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傳道的上帝選民:正統猶太教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8歲的那一年,我來到以色列旅行。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打算當做是送自己的30歲生日禮物。因為習慣跟團,所以雖然出發前多做了一些旅行功課,但仍然沒有做得完整,對於以色列文化和歷史一知半解。
來到耶路撒冷朝聖,坐上公車。公車前座幾乎客滿,唯一的空位旁坐了一個戴黑帽、年紀輕輕的猶太教正統派男子。我一上車,他就盯著我看。耶路撒冷雖然是國際級的觀光城市,但那個年代旅遊的東方面孔仍然不多,所以我對於他的注目沒有太訝異,也沒有思考太多,也懶得走到公車後面,所以就在他身旁的空位大剌剌地坐了下來。
接下來他的反應嚇了我一大跳:他一看我坐下來,馬上跳了起來,眼裡充滿驚慌。接著躡手躡腳的,像是我有瘟疫一樣,設法完全不碰到我一根毛髮的逃離座位。過程中我好心的用英文問他是不是要我讓位、要不要我先站起來讓他過……他卻完全沒有回答!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雖然不是美若天仙,但也沒有到男人一看就要落荒而逃的地步啊!」我後來自嘲地跟當地的朋友談到這件事。
「正統猶太教年輕男人在結婚前不能跟其他女人同行、同坐、交談。」朋友這樣跟我解釋著:「對於妳這個異教徒更是避之不及了!」他也開玩笑地說。
認識雅爸之後,他向我解釋猶太教的教義與教規。相對於我比較認識的基督教,猶太教比較封閉,也比較嚴格。
「猶太教是不傳教的宗教。」雅爸開宗明義地說:「妳可能比較熟悉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狀況。他們佈道、傳教,相信世人是迷途的羔羊,永遠可以用真心真情讓他們回心轉意。他們會願意挨家挨戶的敲門解釋。但猶太教不做這件事。猶太教徒相信他們是上帝的選民,而其他要加入他們的人需要經歷種種考驗,證明他們也是上帝的選民。
所以要改信猶太教,要經歷好幾年漫長的學習過程。最後的考試困難重重,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又要重新來過。」雅爸解釋道:「這種宗教個性有好有壞。好處是他們沒有任何的擴張野心,獨善其身,專心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對於其他宗教的存在沒有太多評論,也不做太多接觸;壞處是這樣的社群有時太自外於人群,容易被視為驕傲而遭到攻擊。」
 
翻開猶太人的歷史,好像也是如此。這個民族流浪海外幾千年,到了某個地方就自成封閉性的社群。他們從來沒有推翻當地政權的野心,沒有招募新血擴張宗教規模的想法。總是安安靜靜的賺錢與生養子女,努力教育下一代。過了兩三代,就變成當地的成功人士。
正統猶太教人士在以色列這個猶太人國家仍是封閉性社群,聚集居住在一起。幾乎所有觀光客都會被告誡經過正統猶太教社區時不可穿背心與熱褲,週末安息日不要駕車經過打擾社區。宗教人士的孩子們就讀宗教學校,長大後通常與其他猶太宗教人士的孩兒結婚。

不支持以色列建國的正統猶太教

這讓我瞭解到原來猶太人不是鐵板一塊!但某次跟雅爸的對話後,我才瞭解事情其實比我想像的更複雜:
「另外一件妳必須知道的事情是:很多虔誠的猶太教徒並不支持以色列的建國。」雅爸有次跟我提到。
「不支持以色列建國?」這更讓我吃驚了:「但他們住在以色列,拿以色列國籍呢!」
「因為按照教義,猶太人必須要等彌賽亞回來建國。」雅爸繼續說明:「而以色列是由世俗猶太人建立的,而不是神,這樣是不符合教義,也是不應該的!」
因此,以色列從建國的那一刻開始,世俗猶太人就一直努力融合猶太教人士的觀點、獲得他們的支持,甚至在法令制度上做了很多讓步,像是到目前為止以色列境內只有宗教婚禮而沒有世俗婚禮,但仍然不是很成功。
 
28歲那一年,我不經意的闖入宗教的紅色警戒線,留下了至今讓我吃驚的深刻印象。現在年過40,做為一個沒有入猶太教的外籍新娘,我仍然努力的、尊重的、小心的,在我生活的各領域中不再闖入其他宗教的禁忌!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維寧
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十幾年前遠嫁到目前大多台灣人仍陌生的國度-以色列,在一個希伯來文字母都不懂的狀況下開始學習新的語言與新的文化。認真好奇的觀察猶太人的治國理念、生活態度與教育方式。深耕在地生活,腦子想得多,眼睛看得多,筆動得少。目前育有三女,為全職的幼教老師,並兼職導遊與翻譯。 位於歐亞非交界的以色列,是認識世界很好的一個窗口。這個國土面積與人口都遠不比台灣的國家,是個語言、文化、宗教、歷史傳統、現代文明的大雜燴,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充滿矛盾衝突,也充滿積極樂觀的氣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