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喜歡的 VS 我不喜歡的

2018/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某友陷入了一場戰爭。
某友夾在AB中間,原因是A不喜歡B的某個朋友叫C,在IG上撞見B和C一起去吃飯,A不開心了,明明就跟B說了不喜歡C,C就是個婊子,為什麼B還硬要跟婊子當朋友?B也不高興,為什麼她沒有跟婊子…不,跟別人交朋友的權利。
A氣在心裡,只敢跟某友抱怨,B也覺得莫名其妙,不敢跟A反抗,也只跟某友訴苦,某友約大家吃個飯,就要勸個A,然後再勸個B,然後某友就只能當個啞巴,每天吃黃蓮,因為A覺得她最了解狀況,所以她要跟自己吃飯,就不應該再約B啊,B也是相同想法。
都幾歲了?
某友委屈,忍住不快,就是覺得A和B相識多年,如果自己再不幫忙勸著,很有可能幾年來的友情,就這樣付之一炬,結果火都是燒向自己,後來她不當那個夾在中間的人,想和A吃飯,就約,也不會說到B的事,和B相處也一樣。
某友對我說,我等著看她們兩個人後悔的表情,我完全懂她幸災樂禍的心情,因為我曾經是她,也曾經是A是B,年紀小的時候,覺得友情就是喜歡一樣的東西,也要討厭一樣的東西。
那時我喜歡孫耀威,就不會和喜歡林志穎的當朋友,還常因為誰專輯賣得好,誰上的節目多相互看不順眼,沒有為什麼,就是年紀小、就是幼稚,之後參加同學會,想到那些荒謬的青春,大家除了大笑,實在是丟臉的說不出什麼話來。
我們認為的所謂的姐妹,不該就是一個鼻孔出氣嗎?
我曾經也困在鼻孔裡走不出來,覺得我的義氣,對別人來說就跟鼻屎一樣,我明明這麼為你,但你卻仍一意孤行,而我有討厭的人,你怎麼可以不跟我一樣,一起陪我生氣,一起討厭那個人,一起詛咒那個人,結果你卻站在對面看著我自己生氣,然後我們就吵架了、冷戰了、結束了。
結束永遠都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但永遠也最讓人感到遺憾。
有時候夜深人靜,想到那些自己負氣而放棄的一切,深深惋惜,接著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這樣,不需要這樣,也不能這樣,然後開始壓抑自己,就算再討厭也當作無視,就算再不喜歡,也不跟對方說,也不要給對方出選擇題,接著越壓抑就越受不了,最後還是功虧一簣,才知道原來壓抑也不是解決的方法。
二十幾歲時,覺得人生好難,難在覺得全世界都在找自己麻煩,我明明做的比誰都多,對一段友情也比別人付出的多,為什麼大家都不懂我?我把自己的情緒放大,這世界好像只剩下我自己,悲傷的聚光燈打在我的身上,我只想大唱舞女,誰人可以了解,做人朋友的悲哀…。
就跟談戀愛一樣,幾次跌跌撞撞,就長大了。
但跟談戀愛不一樣,男人走了,再找一個就有,但朋友不一樣,一次負氣,要再找回來,可能不知道是幾年後,也可能是再也沒有。
後來知道,要當朋友不能勉強。
我喜歡的不能要求我的朋友也要喜歡,我討厭的不能要求我的朋友也跟著我討厭,然後慢慢的懂得,不只友情不能勉強,人生裡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勉強。
三十歲開始,我開始學會了,什麼叫尊重。
每個人都有值得別人喜歡,也有別人看起來不順眼的地方,那憑什麼一個自己討厭的點,就阻止別人去欣賞人家值得被喜歡的地方,因為我也不喜歡人家這麼對我,那我為什麼要這樣去對待別人?
我覺得長大,就是無論自己喜不喜歡,都要尊重別人的喜歡。
所以學著尊重某任男友愛打電動、某任男友愛抽菸、某個朋友戀愛只愛當小三、某個同事喜歡在上班的時候摳腳,我真的各種尊重,然後各種修行,各種說服自己,他喜歡就好,關我屁事,結果,會有一種狀況叫,眼不見為淨,後來男友打電動時,我就不會去找他,他愛抽菸我就噴香水,愛當小三真的很難當朋友,愛摳腳這件事我就真的無能為力,畢竟我不是老闆,最後那位同事有其他職涯規劃離職,我當天得知真的去天宮廟拜拜,謝謝老天放我一馬。
尊重,不該是一種逃避。
接著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有人在我面前摳腳,我反而覺得這人過的好自在,朋友說我得道成仙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和我常相處的人,說我什麼時候成了一株沒刺的仙人掌,我說為什麼我不是玫瑰?她們說因為你不夠漂亮啊。也對。我脾氣就是這麼好。
今年過年,和某個大哥吃飯,聊天的時候,他就看著我一直笑,笑得真的是很想呼他巴掌,但我不能,因為他有在健身,他邊吃烤肉就邊跟我說,欸妳真的變好多喔欸妳真的變好多喔欸妳真的變好多喔,重複了三百次有吧,差點木炭就要往他身上倒去了,他說妳人生到底遇到多慘的事,讓妳整個不敢囂張。
我很囂張嗎?他說對,那種囂張就是妳不把日子看在眼裡,什麼都不怕,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我說我現在也是啊,他說沒錯啊,妳現在也是,只是妳不喜歡的事變少了。
那當下,我真的起雞皮疙瘩,原來我找到我失去刺的原因了。 
以前真的很容易看很多事不順眼,不喜歡的人跟事多了個去,不曉得是年紀大了,還是沒了體力,只能專心在自己喜歡的事上,自然就沒有力氣去在乎不喜歡的事,而且我最想說的是,比起婊子和禽獸,我更討厭生活的煩人,就像剛剛在郵局拿到457號,但卻只叫到412號。
討厭跟恨。
重點還生不了氣,大家都在等,我能生什麼氣?
生活是每天都要過,每天都要碰到的,但婊子,到了我這個年紀,基本上一眼看去講個幾句,總能猜得八九不離十,而禽獸,光是他從旁邊走過,都能聞到他花心的味道,除非那天我剛好鼻塞,但總是會有通的一天。
老了,就再也沒力氣去在乎不喜歡的事。
所以你現在去討厭別人喜歡的人事物,沒有關係,因為這樣和朋友距離拉遠了,甚至絕交也沒有關係,因為總有一天,你會走到跟我一樣的路,當你和我一樣,最後討厭的東西,不再是別人喜歡的,而是煩人的生活時,想想那些失去的,你不會後悔,那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雪倫
    雪倫
    小說作家。 著作 <那些愛和那些寂寞的事> <噓...寂寞不能說> <寂寞又怎樣?> <越躲寂寞越寂寞> <這一刻,寂寞走了> <愛,又怎樣?> <愛很好,也很壞> <只是需要愛> <只好一個人> <我等你,直到你的我的孤寂> <然後 你還在> <你的背影 我的孤單> <所謂的 你愛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