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國,還有這樣一位90後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青年中國人權獎」是一批原來曾經參與過中國1989年民主運動的當年的學生,在海外集體捐款成立的一個人權獎項。其宗旨是鼓勵中國的年輕世代,能夠延續當年八九學生的理想和精神,推動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今年6月2日,在國內外朋友和一些推友的推薦的基礎上,經過「青年中國人權人權獎」評選委員會成員投票表決,我代表「青年中國人權獎」評委會對外宣布:第18屆青年中國人權獎授予黃文勛先生。
黃文勛是典型的90後,1990年3月11日出生,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人,網名「黃子」。他很早就開始積極參與中國的新公民運動,曾經是「南方街頭運動」的發起人和倡導者,也是南方民間「舉牌五君子」之一,可以說是中國90後年輕世代維權運動的代表人物——這樣的人,抗拒自由的政權當然是不會放過他的。
 
2013年5月底,他與袁兵、袁小華、李銀莉、陳劍雄等公民,在湖北省赤壁市政府門前舉牌,展開「光明中國夢」行動,宣傳民主理念,呼籲民眾參與推進民主化進程,隨後所有人被警方帶走,並被以涉嫌「非法集會」等罪名刑事拘留。此後,他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幾乎成為了所有發表不同意見的人的共同罪名),判刑5年,一直到今年5月13日刑滿獲釋。黃文勛等人在押期間,曾遭到酷刑虐待,被警察毆打與電擊,出獄後患失憶症。
作為一位90後,黃文勛並沒有像很多同齡人那樣迴避政治,推卸自己作為一個公民對於社會的責任。相反的,他致力於公民社會的建設,用勇氣和信念體現了一個中國青年對於國家和社會的責任感和參與意識,這與我們曾經參與過的29年前的那場民主運動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在外界對於中國的年輕世代充滿了各種悲觀的評論和失望的聲浪中,我們看到,還是有黃文勛這樣的90後的存在,而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希望。也許,他們的人數在這個階層中所佔的比例非常少,但是微小的燭光也自有其意義在。當我們在黑夜中蹣跚的時候,這樣的燭光往往可以支持一個夜行人不放棄遠方的目標,從而不會在路途上因為喪失意志而倒下。
黃文勛曾經站在法庭的審判席上說了這麼一段話,他說:
「最後,我的經歷與感悟,還有伴隨我對中共的審判,對國家的期待,已講述完畢。對我審判的終結,卻是世人對中共審判的開始。站在我們背後的,是無盡的已經覺醒或者終將覺醒的公民同胞,這是我們在此質問中共的底氣。來吧,習近平;來吧,中共;痛快點,別拖拖拉拉。

現在你們可以判我三五年,或是重審加罪;最重也不過死刑或報復至死,然後像大多數的死刑犯一樣被偷摘器官,交換骨灰。這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讓世上多了一個裝著監控探頭的林昭墓。無論如何,我都無罪,也不會認罪,我和四十多年前的林昭槍決前給中共的回答是完全一致,一樣的堅決,一樣的矢誌不渝:『我為什麽要認錯?錯的是你們,不是我!』」
我希望所有關心中國發展的人,都應當看看這段可以說是擲地有聲的話,引起其中所體現出的理想主義的浪漫和政治意志的完美結合,堪稱中國維權運動歷史上的經典文獻。而他,才不過是一個不到30歲的90後。
最後還要補充一件小事:當我們作為「青年中國人權獎」的經辦人員,聯絡到他本人的時候,他特別表示謝謝我們對他的肯定,但是堅決要求,把我們人權獎的將近轉贈給更需要的人。
一個剛剛離開監獄,生活沒有下落的人,其實是需要這筆錢的。黃文勛也需要,但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轉贈別人。中國,還有這樣的一位90後。


所有圖片來源:Tweeter
編輯:熊編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