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忙什麼?三小時報稿+約訪+採訪+寫稿+過音+交稿 別再說智商只有30(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者忙什麼 #菜鳥記者日記
其實很少寫自己平常的工作,不過這次到花蓮演講,有很多年輕朋友對記者生活很好奇,所以隨意紀錄一下。
這次我有提到「一日記者生活」,時間表大概是這樣的
#報稿
08:30前 抵達公司+報稿
很多人以為,都是長官把稿子分配好,我們就不用去找新聞,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早上的時候會貼報紙新消息,或者是早上的既定行程,記者會、抗議活動、展覽等等的,讓長官有東西可以進去向大長官報稿,再出來決定我們早上的新聞。
#聯繫採訪對象
09:00 稿子差不多開好,我們就聯繫採訪對象,有些是先前採訪過,所以有留下聯繫方式,或者是記者會上有聯絡人,就可以直接打過去,但如果是真的沒訪問過,電話來源通常都是跟長官、同事、同業詢問,至少在9點半前確定可以到哪裡訪問,比較保險,當然很多時候十點才確認。
#出門採訪
09:30 準備出門前,我們會先打電話給採訪車隊的負責人,問他我們有沒有車子可以出門,很多人都會以為,攝影+文字,都是攝影在開車,但其實不是,電視台有專屬的車隊,有司機載我們到處採訪。
在車上,文字坐在前座,一邊聯繫,一邊想新聞上的圖表要上什麼字,要做成什麼樣子,再發給後製單位,請他們幫忙製作,再來就是要想等等採訪要問什麼問題,能快快結束。
 
#採訪
10:00
出門的時候,因為已經跟受訪者溝通過,也了解新聞的方向,所以抵達時,大概再對一下等等要問什麼問題,就可以直接受訪,很多受訪者會擔心看鏡頭很緊張,但其實看著文字記者就可以,也有很多受訪者想自己拿麥克風,但其實都是文字記者拿。
#回公司寫稿
10:30 其實在回公司的路上,我就會在車上打字寫稿了,通常到公司前可以寫完,但一開始我其實很不習慣,都會用手機用到頭暈,但現在已經滿習慣了。
#過音+ #交稿
11:00 午間新聞,每台撥出時間不一樣,但大多都是12點前就會開始,雖然大家對既定的午間新聞是12:00整點,但11:45其實就是早上的最新新聞了,所以通常交稿時間也會提早。
因此,文字記者會去剪接室「過音」,就是觀眾聽到的播報聲,都是記者自己的,有些人還誤以為,是主播當場念(這樣也太累),過完音之後,就請攝影開始剪接,完成新聞,最後文字要回到電腦前,把標題、主播要念的稿頭,還有受訪者說的話,一字一句打出來,變成觀眾看到的字幕,再請長官審核,交稿,這樣就算完成中午新聞了。
#下午報稿
忙碌日子只過了一半,中午還沒吃飯前,就繼續輪迴,找稿、報稿、約訪,這是半天記者生活。
因為實在太長,我分上下篇來講記者生活,下一篇告訴大家,新聞都怎麼來,下班之餘都在幹嘛。
小小分享,希望大家不要再覺得 記者智商只有三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31內容數
    很多人拿掉公司名號與頭銜職後,就變成NOBODY,但我既是一名電視記者,同時也是部落客、專欄作家、出版作家,努力創造自我價值,不讓公司頭銜綁架自己,與你分享人生與職場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RSI相對強弱指標」是什麼?抓緊時機在股市裡汰弱換強 - -小資女升職記|投資理財部落格相信大家很常聽到 KD 跟 MACD 指標,今天來介紹技術分析中最夯技術指標三劍客之一: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又稱 RSI 。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升職記
    2021-09-16
    婚禮小管家最近忙什麼?關於那些你不知道的試菜經驗。五月疫情前夕,跟幾個新娘約好談今年底明年的婚宴。只不過後來的這幾個月的故事,你們都知道啦。好不容易八月中餐廳開始恢復內用,可愛的新娘像是鬧鐘一樣準時發給我訊息。 「我們可以去試菜了嗎?」 「我可以帶媽媽去吃飯了嗎?」 好啊。在週末一陣忙之後,紀錄一下這些你不知道的試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Monikas
    2021-08-19
    防疫停課第三週 - 2歲小孩在家忙什麼?防疫停課第三週 - 2歲小孩在家忙什麼? 疫情來得突然,停課打亂一切陣腳,不過也意外生出一篇文章。說來也慚愧,媽媽我花了兩週時間才摸出一點頭緒,怎麼搞定家裡兩隻小屁孩,又能讓他們有收穫?畢竟家裡的玩具要玩膩了!另一方面也是發現疫情看來沒有當初的樂觀,停課延長了,而我做了最壞的打算,也就是停課可能會再
    Thumbnail
    avatar
    FY的小世界
    2021-06-07
    《空橋上的少年》FAQ7: 為什麼要用作者本名來當作小說的主角?A:因為我沒在怕的(??) 「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 這句話對有看過我這本書,或者至少看過書籍簡介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那你覺得用本名來當作小說主角的我呢? 前幾個禮拜和朋友聚餐時,他說我很勇敢,感覺我是整個人很into在裡面,整本書的寫作,或者是書裡蔡醫師與朋城對話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5
    2018 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芬蘭 42天 – 西伯利亞鐵路-記事 西伯利亞鐵路,是一條連接莫斯科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鐵路網絡。遠東從海參崴起→往西至莫斯科全長9,288公里,全線橫跨歐亞大陸8個時區,單趟搭火車全程的時間需要約7~8天。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線。除了海參崴→莫斯科這條主線外,另有連接蒙古、中國和北韓的支線。 俄羅斯境內領土是世界第一大,東西橫跨歐亞大陸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08-08
    這些爸媽努力讓寶寶從小就快快樂樂的長大,為什麼長大後,孩子成了憂鬱症患者寫在前面: 很開心有讀者分享他自己藉由親密教養的方式,和孩子有很好的關係,孩子也睡得很好,這提醒我必須要強調一下,我從來不認為每個家庭的孩子都需要睡眠調整,每個家庭的孩子睡得好或不好,都是家庭的主觀感覺,絕對不是嬰幼兒睡眠顧問來說什麼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7-14
    「生活小品」忙什麼?狗都沒有你這麼累使命必達!! 為了完成客戶的任務,上週 竟然有1天在彰化縣來回繞了四圈 ,早上7點出門晚七點才回到公司,為的只是準時的交貨 ,回程的時候在彰化高鐵站附近看到「好悠咖啡館」的招牌寫著: 忙什麼 狗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8-09-23