位肥胖的中老年人分為4組進行實驗(如左圖) 而實驗從查詢查詢結果可以看到成
Thumbnail
avatar
*布姊*帶你吃著吃著就瘦了
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