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西班牙人吃下的中國神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a comida china,西文的中菜,與土耳其沙威瑪比肩,兩樣都是被自己人「濫做做爛」的菜色,導致在西班牙有便宜粗糙的形象。
  這幾年,在馬德里之類的大城市看得到改變,慢慢有素質比較好的中餐廳,可惜走裝潢的專門給西人吃,口味多不是我們習慣的,走口味道地的則忽視環境,想兩者兼具還是難得了點。
 

1信封大春捲:此乃熱愛油炸的西人頭號愛菜,我也不明白應該指頭大小的園遊會點心如何變身成為這般「巨獸」?西班牙人熱愛把幾乎信封大的春捲擺在盤子上,中間切開然後狂加糖醋醬,甜膩膩的下肚,樂呼滿足。所以當你告訴他這去了中港台是迷有的,西人多會傷心欲絕,當下幾乎斷了去的念頭。
2 油炸饅頭:
 

炸銀絲卷全天下都有。可西人腦袋偏硬,此地炸饅頭的理由是:白白饅頭在他們眼裡是「生」的,為了讓這些孩子安心吃飯,所有中餐廳一律炸饅頭,帶了顏色這些天真孩子就安心了。一朝得知原來我們吃的饅頭是用蒸不用烤或炸,是白色非茶色時,許多西人表示他們的宇宙剛剛被顛覆了。
3糖醋醬是神!西人熱愛糖醋醬,大多根本菜啥味都不知就拼死加,西國中餐廳多偏鹹偏油,所以我有時候好想知道這些宣稱喝熱水會拉肚子的人,是怎麼不會拉肚子?!
 
4所有華人都喝餐後酒(chupito),而且喝桂花酒或馬鬃蛇酒!
 

(這是我翻白眼懶得解釋的臉)
  全世界最愛喝酒的明明就是西班牙人好嗎!這擺明就是跟你們西班牙餐廳學到的「毛病」啊!
 即使中餐廳已經在西班牙四處可見,但多數西人保守(=頑固),也是許多西班牙中餐廳無法進步的原因。畢竟,就算老闆大廚你滿身廚技,但客人只認春卷炒飯炸雞的,連個豆腐或海帶都嫌棄萬分,連阿基師來西班牙恐怕都只能抱著鍋鏟哭泣了。
  而早期中菜剛入西班牙時,也受過許多的誤解:例如,中菜為了好入口,細心切備好適合入口的食物大小,在西人嘴裏,成了"你不覺德從來沒看過中國老人家嗎?因為他們都被剁了當菜炒",或"中餐廳為了省錢,都用老鼠肉"等謠傳。
 不能全然怪人家都是歹心惡意,要知道,習慣大口吃肉喝酒的西班牙人,認知裏的"肉",就該是整塊如牛排豬排雞排大小的,一個習慣看大塊狀食物的民族,在遇上這種"精緻料理"時,焦慮症發作也算常情。而由此我們也能明白,料理是如何影響著我們文化的對外呈現,能簡單發現到那些文化差異下的恐懼,如何粗暴反映成謠言。
 不 若法國料理的嬌貴路線,也不似英國的牛要死兩次慘笑話。除了義大利此麵粉控,個人以為西班牙在歐陸是對飲食的熱愛與習慣最與我們相似的民族:我們都熱愛米食,小酌,全民皆吃貨,出遊吃為先,妥妥歐亞兩大吃貨國。
 中菜市場在西班牙的外食市場依舊有著重要地位,但多數仍擺脫不了便宜差強人意的印象,在馬德里與巴塞隆納等大城市,隨著新一代移民的興起,除了有較道地的餐廳,也有人開始試著把符合亞州潮流的高檔中餐廳引入西班牙,市場接受度亦日高,小吃,掛包,珍珠奶茶,火鍋等不同的中菜流行,也終於在這些大城市落腳,時代改變著人群,西班牙社會或許也慢慢的會對中菜有更深刻的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71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度西班牙 的其他內容
西班牙惡趣味之魔鬼街名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西雙語教育的恐怖地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中的Spanglish陷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文配音的電影無間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AV女優⋯現在呢?在我「小時候」大概10個男人有8個會同意,小澤瑪麗亞是他們心目中性感女神典範,混血深邃外表、火辣身材和渾圓胸型、以及重口味的情色內容,每一個恰到好處的外在條件和演出集結成令男性為之瘋狂的女神風範⋯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06
那些年很流行的咖啡簡餐店偶爾到到簡餐店用餐,是生活中很大的奢侈,也是身處升學壓力的我,忙碌的日常中少數期待的事情,一人一份的餐點,可以自己選擇想吃的,這種隱微的幸福感,慢慢地成為生活中的養分來源
avatar
黑餅哥
2024-06-05
那些年我參加過的婚禮一位參加婚禮的觀察者分享了兩場婚禮的心得感悟,反映了家庭、愛情和陪伴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小吉不亡口
2024-06-03
那些年的面試雜談 (三)有人說,面試的錄取與否,有些時候,並不是直接因為求職者本身條件的關係,並以此鼓勵求職者們保持信心繼續前進。 這篇的幾個分享,我不敢說完全能適用此說法 (畢竟真正的原因只有公司方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倒也覺得算是幾個「有意思」的面試經驗,微笑以對。
avatar
艾瑞塔
2024-05-26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阿嬤說過的話在那些年相親的日子裡,每當我求偶路上有所迷惘時,會想起當年阿嬤說過很有智慧、卻簡單又深刻穿透的話 : 人呀,要看他的本質 阿嬤在世的時候,很少對我的生活方式包含感情對象有所干涉或批評,也沒有像我媽嫌棄我前男友所唸的科系不好,也許是老人家當年被迫嫁給年近40歲續弦的阿公,是繼母也是大家族的第二個老婆,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2-09-29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扮豬吃老虎的大學助理教授俗話說夜路走多會遇到鬼,求偶之路走多了也會踩到狗屎(渣男)。 這次對象是位公立大學的助理教授 在對方任職學校的官網上還查得到照片和名字,也算是個青年才俊,初步見面時帶著粗框眼鏡,看起來老實相,說話慢慢溫溫地,帶有一點靦腆的笑容,以大齡女子的直覺,聊天過程中也感受到他是對我有些好感。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2-02-04
那些年那些事_人生中做過最瘋狂的事那年究竟為何那麼瘋狂,做出如此反常的事?周遭的人都無法理解。即便旁人無法理解,但我內心清楚得很,正是那偶爾為之的瘋狂,某種程度強化了自己的精神面,讓我闖過了當時面臨的人生難關。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7-14
那些年那些事(童年篇01)_啊多麼痛的領悟之花生什麼事?世界上有沒有所謂最安全的地方我是不知道啦,但是幼小的我領悟到一個真理,那就是:最最最危險的小偷肯定是我顱骨內的Miss brain(我絕不承認類似的悲劇還發生不少次),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千萬,千萬,不要太相信她!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07
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宮崎駿動畫或許我們小時候都看過宮崎駿的作品,但,當我們長大後,再回去重看看同樣的作品,想必,跟年輕時觀看的重點及體悟會有些許不同,請讓我們說一聲,「好久不見了,宮崎駿」。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斜槓工程師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