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難尋?五步驟實際檢視(3)參照他人面試+工作心得是必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的網路很發達,應該99%的朋友都會上網找尋工作心得,也許顯得這篇像是廢話XD,但我想還是有些孩子們,可能會覺得光是從【企業官網】了解工作,就已經做足準備。
這是不夠的!
你得認清,企業網站就是「官方」網站,能讓你了解企業發展沿革、組織架構、業務範疇、過去作品及新聞曝光。但,為了要宣傳,公司簡介難免會誇大其詞
隨意舉個例,「幸福企業調查前十名」,這個排行榜單的第十名,很可能只是同一塊產業的前十名,而且整體排行榜,如果產業冷門,放在大榜單來看,可能落在50、60名,所以建議大家看到這樣的排行或舉例,務必要回去找源頭數據,親自交叉對照,比較可靠。這時候是不是參透,僅僅透過官網,難以讓你了解在裏頭工作的實際情況,或是面試過程與心得了呢?
那要如何做?
【關鍵字法】
一直以來,我都是很簡單的在GOOGLE上輸入「公司+面試心得」、「職缺+面試心得」、「產業別+面試心得」,或是把面試心得的關鍵字改成工作心得,這樣交叉比較下來,就會出現許多資料,在PTT還有各大論壇,也都會有網友把自己的面試經驗,全套整理起來,讓你可以初步了解面試過程還有公司內部情況,當然也可以直接跟原PO發問、互動,多吸取前輩經驗更重要。
以下幫大家整理幾個我常用的工作心得板
Dcard:工作板
Dcard相對是比較年輕的平台,上頭的工作分享,也許不夠多元,但是因為是大學生,同溫層來說,可以比較了解菜鳥的心情,可以在上面訴苦也是很不錯的唷,相較PTT的工作板網友是相對理性,會給出比較實際的建議跟想法,還能跟你互動留言,或是私信。
【人力網站】
你知道人力銀行網站,不是只有找工作嗎?
其實有一次,我曾到人力銀行面試社群編輯,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人力銀行需要小編,那時我才知道,他們有依照產業別經營網路論壇,網友可以使用人力銀行的帳號,分享自己的工作所見所聞。
📷
📷
我的觀察,1111主要是從FB粉絲專頁,將粉絲導流到網站文章閱覽,把社團、社群的概念,建立在【外部網站】,粉絲團以分眾形式經營,分別如下
媒體人小圈圈:粉絲數3萬2
HR好朋友:粉絲數4萬9
秘書生活圈:粉絲數1萬6
行銷企劃幫:粉絲數7萬8
百貨零售讓你COW:粉絲數1萬6
醫護非視不可:粉絲數9萬4
這樣的經營方法,的確很容易吸引到同族群的人聚在一塊,議題也容易發酵,大部分的企業現在經營社群也是這樣的方式,不過1111顯得辨識度就比較低了,但如果這幾個職涯社群,有符合你的需求,上頭的確可以找到一針見血的職業心得、職場秘辛,只不過網站本身的導流、記憶點,效果可能比較低。(2大人力銀行社群經營法,留待另外一篇詳細分析)
反觀104人力銀行,從臉書上搜尋,可以很清楚知道,這些都是104的分眾社群,LOGO色系設計也一樣,識別度很高,尤其104的活動讓人記憶很深刻,像是 Be a giver系列。
📷
社群經營方面,只有104職涯社群這一個粉絲團,導流進到官網之後,才有五花八門的社群,比如
找工作經驗交流:社團成員數 1萬7
104玩數據:社團成員數 3751海外工作討論區:社團成員數1萬中國工作討論區:5675雖然說成員數都偏低,但如果在上頭問的問題「政治正確」,會獲得不少回應唷! 這個部分寫得有點像社群經營,但主要是想說,找工作參照心得,不只是要「參照」,還得要好好的「與前輩互動」,除了瀏覽心得之外,也可以想辦法與對方「建立聯繫」,這兩個論壇,不論是何種都能夠直接透過作者的帳號,找到本人,積極一點的朋友,其實可以直接聯繫,讓自己進到一間公司之前,能提早了解內部的情況。
【面試趣】
📷
最後,是我近期發現的新網站,【面試趣】是可以實際了解各公司面試心得的地方,不過也許因為網站剛起步,可能還有些公司的面試心得沒有被其他人分享、撰寫。
面試趣  與過去的職場心得網站不太一樣,主要也是透過UGC(用戶原創內容)來營運,透過網友實際分享面試心得,同時累積觀看心得之點數,大家互利互惠,寫越多、看越多。網站同時採取匿名制度,可以說實話不怕被檢舉,也因為點數不夠就觀看不到資訊,能防止企業反向投訴。(參照求職通天眼失敗案例
該網站填寫心得的地方,會要求分享者填寫以下項目:
📷
心得有沒有實際幫助,或是詳不詳細,取決於分享者用心程度,我有看過分享者把公司內部情況打得滿詳細,在建議部分實際說出公司升遷、薪水調整的問題,但也有人就是一兩句帶過,但不論如何,我覺得這個心得分享是針對特定公司、特定職位,分享起來比較具體、準確,比起公開的論壇,大家不敢說實話的氛圍,來得有幫助。(不可多得的好網站呀!)
以上這幾個網站,好好使用的話,絕對會幫助自己在投入職場前,先打好強心針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31內容數
    很多人拿掉公司名號與頭銜職後,就變成NOBODY,但我既是一名電視記者,同時也是部落客、專欄作家、出版作家,努力創造自我價值,不讓公司頭銜綁架自己,與你分享人生與職場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25】第一份工作做多久比較好? 為了履歷好看是否該撐下去?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面對工作壓力和身體狀況的問題。在職場中遇到困難時,需要客觀分析問題,找到解決方法,並透過溝通得到幫助。作者在文章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6-09
    找好工作只能拜拜?  「哎呀,最近真煩…一直找不到好工作,沒有適合的機會。看來該找一間廟拜拜,問一下我的工作運」。這樣的對話應該覺得似曾相似,很熟悉吧?   等等,別急,別灰心!或許你/妳應該考慮找一位生涯/職涯諮詢師,他/她們能幫忙:梳理職涯目標與興趣、提升求職技能與策略、解決職場問題與同理支持。
    Thumbnail
    avatar
    記威.Will
    2024-02-12
    好工作耽誤了我們的人生? 前些天應邀到台大醫學院教師聯誼會演講,因為疫情期間才講過一場,當時他們希望我講的題目是有關荒野與退休議題,這次讓我自己決定題目,想了幾天,決定用「未曾選擇那條路」這個題目,這是我到頂尖大學明星科系演講時喜歡講的主題,對於這群教授,或許也可以提醒他們,在愈是順遂的人生裡,我們愈會錯失真正想要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2-06
    穩定好工作的迷思,反而絆住了追求財富腳步。長輩總是說,要好好念書,考上好學校,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 本篇也不討論,好好念書跟找到好工作有無正相關,只想談談,”找到好工作”的概念根深蒂固在我的心頭上,讓我誤以為這就是財富來源的唯一方法,現在才驚覺,其實這才是我難以富有的問題之一。 什麼是穩定的好工作? 長輩總是灌輸,好的學歷才能找到好工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1-09
    好工作/壞工作在對學生演講的場合中,總喜歡問他們什麼是好工作,通常答案並不令人意外:"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這個答案通常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的標準答案,如果稍有一點工作經驗的,就會停在那裡認真思考什麼是好工作。 累積了將近30餘年的工作經驗,我自有一套評斷好工作的標準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6
    【職場】資深女同事紛丟工作 唯一男菜鳥好哀怨另一個部門中的唯一男菜鳥抱怨說:「辦公室裡的資深女同事們,紛紛把工作丟給我!之前很多工作沒有落實,害我忙得要死…。」這個單位人員組成呈現兩極化,有些人非常資深,多年沒有流動,有些職務人員流動頻繁,新進的人會覺得老鳥老是丟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1-12-22
    找工作好難?設下目標,找到你的理想工作不管你是社會新鮮人,抑或是上班族準備想轉職,都不免經歷一段找不到方向的階段。還記得邊境我剛從碩士班畢業,第一次開始找工作時,心裡是無數的徬徨,雖然就讀的專業是商品設計,但在實際面試產品設計相關職缺後,卻遭到打槍而卻步。後來經歷過兩次轉職,都是跟所學專業性質差異很大的工作,但卻非常順利的運用了所學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1-12-16
    終於找到好工作了!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1-18
    準備好工作的心情─每天都說想哭的個案自從高中畢業後到現在(三十歲),他完全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完全沒有勞保的紀錄),他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我發現他很少講比較長的句子,總是用點頭、搖頭來表達想法,每當我說了一堆話時,他也常常只是簡單地聳聳肩,天啊,我真的無法確定他有沒有辦法工作?那到底為什麼這十幾年來都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