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的主流團體

2018/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酒窩J小學三年級時,是他易怒情緒最嚴重的時候,過了這個頂端之後慢慢就好轉了,這段期間我花了一些時間了解他的易怒原因,其中有一項社交上的失敗,就是他『想要跟主流團體交好但不成功』。
主流團體就是在班上受歡迎的幾個人,他們有號召力,說話有人聽、搞笑有人笑,甚至買什麼東西、玩什麼遊戲都有人跟隨模仿。是不是像櫻桃小丸子班上的大野衫山,還是花輪呢?
特別是,當有什麼需要『自由分組』的時候,似乎是就是劃定小團體勢力範圍,死黨會成為一組,另外也會呼喚『想要成為一組』的對象加入,或可趁主流團體有缺額時加入。不受歡迎的孩子常常沒人邀請,變成被老師指派。而三年級的酒窩J愛生氣又愛打人,加入不了主流團體,最後就被指派到不受歡迎小組,然後他果然就生氣了。
 
三年級生四年級暑假時,他去上主題課,回來後告訴我,下課時高年級帶iPad玩遊戲,但是都不給他們中年級的人看,只有他同學T可以在旁邊看,算是例外。

我問他:『為什麼T是例外?』我想了解T為什麼受到高年級歡迎。
J說:『T說話很大方,高年級的能跟他聊』(筆記:不卑不亢,說話技巧高明)
J又說:『T成績中等,但運動方面很強』(筆記:運動好的男生受到同儕歡迎)
還有其他的嗎?J想了想說:『T常常穿名牌!』

『啊?什麼名牌』

『像是Nike, Adidas等等』

我深吐一口氣,還以為會是Burberry Kids/ Armani Junior之類的,雖然J常穿的是佐丹奴或Lativ, 但Nike上衣特賣的時候幾百元,我還是買得起的。這讓我想到高中時期,鄰近男校的學生常常穿著喬丹幾代一樣,穿了球技不會變好,但可能會比較受歡迎?
等到酒窩J升上高年級,易怒的問題就少了,也似乎沒有社交上的問題。我問他是否已經是主流團體了,他說,曾經是,但是他現在跟好友算是在一個副流,而且跟主流他們蠻好的。
我又問他,除了主流、副流,班上還有哪些人,他說『邊緣人』很隱形,但有的人似乎也很快樂(隨遇而安),另外就是少數被歸類的『討厭鬼』,知道自己被討厭,照樣我行我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