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偽裝成期待的詛咒

2018/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約莫十幾年前,有一部電影名為《麻辣公主》(Ella Enchanted),下了院線後,在洋片台重播頻率很高,我就撥空看了一次。
 
其實這種從各家童話拼裝概念的電影劇本,評價很差。但是其中一個設定,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女主角一出生不久,就被魔女施下了「聽話」的咒語,只要聽到針對她的命令句,不管是誰說的、說了甚麼,她都必須服從,不由自主地去做。
片中的表現手法非常歡樂。女主角一個不小心,就會因為別人的無心之言而被迫突破人體極限,其實那畫面真的滿好笑的,但我的嘴角就是怎麼都提不起來。
不問原因、不問過程、不問得失、沒有思考空間。你得反射動作去做、鞠躬盡瘁去做、盡善盡美去做,才會得到一個笑臉、一句稱讚,或者——甚麼都沒有;不這樣做的話,就是丟臉的壞孩子,必須得到貶低、斥罵,然後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不幸都得到了解釋:因為你不聽話。
就像一個完美的帕夫洛夫人體實驗品,展示在眾人面前,並且實裝到社會供大眾使用那樣。可惡,這種「自身故事被搬上大螢幕」的厭惡感是怎麼回事?我應該也要去尋找我的教母來解咒嗎?


我真的曾經以為,只要事事聽話,人生就會順遂,因為從小他們是這樣告訴我的。
「你就是不聽話,才會長這麼醜!學校同學才會都排擠妳、欺負妳!活該!」
其實我長得很普通。是我媽一見人就抱怨孩子長得醜,久而久之,大家就算忘了我的長相,也會記得我「醜」;學校惡霸欺負我,是因為我性子軟又聽話,可以無止境的得寸進尺,被欺負的學生也通常沒誰有膽子跟這個倒楣鬼太要好,所以看起來就像被排擠。這些東西跟聽不聽話八竿子打不著邊,要把它們硬湊起來,就像是「甚麼都推給業障重」一樣無腦。
但是架不住孩子的幼雛情結啊,幼童期真的是相當容易洗腦的一個階段。
小學生的世界很簡單。學校家裡一直線,偶爾還有安親班;爸媽跟老師懂得比較多,說的話都是真理,即使有點不想聽也會往心裡去;雖然偶爾會被揍,但是還是很喜歡爸媽的,如果被討厭的話,世界不就毀滅了嗎?
這樣的家長,為了成全一己之私的方便,剝奪了一個人正常思考是非的能力,就算以後孩子有幸脫離了這個環境,被剝奪的能力還得要靠自己像是復健一樣,一點一點地訓練回來。
聽話不好嗎?有一個聽話的人在身邊超棒的啊!叫他幹嘛就幹嘛,做得不好就罵到好,千錯萬錯都讓他認下來就對了,反正他會乖乖聽話,反正——這樣的「工具」不要是自己就好了。
這確定不是蓄奴制度嗎?完美的蓄奴制度耶。


「你辦事能力很棒,但是你太聽話了;好像命令不馬上辦我就會把你怎麼了一樣,這讓我覺得很怪。」
在經過了試用期之後,年輕的雇主以這句話為由,對我不予錄取。
我的事業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相當倒楣。各種狗屁倒灶的奇葩資方語錄,我都聽過,而這個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
跟這間公司的其他員工相處下來,的確每一個都暴烈如火、有話直說,每個問題或反駁的點都一針見血,常常讓我招架不住或下不了台,但是沒有誰會真的覺得面子掛不住就結下樑子。那時我還不是想得很透,只是把它當成一個特殊的公司文化在看待。
我把這個故事跟朋友分享,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要不要先停下來想一下,如果有路人叫住你讓你幫忙,你會不會過去幫他?」
會啊。
「你為什麼要去幫他?助人為快樂之本?還是只是因為他叫你過去你就過去了?」
後者的確比較有可能發生。
「那如果對方心懷不軌你要怎麼辦?叫你給錢你就給他錢?把你拖到暗巷搶個精光再捅你一刀呢?因為反射動作去答應陌生人的請求而死掉了,寫在墓誌銘或訃聞上你不覺得很尷尬嗎?答應別人之前停下來多想一想不好嗎?你是寫入甚麼腦殘AI的服務生機器人嗎!?」
呃,一般服務生只收可愛的女孩子的。不對,離題了。
一聽到命令就得去做、不管是誰說的命令都會下意識去完成,這種其他家長或許會視作讚美的形容詞,對我來說就只是揮之不去的詛咒。
拒絕可說是自我保護跟制定與他人之間界線的方式之一,訓練出無法拒絕的孩子,無異於剝奪了與生俱來的保護罩,赤裸著暴露在各種需索無度的惡意中。然而,生物繁衍後代,是為了基因延續,而不是腦抽了生個奴隸爽上自己這一代,自己死掉之後的基因存續與否就不管了。
父母想要活得好,的確把孩子成功訓練得聽話,就可以過得舒舒服服的。
但如果想要孩子活得好,在佈下這個詛咒之前,還是先多想想吧。
艾蘿
艾蘿
什麼都懂一點,也什麼都不算懂,仍在且戰且走中尋求自我認同的少女系中年人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