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Q之星蟬聯</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上週捧着一信封小標貼回家要我細讀,一看,幸運地她又被選為今年的EQ之星,每一個同學都得寫一張便條給她,她捧回家笑得像太陽花般燦爛,連我這冷酷的媽都忽覺房間泛起一股暖意。
 
和她一一翻閱字條,有一位同學竟然讚這大聲妹有一腔sweet voice……這男生才是真正的EQ之王。我拿這取笑她,她又樂上半天。告訴好友,她調侃說日後升學時這姝會否就在「獎項」一欄中填上「連續十二年在學蟬聯EQ之星」。若果是真也倒光耀門楣,起碼我這暴躁媽三世莫及。
「媽媽我今天很快樂。」女兒捧着一張張便條貼窩心地說,珍而重之。問她是否因為這個獎項?她搖搖頭:「是老師今天讚我夠努力。她拿着我的功課,告訴我學期快完結。比較我剛開課時的字體和成績,都看得到有進步,知道我有努力過。她說學期尾聲就像跑步,我算是頗接近終點了,因為我一整年都有努力。有些人一開始跑得很快,但中間會落後,甚至因為懶散回到原點,老師說要加把勁。我很高興老師看得出我的努力,她說會批准我升四年級。」女兒這番說話在外子下班後又說了一遍,顯然她十分在意老師給她的評語。
讚賞她努力,畢竟一整年不論成績、狀態、情緒都有起伏,但大致我也見到女兒都是正面和努力的時間居多。說不着重成績是騙人的,但在能力範圍內她的發揮也算不賴。客觀而言,我更欣賞她又比前一年獨立了,更能掌握自己的時間和付出。
和爸媽吃飯時閒聊,論及香港學子現在的學習能力和態度。冷不防老媽爆出一句:「那甚麼甚麼一定比她好啦!人家的學校出名而且能力高。」老爸和外子在笑,我那刻還在想要不要在女兒面前稱讚她,瞟了女兒一眼,她聽到外婆這樣說臉上泛起不快。我立時打住媽媽反駁:「我不同意,我認為你錯了。」老媽不明白,認為名校生學得一定比普通學校好程度也特別高。「我不覺得我女兒會給名校生或高材生比下去,而且說實話,我認為女兒要比很多所謂尖子更出色。」老媽問此話何解。「你知道你的孫女強在哪?不在能力而在態度。她不是一台舊電腦,不會背誦四書五經唐詩宋詞快速運算四式複雜題而且數理還有點不着邊際,你用考試或記誦知識這把尺來量她固然有所不及。可是我們家看的不是舊電腦,而是一個人。我認為我女兒學習態度認真、不怕輸、尊重別人、勇於嘗試、有創新想法(或有時流於膚淺粗疏),而且保持追求知識的熱情,這些都比一般所謂『學霸』優勝。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女兒被比下去,所以我認為你錯了。」老媽呢喃我強詞奪理,我也莫再和夏蟲語冰,只心想所謂學霸我也遇過不少,自問考試成績也不賴,但老實說女兒這身好態度我這當媽的至今也拿捏不到。我不是誇她,而是由衷佩服她。
「對呀,媽媽,我可能不太聰明,詞彙學得不夠豐富,但我不怕,就慢慢學習好了。我有遇過一失敗就不再願嘗試的人呀,更有些是知道自己有可能敗陣而刻意不參加比賽競技的人。」女兒也真夠敏感看得出點點人性。
「哪你覺得這些人聰明嗎?」我心內正罵着這班是smart ass但臉上堆着温柔的表情問道。「不,我覺得他們太可憐。」女兒吃了口飯解釋:「因為怕輸怕犯錯而不嘗試的人永遠不會知道學懂後解決問題的歡樂,而且會因為恐懼而失去更多學習的機會,最後還不是一個蠢材。」
就憑這幾句,我堅信女兒不會比世俗的所謂名校高材生比下去。再說也不用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時間,人生是長跑,她不用事事選擇贏在起跑線,只要跑得快樂跌得漂亮,一路走來還會欣賞兩旁的風景,就不枉人生。老媽這一套,恕我直言,實在太過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2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豪門獻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再叫孩子要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的音樂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皮耶佐拉的兩首單簧管小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97wyGGO6FU我自己吹奏的單簧管,配上樂譜附的CD伴奏音檔,再同時錄音下來的。 (聲音上難免會有點失真...但已經蠻接近 立體聲了) 這一首 叫做嘆息 作曲家用了很多連續的半音上行或下行,好像來表達一種 嘆息的曲風,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6-20
Purple 枕頭 2024 全方位比較指南:選擇最適合您的枕頭深入了解2024年Purple枕頭的各種型號,從材質設計到支撐性和舒適度,專家評測幫助您找到最適合的枕頭,提升您的睡眠品質。立即閱讀詳細比較與推薦!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20
Power Automate #04|Power Automate Desktop 運算式RPAI 數位優化器在本文介紹 Power Automate Desktop 中的運算式,包括算術運算符、比較運算符、邏輯運算符和文字運算符。此外,還提供了基本算術、比較運算、邏輯運算和文字運算的範例,以及與其他程式語言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RPAI 數位優化器
2024-06-20
PPAP 寶可夢 赫拉克羅斯跟霸王花這是一隻Q版赫拉克羅斯模型,它正坐在一朵霸王花上。赫拉克羅斯是寶可夢世界中一種強大的昆蟲系寶可夢,它擁有巨大的顎和強壯的雙腿,可以輕鬆地擊碎岩石。霸王花是一種植物系寶可夢,它擁有巨大的花朵和尖銳的葉子,可以釋放出強大的毒素。
Thumbnail
avatar
玩樂小站
2024-06-20
瓶蓋冰箱磁鐵 DIY材料:1. 回收瓶蓋。2. 紙黏土。3. 強力磁鐵。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4-06-20
17-高EQ雖然我也發過幾次很重的脾氣…而且甚至還差點跟學生對揍起來… 不過常常是因為誤會了,音量加高加大了,所以才有後來這些事的產生… 但我還是得寫出來…當老師的人,EQ 情緒智商,真的得高一點呀! 我自認是非常愛學生的老師,甚至心跟他們是在一起的 也因此如果有其他老師冤枉他們或是太過份的時候,真的是會容易情
avatar
安波流
2021-09-14
equal 與「移簡合冗(一律、ㄧ例、ㄧ類);一均(的);易卦於;等於;等平;等相」等橋接完整標題:equal 與「移簡合冗(一律、ㄧ例、ㄧ類)」或「移均勻合冗(合律、合例、於類)」或「ㄧ均合律(合例;於類)」或「ㄧ均樣容」或「ㄧ均的」或「ㄧ均」(均一) 或「易卦於」或「等於」或「等平」(平等) 或「等平樣容」或「等平的」或「等相」(相等) 或「等相樣容」或「等相的」等之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4-20
司機大哥的EQ管理貨櫃司機說:「大家互相一下就好,罵人也不會比較快啊!罵人整天情緒就壞了,工作不高興又何必呢?」我忍不住跟司機說:「大哥,你很有智慧呢!」職場上總會遇到不爽情緒,好好處理情緒也是一種隱形的競爭力,可避免自己被情緒影響工作。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1-21
高EQ才是未來新時代的寵兒《你是你,笨蛋是笨蛋》身為日本最大匿名論壇2ch(類似我國PTT)的創辦人,如何面對與前公司的官司及網路上鄉民的酸言酸語,依舊能保持高EQ、不為此受影響的秘訣通通都在這本書內。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14
鍛鍊EQ 宅在家裡追劇追起來-韓劇篇追劇不只可以透過戲劇體驗人生的百態,還可以訓練EQ,讓人變聰明(奧克拉荷馬大學實驗證實)!Wisdom字慧輿情運用大數據搜集出近一年來值得細細品味的熱門韓劇TOP 10,讓劇粉們可以趁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期間,宅在家裡追劇追起來,同時鍛鍊EQ,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Thumbnail
avatar
Wisdom字慧輿情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