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公司離職日記—可不可以說不喜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氣」憋在心裡不說會得內傷?
「其實我不是不喜歡那個人,只是覺得他這樣做事真的是……」類似這樣的抱怨出自於我口也不曾一次了(當然不是在公司場合說)!
在職場總會遇到有些人讓我對於他的處世態度感到驚訝!許多人常說得理不饒人,那麼我思考著那些「沒理,又不饒人」的職場惡霸到底是怎麼樣的思維呢?好幾個當下我告訴自己先沉住氣,千萬不要像他一樣發飆,這不是個良好EQ的表現,但偏偏有時候,我越是想將氣氛緩和下來,對方的氣焰就越是高漲,我看著他們怒髮衝冠、面紅耳赤地對著自己逃避責任還義正嚴詞的現場覺得很失態,不過,其實我內心的小劇場也早已對他拍桌和嘶吼過好幾遍了。
雖然常說:「對事,不對人」!但我覺得有些情況適用,有些情況下,我倒是覺得會做出什麼行為的人,就代表著他這個人的人格。我能體會職場上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有時大家都身不由己,不過,是否正因為如此人與人之間才需要有更多的包容與諒解?每當那些在職場受氣的時刻,我還是很容易周旋在自己想像的友善職場裡,我真的很不想放棄人性本善的想法,因為那些善良的存總讓我想與他們為伍,讓我不想放棄這個世界依然可愛的執念。
「討厭別人的勇氣」和「接受被討厭的勇氣」
「你可以說:『你就是不喜歡這個人』!」友人神情堅定地對著我說,從他的語氣裡我聽見自己似乎連討厭一個人都這麼沒有勇氣。
你為什麼要這麼害怕自己不喜歡別人,他們不值得你花時間去喜歡,甚至,他們也沒要你一定要喜歡他……」。我思考了友人這句話好幾日,並捫心自問:「對啊!坦白說我真的對於自己討厭別人這件事沒有認真思考過」,我從小幾乎沒和除了兄弟姊妹的人吵過架,我很害怕火爆的場面,畏懼一發不可收拾的衝突。
我並非想成為聖人,才不允許自己可以不喜歡一個人,而大概是我過於擔心自己的不友善去傷害了別人……,理清了自己的糾結這才讓我想起了《你過的,是誰的人生?》中提到:「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傷,負責,他人也對他們自己的傷,負責」!有些人對某類議題特別敏感,或許是因為他們心底屬於那一塊的傷口還沒有好,所以,我想只要問過自己在待人處事上沒有愧對於己,就可以不必討好全世界。
不喜歡彼此的我們,一樣可以各自過著美好的人生
如同「喜歡」這種感覺一樣,現在的我認為「不喜歡」也是一種個人的權利,只是在職場上有時不得不收斂一些,我想可以把那份感覺真實地放在心底,而工作上的團隊就只是共同合作的夥伴關係而已。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喜歡同樣的事物,不喜歡同樣的某種事物,那麼個體的存在,或許就沒有所謂的獨特性可言!正因為我們的好惡不同,所以才有了不一樣的人生,也才能在這廣闊的世界裡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來豐富不一樣的體悟。
與其用力地討厭一個人,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把心力用來經營自己的生活,這並非為了要證明給誰看「我們活得很好」!只是因為那樣生活方式會讓我們會更喜歡自己。
「不喜歡」不是生活的重點,重要的是專注在喜歡的
想起某日反覆聽著徐佳瑩《我沒時間討厭你》特別有感,歌詞句句唱著,我彷彿聽見了掙扎中的解答:「該懂的,我都知道。愚蠢過,所以警覺。怪心還是會不由自主被支配。聰明的你也知道,投入過所以防備,我們自私忽略,誰沒受過傷、犯過罪。說起來歲月反而親切,沉住氣終能長大一點。愛恨的善變,和你的不勇敢,才真的讓我好累。我要的只是坦白,怎麼越訴求越難猜?」或許要百分之百投入專注於工作本身並非最困難的,最難的大概是在職場中遇見的人事都要百分之百喜歡,是很勉強的!
勇敢地承認喜歡或不喜歡,並且進一步勇敢地去包容與同理他人的錯誤或過失,這些勇氣,會讓我們像是在密不透風的委屈與憤怒裡開出一扇心平氣和的窗。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處理前公司的 401k 帳戶?年前公司宣布破產,解雇了大部份的員工,我也包含在內,今年我成功找到新工作,開始上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處理之前的 401k (退休帳戶)。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Chen
2024-06-08
離開工作後我才想通「賺錢是公司、消磨的是自己人生」※早餐買了沒吃或吃到一半,先用咖啡墊胃 ※頭痛胃痛是家常便飯,吃止痛藥頻率跟B群有得比,賺的錢實質上很多都轉成診療費 ※不太敢拒絕別人,不希望讓他們失望,總是先回應沒問題,再默默自己想辦法 ※星期日總有無來由的焦慮 ※心裡頭常不自覺有一股悶,常用購物來發洩,不知不覺買不少東西,回頭一看大半都沒用過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4-24
回鍋前東家/邀請離職夥伴回鍋,對個人及公司來說都是個好選擇!大家有遇過前主管邀請你回去和他一起共事嗎?或是在找工作的時候,考慮過前東家呢?包括我自己在內,身邊也不少朋友都在轉職之際,回到前公司或是再次和前主管工作。這篇文章想先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再綜合聽過的各種經驗,來歸納為什麼回鍋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自己也不時會被身邊知道的朋友問起「Debby 為
Thumbnail
avatar
Debby Hsu
2024-03-27
臺灣離岸風電發展現況及潛力公司分析離岸風電的話題,自從小英上任後炒的風風火火,又再去年突然傳出許多外商撤資閃人的消息,不免讓人有種人走茶涼,散戶留下來洗碗的感覺。而一直以來都有聽到長輩們在說:風機很貴、發電量很少;又或是圖利廠商;以及破壞環境等言論,我想只能說,所有能源發展,要在量又大又高效率面前,負面的影響一定是有的,不然可能大家
Thumbnail
avatar
Moore 摩爾的台股大報社
2024-03-23
凱茜女孩專訪(下)離開大公司做自己熱愛的事,你敢嗎?溝通障礙怎麼解?|怪獸科技公司第一次看到 Cathy Girl 時,我不免俗地和其他人一樣都在想,到底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會從大公司「跳槽」到小公司,最後出來成為自由工作者?明明大家都知道只有單一職能、綁在一家公司風險很大,但很多人之所以會猶豫不決不敢開創第二人生,到底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27
Ramp:省時又省錢的公司卡首選財務管理對經營公司而言很重要,尤其營業費用的控管,但市面上的財務軟體操作複雜,且公司卡的回饋不高或是以包裝手法使公司花更多錢。要如何開源節流,並且同時增加公司團隊運作效能,是經營者需要時時刻刻思考的問題。而美國增長最快的新創公司Ramp 在這樣的需求下誕生了!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2-09-21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應該先做好的心理準備你適合上班還是適合自由工作? 釐清自己的需求,建立好心態再出發。
Thumbnail
avatar
角落女子芙蓉
2022-05-08
我一個人出錢成立公司,為什麼不行成立後將公司錢轉到自己帳戶?前幾天中午和朋友午餐,朋友聊到他自己一個人最近成立一家有限公司。現在他個人需要資金,他問幫他設立公司的業者:可不可以把錢從公司帳戶轉回到自己的帳戶?幫他設立公司的業者說:可以,沒問題!只要驗資設立公司後把錢放在公司帳戶七天後,就可以轉回自己個人帳戶。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2-28
加入一間公司前,請把自己當作投資人看待:Swipe 共同創辦人曹凱閔加入一間公司前把自己當作投資人看,多方面考量風險、薪資及職務內容-Swipe 共同創辦人曹凱閔。
Thumbnail
avatar
孫敬Archer Sun
2022-02-17
離職原因 : 為何離開前公司,怎麼回答才會過關?離職原因 : Google搜尋「為何離開前公司」,放眼望去都是類似「X句神回覆,讓你面試輕鬆過關。」的標題,但是用這些回覆,真的就一定有效嗎?Glints要跟大家分享,沒有百分之百會讓你過關的回覆,但是絕對有百分之百會讓你被淘汰的回覆!回答離職原因,別再這麼說了,人資都不敢要你了!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