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獵才學(中) 記者及律師幫了大忙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集我們講到找人的幾個管道,像是內部員工推薦、公會網站、獵人頭公司、電話分機表等等,今天我們再來看其他管道。
<接續上集>

5.花小錢登人力網站

業界最常用的就是那幾間有數字為代號的網站,不一一詳述。人事多少有些預算,可以在這些人力網上找尋新血,沒辦法,隨時都有人想走,尤其是年終獎金一入帳那天,HR部門更是門庭若市、排隊拿離職申請書的一狗票,真的不誇張。
人力網上收到的履歷表,量很多,沒錯,但是用人單位還得再花時間去篩選,再從中找尋適合人選來面試,很花時間。個人經驗,資淺職位的話,人力網可以找到潛力黑馬股,但是很花時間,要碰運氣;中階職位的話(我指的是開出要有五年到十年相關資歷條件者),猶如大海撈針,收到的履歷極為有限,而且來應徵的幾乎都不符合,10封裡勉強能有1封是真正符合條件,注意,我講的是「勉強」喔~
至於找中高階職位,還是透過別的管道吧,像是員工推薦、Hunter、公司高層自己出馬等等。
《傑叔OS:某位曾任美國知名券商業務員,沒有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也沒任何基金業經驗,介紹信表明對經理人很有興趣,但卻是應徵產品發展,你在考驗我的智慧嗎?》

6.校園徵才

部分較有規模的業者會定期去做校園徵才,也可能會推出MA計劃,不過僧多粥少,名額極為有限,金控或銀行做這類MA計劃比較有規模,基金業有公司些曾推過,但是不了了之,畢竟業界規模有限,能轉調的部門就那幾個,銀行就不同了。
校園徵才就是能找到對業界有憧憬、有想像空間的年輕人,這也無可厚非,財金相關科系的大四生,也都會希望朝著畢業學長姊的路前進、正式踏入這個業界。因為時代變了,年輕學子在校期間就已有不少實戰經驗,自己投資股票、權證、期貨樣樣來,所以校園徵才可能比較適合像是投資部、行銷企劃、業務部等等,偏後勤單位或許不太適合。
《傑叔OS:徵才來的個個優秀,可惜翅膀很快就長硬了,迫不及待想去別家證明自己!好吧,只能祝福你,屆時被那個誰罵到臭頭、傷及自尊,可別來找我訴苦!》

7.工讀生

業界常見工讀生來幫忙處理一些比較簡單的事務,像是跑指數表、輸入開戶資料、做KYC、包裝資料、資訊硬軟體設定、總務、做剪報、翻譯、研究、寫市場報告、搜集資料等等。他們便宜、好用、可以適時補足人力缺口,且可順便物色未來人選。
聘僱期間,基金公司給不錯的時薪,工讀生做好交待的事,時間到了,拍拍屁股走人,大家互不相欠。工讀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履歷表上過個水,尤其是大型基金公司,那更是加分再加分,錢倒是其次,能換到經驗、在未來進入職場前更加了解業界生態,這可是課堂裡學不到的。
我自己就會密切觀察工讀生的學習能力及反應,一個星期可能進來兩三回,每次半天到一天不等,但是可以看出做事細心程度、本質學能夠不夠紮實,厲害的還能看出問題所在或是舉一凡三,通常這種就是未來可以拉拔為正職的人選,已有基層做起的經驗,而且手腳夠快、做事伶俐,太棒了,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自己雖是廣告系畢業的,因為打字夠快,在大三時就到一家外商投信做工讀生,負責資料的key-in,這時有機會可以看到原來基金公司長這樣子,滿足了好奇心,而且大家看起來忙得很開心的樣子。所以退伍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也很幸運的,再回到這家外商投信任職,IBM AS/400電腦如何操作,同期新人還要教,我想都不用想,一坐下看到鍵盤就上手。
以後還會另文分享,工讀生撐起一家公司例行事務半邊天的案例。
《傑叔OS:善待工讀生,有時會挖到寶!有些背景後台很硬,要小……心~》

8.找記者或律師推薦

記者跟基金業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基金業需要記者幫忙曝光,記者也需要業者來填滿新聞版面(以及廣告版面)。記者消息自然是特別靈通,對業界的了解程度,鮮少有人可與之匹敵。
而記者手上綿密的資訊網,也是徵才的利器。基金公司若缺人手時,特別是跟行銷相關的空缺,很常會請記者幫忙推薦或打聽一下,常常很快就收到回應。要如何感謝?請記者吃個飯或是下次多下點廣告就行了!
常跟業者接觸,除了幫忙推薦人選之外,不少記者自己本身也被延攬到基金公司上班,職位不等,公關、廣告、產品經理、電子商務等等都有。
我自己的第三份工作就是記者介紹而來的。在第二份工作上跟記者有所接觸,後來經記者的引介之下,就幸運的換了工作。
至於律師,只要是負責送件、法務、法遵、稽核等窗口,多少都有往來,而且這個圈子,更…………小。所以若那天公司缺了法遵,別浪費時間登廣告、做內部公告、找Hunter了,請律師推薦更快!
《傑叔OS:平常對記者好一點,找人時就立馬派上用場了!》

未完待續,還有下集喔,敬請期待~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